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疫情当前,你真的会洗手吗

2020-02-12 12:10:00
核心提示:勤洗手、少出门、把口罩留给前线工作人员,是你对这场疫情好的独家支持!中国人的团结一心,古道热肠,买空了全世界的口罩库存,酒精、84消毒液甚至洗手液都库存告急,其实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掌握正确的洗手的正确步骤,比用什么洗手液更重要。

  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第一医院闽南分院 林小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中国人的春节平添一丝阴霾。

  勤洗手、少出门、把口罩留给前线工作人员,是你对这场疫情好的独家支持!

  中国人的团结一心,古道热肠,买空了全世界的口罩库存,酒精、84消毒液甚至洗手液都库存告急,其实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掌握正确的洗手的正确步骤,比用什么洗手液更重要。

  图示的七步洗手法,在在医学界也有一句口诀:内、外、夹、勾、大、立、腕。


  人的手部有许多细菌和病毒,通常是一些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在接触口鼻等粘膜开放部位时,应当保持手的清洁,因此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们“饭前便后要洗手”,但实际上“饭前饭后便前便后都要洗手”。而且根据疾病新传播情况来看,手的卫生其实和戴口罩同样重要,在患病人群触摸过的门把手上就检出了病毒。


  但是凡事过犹不及,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真理。一部分人群在紧张焦虑的情绪刺激之下,过于频繁的对手进行消毒和清洗,也让一些皮肤疾病找上门来。

  手部湿疹

  常见的就是手部湿疹了,过于频繁的洗手会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膜,破坏皮肤屏障,引起瘙痒、水疱甚至皲裂,加上酒精有刺激性,这样其实更容易引起微生物入侵,甚至导致感染。


  汗疱疹

  汗疱疹其实也属于湿疹的一种特殊类型,碱性洗涤用品的刺激,让很多原先有汗疱疹的人症状加重,近日也有一些朋友拍照片来问我,如果你手上皮肤起了小米大小的疙瘩,里面透明的好像有水,又伴随着瘙痒疼痛,那很可能就是洗出了汗疱疹。


  过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

  皮肤屏障破坏还会导致皮肤的敏感状态,在接触致敏源(比如碱性洗涤剂、金属、花粉等)就会引起不适症状。手部发红、干、痒、脱屑、甚至蜕皮。

  真菌性皮肤病

  皮肤表面原先就有一些正常菌群,过度洗手后菌群平衡被打乱,屏障破坏,就会引起真菌性疾病,俗称手癣,家里有养宠物的朋友尤其要注意。一般会有花环状的皮损、脱皮、瘙痒,严重的还会导致灰指甲。

  那么在家里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划重点,敲黑板


  近日大家被“封印”在家里,许多医院的皮肤科门诊也不开放了,得了皮肤病仿佛只剩祖  传大法——“挠挠”了。其实对于手部单纯的湿疹和接触性皮炎,在家可以适当使用一些弱效激素如:地奈德乳膏,是不含卤素的弱效激素,在治疗的同时也能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比较肥厚的地方可以首选:丙酸倍他米松乳膏、卤米松乳膏等,但注意不要擦在脸部、外阴及口唇处。

  如果瘙痒比较严重,可以口服一些抗组胺首选药物,推荐大家使用安全性更高,没有嗜睡等不良反应的二、三代抗组胺首选药物,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阿伐斯汀胶囊、氯雷他定等。对于不确定自己到底是真菌感染还是单纯湿疹的人群,可以选用复方制剂,如复方酮康唑乳膏、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等。


  当然不得病为好,消毒和手部清洁都要适度,并及时涂擦护手霜。


  新型冠状病毒不可怕,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医护人员,不乱跑,不添乱。放平心态,不要过度焦虑和恐慌,共同对抗病毒,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邦邦工作室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申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 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  ;我们将会尽快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