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教你首选适合你的板蓝根

2020-02-11 14:01:50
核心提示:板蓝根类产品在中成药市场上可谓是著名的大类之一,2009年板蓝根颗粒列入《国家基本首选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根据调查,全国90%的消费者感冒后都知道买板蓝根类产品。

  板蓝根类产品在中成药市场上可谓是著名的大类之一,2009年板蓝根颗粒列入《国家基本首选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根据调查,全国90%的消费者感冒后都知道买板蓝根类产品。

  板蓝根产品家族大PK

  01组成

  板蓝根颗粒: 板蓝根

  复方板蓝根颗粒:板蓝根、大青叶

  板蓝清热颗粒: 南板蓝根、薄荷脑

  从组成来看:

  1、复方板蓝根颗粒在普通板蓝根颗粒的基础上添加了大青叶(大青叶是板蓝根的地上部分,二者为同一药材的不同部位),所以清热凉血的作用更好,更适合发热体温升高的患者。

  2、板蓝清热颗粒是板蓝根颗粒的升级品种:添加薄荷脑增加了对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的治疗效果,提升了口感。更加适用于咽喉疼痛不适,头疼身热的患者。

  3、板蓝根家族对细菌和病毒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但是南板蓝根对病毒的杀灭更加广谱和强效,北板蓝根对于细菌型的感染更加擅长。所以病毒性应优选南板蓝根制剂例如:板蓝清热颗粒。而细菌性的优选板蓝根制剂。考虑到风热感冒70-80%为病毒引起。在未确定致病微生物情况下应优先首选含有南板蓝根的产品。在伴高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首选复方板蓝根颗粒。

  02功效

  板蓝根颗粒:

  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体炎见上述证候者

  复方板蓝根颗粒:

  本品用于清热解毒,凉血。本品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

  板蓝清热颗粒:

  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利咽消肿。用于外感风热,热毒壅盛所致感冒发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流感,急性咽炎,扁桃腺炎,腮腺炎见上述证候者。

  对比三个产品的说明书我们可以看到:板蓝清热颗粒因为选用了南板蓝根并且添加了薄荷脑成分使得他的治疗范围更广,疗效更强,且明确标注治疗和预防流行性感冒及腮腺炎等,建议如有以上症状优先首选。另需注意以上三种首选药物的主要成分板蓝根性味苦寒,风寒感冒、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此类首选药物。

  总结

  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和板蓝清热颗粒都含有板蓝根,但板蓝清热颗粒中的板蓝根成分为南板蓝根。南板蓝根对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加广谱和强效,北板蓝根对于细菌型的感染更加擅长。请根据自身情况首选对应产品。考虑到风热感冒70-80%为病毒引起,在未确定致病微生物情况下建议优先首选含有南板蓝根的产品,例如:板蓝清热颗粒。

  2、三者都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利咽的功效。板蓝清热颗粒添加了薄荷脑成分,对于咽喉症状的治疗效果和口感更好。

  3、复方板蓝根颗粒在板蓝根颗粒基础上添加了清热凉血能力更强的大青叶,使得其退热功能较强,在有发烧症状比较明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复方板蓝根颗粒。

  4、板蓝清热颗粒明确标明流感及腮腺炎的适应症,在对流感的治疗和预防应优先首选板蓝清热颗粒。

  【特别注意】

  板蓝清热颗粒中明确标注了“预防流感等病毒感染”的用法用量,与正常治疗剂量不同。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并遵医嘱使用

  板蓝清热颗粒【用法用量】

  开水冲服,一次1袋,一日3次,重症可加倍,小儿酌减。预防流感等病毒感染可一日2袋,连服5日。

  参考资料: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6

  2、陈仁寿 等《新编临床中成药学》:科学出版社,2012.9

  3、史欣德 主编 《100首中成药临床巧用与解说》: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17.04

  4、王丽霞, 等. 南、北板蓝根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开封医专学报, 1999,18(3):52-53.

  5、林健,林志立,陈良善,等.靛玉红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J]. 九江学院学报( 自然科学版),2017,1:92-99.

  6、Nai-Ki Mak,Chung-Yee Leung,Xiao-Yi Wei,et al. Inhibition of RANTES expression by indirubin in influenza virus-infected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cells[j] .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2004, 67 (1):167-174

  7、Hu S Q, Cui W, Zhang Z J,et al. Indirubin -3 -Oxime Effectively Prevents 6OHDA - Induced Neurotoxicity in PC12 Cells via Activating MEF2D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GSK3β [J]. J Mol Neurosci,2015, 57:561-570.

  8、乔传卓,等. 植物分类学报, 1984, 22( 3): 237.

  9、胡兴昌,等.板蓝根凝集素效价与抑制感冒病毒作用关系的实验研究[J].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15(3):56-57

  10赖金伦,刘玉辉,刘畅,等.中药靛玉红作用机理及其临床应用研究进[J]. JTCVM, 2017,36(1): 76-79.

【申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 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  ;我们将会尽快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阿佘春日靓汤之板蓝根煲猪腱 凉血利咽

谷雨时节,春雷较多,因而雨水更大。所以此节气里呼吸道功能较弱的人群极易患上感冒、喉咙痛等,传染性疾病如肝炎、各种皮肤病等亦易滋生。此节气在南方宜进饮一些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汤饮,今日食神推荐靓汤是板蓝根煲猪腱。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