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本草】板蓝根家族的南北之别

2020-02-11 13:59:01
核心提示:板蓝根作为家中常备的中药大家肯定不陌生,然而你或许不知道,板蓝根家族也非常庞大,中国药典中分为南板蓝根和北板蓝根。除了共性之外,他们还各有专长。

  奇芳非自诩,功照杏林恩。

  龙使传佳药,良工辟毒瘟。

  身归除热剂,名赋大青根。

  千古岐黄事,诚宜继子孙。

  还记得那棵山中包治百病的板蓝根么

  还记得那碗板蓝根泡面么


  板蓝根作为家中常备的中药大家肯定不陌生,它对于多种病毒,如柯萨奇病毒、乙型脑炎病毒、腮腺炎病毒等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研究显示,板蓝根诸多成分中,以有机酸类的抗病毒活性高。动物实验表明,板蓝根含有的多糖,可以刺激免疫细胞,改善其免疫力。 然而你或许不知道,板蓝根家族也非常庞大,中国药典中分为南板蓝根和北板蓝根。除了共性之外,他们还各有专长。

  【一株一花不少 · 一色一蓝明心】

  南板蓝根

  爵床科植物 · 板蓝 · 的干燥根

  板蓝,又叫马蓝,属于双子叶植物中的管状花目爵床科板蓝属,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产自我国西南地区,其植物体就叫作板蓝,是名副其实的“板蓝根”。虽说是多年生,一生却只开一次花,一般是秋冬之交开花。如果是药农种植的板蓝,有的还没等开花就采做药用了,因此不一定能见到。板蓝对于生长环境要求相对严格,喜欢生长于潮湿温暖的环境中,所以一般在南方比较多,因此被称为“南板蓝根”。

  【春风阡陌上 · 款款一小芳】

  北板蓝根

  十字花科植物 · 菘蓝 · 的干燥根

  菘蓝属于二年生草本,花朵是黄色的,成片开放的时候有些像油菜花。相比对生长环境“挑剔”的板蓝,菘蓝在我国分布的地区更广泛,产量巨大。北板蓝根,就是我们常说的板蓝根。

  南北板蓝根疗效上有什么区别

  南北板蓝根虽然具有许多相同的化学成分,但相同成分中含量有所差异。南北板蓝根有效成分和含量不同:

  北板蓝根较南板蓝根芥子苷含量更高(芥子苷: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腮腺病毒具有抑制作用),大量实验发现,生物碱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的关键成份,而南板蓝根的靛玉红含量则是北板蓝根的50倍以上[1]。(靛玉红是我国首创有效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中药提取物,具有抗肿瘤、抗菌消炎、神经保护和抗病毒等药理作用[2-7])

  据国外文献新报道3],靛玉红通过抑制流感病毒感染的人支气管上皮细胞活化趋化因子【正常T细胞和RANTES(分泌因子)】的表达发挥作用。胡兴昌等[6]采用血凝抑制试验判别两种首选药物抗病毒作用的强弱,结果表明,南板蓝根凝集素具明显的血凝活性,而北板蓝根几乎无血凝活性,说明南板蓝根比北板蓝根更具抗病毒活性。

  体现在疗效上,在清热解毒基础上:南板蓝根针对病毒有更加广谱的抑制杀灭效果、抗病毒效果更强,更适合预防及病毒导致的疾病治疗[4-6],北板蓝根对于细菌型的感染更加擅长。所以说,南板蓝根与北板蓝根各有专长。因此在临床应用应加以区别 ,处方上应标明是北板蓝根或南板蓝根 ,而配方也应按临床所须而配备。

  小编列举了常见的板蓝根类产品,大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首选:

  1?南板蓝根(病毒型或未知型治疗及预防优选)

  板蓝清热颗粒、南板蓝根冲剂、复方南板蓝根颗粒

  2、北板蓝根(细菌性感染优选)

  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

  TIPS就常见的感冒来说,病毒型感冒约占所有感冒的70-80%,细菌性及混合型感冒约占20-30%。请务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首选适合的药品

  参考文献:

  [1] 王丽霞, 等. 南、北板蓝根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开封医专学报, 1999,18(3):52-53.

  [2] 林健,林志立,陈良善,等.靛玉红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J]. 九江学院学报( 自然科学版),2017,1:92-99.

  [3] Nai-Ki Mak,Chung-Yee Leung,Xiao-Yi Wei,et al. Inhibition of RANTES expression by indirubin in influenza virus-infected human bronchial epithelial cells[j] .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2004, 67 (1):167-174[4] Hu S Q, Cui W, Zhang Z J,et al. Indirubin -3 -Oxime Effectively Prevents 6OHDA - Induced Neurotoxicity in PC12 Cells via Activating MEF2D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GSK3β [J]. J Mol Neurosci,2015, 57:561-570.[5] 乔传卓,等. 植物分类学报, 1984, 22( 3): 237. [6] 胡兴昌,等.板蓝根凝集素效价与抑制感冒病毒作用关系的实验研究[J].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15(3):56-57

  [7] 赖金伦,刘玉辉,刘畅,等.中药靛玉红作用机理及其临床应用研究进[J]. JTCVM, 2017,36(1): 76-79.

【申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 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  ;我们将会尽快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