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020-02-04 13:12:35
核心提示: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权威权威权威权威权威专家组研究制定了首选药物预防、香薰疗法、适度运动三方面预防措施,其中首选药物预防,推荐平素易上火,咽痛口干不适者,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权威权威权威权威权威专家组研究制定了首选药物预防、香薰疗法、适度运动三方面预防措施,其中首选药物预防,推荐平素易上火,咽痛口干不适者,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连花清瘟胶囊组方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治疗瘟疫用的大黄、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尤其是方中还使用了广藿香芳香化湿,正可以应对这次疫病湿邪偏重的情况。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适合平素易上火,咽痛口干不适者预防用药。

  对于连花清瘟的抗病毒效果,国内最多家科研机构开展了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P3实验室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SARS具有抑制作用,所以连花清瘟颗粒在说明书中确切写明具有抑制SARS这一冠状病毒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对该药进行的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腺病毒以及多种普通感冒病毒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同时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

  连花清瘟对流感、感冒、肺炎患者的治疗作用得到了大量实验及临床研究的证实,那么没有患病的人群早早服用连花清瘟,是否能起到预防效果呢?

  2009年甲流期间,河北省廊坊市大学城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防控权威权威权威权威权威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2万余人进行了迅速隔离。在20553人中,有6367人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首选其他首选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未用药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首选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首选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对甲型流感具有可靠的预防作用。因此,连花清瘟被武汉市出台的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推荐为预防首选药物。

  十多年来,连花清瘟胶囊在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一系列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屡屡发挥重要作用。日前,入选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系连花清瘟2005年以来获得国家层面第19次推荐。

 【申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 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  ;我们将会尽快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申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立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网发布或转载文章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知识产权和其它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发邮件至tousu#mail.39.net;我们将会定期收集意见并促进解决。】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湿毒清胶囊(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_最受欢迎皮肤科用药

本品是治疗皮肤瘙痒症的一种口服纯中药胶囊制剂,对皮肤瘙痒有明显的止痒作用,可明显提高对皮肤瘙痒反应的致痒阈,对皮肤过敏反应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经临床证明,对风热外侵型及湿热下注型皮肤瘙痒疗效最佳,对荨麻疹、湿疹疗效显著。不含糖,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