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Heart:富含高水平植物成分及低水平红肉或家禽的“绿色”地中海饮食模式或有利于机体心血管和代谢健康

2020-12-08 07:31:27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Heart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古里安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相比传统地中海饮食模式而言,一种包含较多植物成分及较少红肉或家禽成分的绿色地中海饮食方式对于人群机体心血管和代谢健康或许要更好,至少在男性群体中是这样。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Heart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古里安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相比传统地中海饮食模式而言,一种包含较多植物成分及较少红肉或家禽成分的绿色地中海饮食方式对于人群机体心血管和代谢健康或许要更好,至少在男性群体中是这样。地中海饮食富含基于植物的生物,其与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风险较低直接相关,而且这种饮食方式目前已经成为了预防冠心病的主要膳食指南。

研究者表示,地中海饮食模式所产生的有益效应或许与其含有高水平的多酚类物质、健康脂肪和纤维摄入量以及低水平的动物蛋白质摄入有关;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阐明是否这种饮食的绿色版本对机体健康更加有利,即含有较多的绿色植物食物来源且红肉的水平较低。文章中,他们将294名平均年龄在51岁的久坐及中度肥胖人群(BMI为31)随机分为三个饮食组,第一组参与者接受了增强体育锻炼和实现健康饮食的指导;第二组接受了相同的体育锻炼的指导,同时还被建议遵循限制热量的传统地中海饮食方式,即男性每天1500-1800千卡,女性每天1200-1400千卡,这种饮食方式含有简单的碳水化合物、富含蔬菜,同时利用家禽和鱼类来代替红肉,还含有每天28g的核桃。第三组参与者接受体育锻炼的指导,同时还被建议遵循一种热量限制的绿色地中海饮食模式,这种饮食模式也包括每天28g的核桃,同时参与者避免摄入红肉或加工肉类,摄入较多的植物性物质;此外,其还包括每天3-4杯绿茶和100克冷冻的水生植物无根萍(Wolffia globosa,富含高蛋白),同时该组参与者以绿色植物蛋白奶昔来替代部分动物蛋白质。

6个月后,研究人员评估了每组饮食模式对参与者体重减轻和心血管疾病及代谢风险因素的影响,他们指出,遵循两种地中海饮食模式的参与者减掉了更多体重,绿色地中海饮食模式组减掉了6.2kg,地中还饮食模式组减掉了5.4kg,健康饮食组减掉了1.5kg。作为指示潜在有害腹部隆起的指标,腰围在绿色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中平均缩小了8.6cm,而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为6.8cm,健康饮食组仅为4.3cm。绿色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机体中有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6.1mg/dl,水平减少了近4%,而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则为2.3 mg/dl(近1%),健康饮食组参与者为0.2 mg/dl。

类似地,研究人员还在绿色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中观察到了其它心血管和代谢风险因子得到了明显改善,包括舒张压、胰岛素耐受和重要炎性标志物—C反应蛋白水平的下降,此外,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比例也增加了。这些改变或会导致绿色地中海饮食组参与者的10年弗雷明汉风险得分(能帮助预测个体在未来十年里患严重心脏疾病的可能性)大幅下降近2倍。研究人员提醒道,其样本中仅有35名女性,这或许并不能确定绿色地中海饮食模式所导致观察到的效果的具体因素。

研究者指出,教育引导并鼓励遵循绿色地张海饮食模式,同时结合体育锻炼或能潜在改善公众健康,因为这种模式能够帮助改善机体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平衡,最终有望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人群死亡率。最后研究者总结道,本文研究结果表明,除了传统地中海饮食模式所产生的有益效应外,额外限制肉类的摄入量,同时增加基于植物且富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或许会进一步促进心脏代谢的状态并降低机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Gal Tsaban, Anat Yaskolka Meir, Ehud Rinott, et al. The effect of green Mediterranean diet on cardiometabolic risk;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Heart (2020). DOI: 10.1136/heartjnl-2020-317802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