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妈妈们快“住口”!哺乳期糖吃多了会影响儿童认知发育!

2020-10-12 07:05: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母亲饮食中添加的糖可通过母乳传递给婴儿,从而会干扰婴儿大脑的发育。但很多妈妈可能没意识到她们在哺乳期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她们婴儿的发育,而研究结果证明,限制饮料中的添加糖,不仅对妈妈有好处,对宝宝也有好处。

  甜,是一种能让人感受到幸福的味道,而制造出这种幸福味道的食物,则是糖。糖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可在体内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能量。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糖是一种奢侈品,有的人大半辈子都不知甜的滋味。

  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糖以及糖制品到处可见,人们摄糖量开始增加甚至超出摄入标准。

  人们饱尝甜滋味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健康损伤,长期糖摄入过量会引起糖化反应,令肌肤、血管发生老化,也会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和甘油三酯水平的升高,还会影响机体代谢,加速高血压、心脏病、卒中、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产生。

  哺乳期妇女饮用含糖饮料影响儿童认知发育

  最近,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项题为“Associationsof maternal fructose and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and juice intake duringlactation with infant neurodevelopmental outcomes at 24 months”的研究显示,哺乳期女性饮用含糖饮料或会影响婴儿神经系统发育。

  参与者是88名母亲,报告显示她们在母乳喂养的第一个月内,每天都喝含糖饮料喝果汁,而她们的孩子在2岁时通过“婴儿发育贝利- III级量表”进行评估,结果显示,那些更爱吃含糖饮料或果汁的妈妈,婴儿的认知发展得分越低。研究者推测,母亲饮食中添加的糖可通过母乳传递给婴儿,从而会干扰婴儿大脑的发育。

  研究者表示,很多妈妈可能没意识到她们在哺乳期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她们婴儿的发育,而研究结果证明,限制饮料中的添加糖,不仅对妈妈有好处,对宝宝也有好处。

  哪些食品含糖量高?该怎么避开?

  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哺乳期妇女最好要控制住自己的食欲。

  除了少吃巧克力、糖果、含糖饮料、果汁等食物外,还应该识别出含有“隐形糖”的食物,比如本帮菜、糖醋排骨等烹饪食品,苏打汽水、番茄酱、甜甜圈、话梅肉、雪饼、虾条、核桃粉、芝麻糊等加工食品,都含有大量的“隐形糖”。

  而想要避开“甜蜜的陷阱”,平时应该有主动减糖控糖的意识,少吃零食,少喝果汁,可以以蔬菜水果代替甜品。另外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看标签,如果成分含有大量白糖、砂糖、蔗糖、果糖的,建议少买或者不买。

  哺乳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母乳是婴儿重要的营养来源,哺乳期是奠定婴儿一生健康基础的特殊生理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哺乳期妇女一定要特别注重饮食,既要分泌乳汁哺乳婴儿,还要逐步补偿妊娠分娩湿气的营养耗损,促进气管恢复。那么,哺乳期饮食该注意什么呢?

  1.注意营养均衡

  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不可缺乏,脂肪来源有植物油、肉类、大豆制品等;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豆类、蛋类、肉类和水产品;食用糙米、面粉、玉米等可为母亲提供碳水化合物;牛奶、海带、芝麻、黑木耳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钙,可提高母乳钙含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有助于增加饮食中的维生素含量,促进乳汁的分泌。

  2.五不宜

  哺乳期间,产妇在饮食上有“五不宜”:一是不宜长期喝红糖水,适当喝红糖水可补血,但长期喝会令恶露增加,易造成失血;二是不宜喝高脂肪的浓汤,以免导致乳汁脂肪量增加,令新生儿因不耐受脂肪而出现腹泻现象;三是不宜多饮麦乳精,因为麦芽具有退奶作用;四是不宜摄入辣椒、大蒜、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同时不要抽烟喝酒;五是不宜多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含可可碱,可进入母乳损伤婴儿神经系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