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上千家“协和”要改名!国家出手整治李鬼医院

2020-06-04 07:19:33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指出,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现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

  曾经,记者小徐去往某市出差。小徐刚出火车站,赫然看见“xx协和整形医院”立在眼前。

  没错,就在这个市的火车站旁,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破楼,居然能堂而皇之地挂着协和医院的招牌……身为医疗行业记者的小徐,为此番景象着实惊愕了一会儿。他很清楚,这绝对不是正经的医院,更别说还挂着协和的牌子了。

  该管管了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指出,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现决定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

  通知提出,加强对知名医院等机构字号的保护。对含有“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相关字词的企业名称,无授权的一律不得登记;已经登记注册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无投资关系或相关授权的,指导其变更名称。

  严厉打击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查处营利性医疗机构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行为。加强信用信息公示。完善清理整治工作机制。

  也就是说,从今以后便不能再以这些名院的名字授权登记了,现有的无授权单位要变更名称。

  想想记者小徐的亲身经历,现在居然犯得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亲自出山”治理,想必有问题的“名牌医院”真的很常见。

  数不胜数

  若要问协和医院在哪里,绝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在北京。

  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的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北京协和医院有着百年历史传承。可如今,在网上搜索“协和医院”,就能找到有2000多家贴着“协和”的医院遍布全国。对于这样的结果,北京协和医院自己也有点慌。

  这些贴着“协和”标签的医院,他们与北京协和医院的关系如何?是分院?是合作?还是什么关系也没有?

  小编用企查查输入“协和医院”,能查到2095家挂有协和标签的医院和公司跃然眼前:

  这些机构在介绍自己时,都不忘给身份“贴金”。有的说自己是“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则属于“协和医疗集团”,还有的称自己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方面的上下级关系。

  再仔细一看,此类医院在命名时,挂名“协和”的套路主要有二:

  1、城市地区+协和医院

  2、协和医院+有限公司

  其它名院,也被同样的路数仿冒了一遍。

  再一搜华山医院,有1152个。

  华西医院,有964多个。(四川华西医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西系的正牌宗室)

  齐鲁医院,有663个。

  同济医院,有1116个。

  同仁医院,有800个。

  南方医院,有664个。

  只是搜了6个知名的医院名称,就发现了6790家“知名医院”。

  那么按照上面政策提到的,这将近七千家“知名医院”,监管总局发布通告后,还有多少个能继续挂羊头卖狗肉呢?

  我们拭目以待。

  乱象颇多

  名牌医院真的这么多?不。

  以协和为例,全国正牌协和医院只有3家。

  北京协和医院宣传处常务副处长陈明雁回应:

  除了北京协和医院,只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与“协和”有历史渊源。其余的所谓“协和”医院,则与北京协和医院没有任何关联。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也没有任何挂靠、合作、协作关系。

  再来看看市场上挂靠知名医院的企业,不少注册资本在3万元到5万元人民币不等。对于这一数额,用有些医生的话说:“连买一台仪器的钱都不够。”

  这些“知名医院”,频频被曝出存在违规、违法事件。例如,违规收费、擅自发行非法出版物、诱导医疗、虚假宣传等。

  例如,河北省定州市的定州协和医院则被曝出,在手术期间“诱导”患者进行麻醉,术后收取手术费13000元。

  但据当地公立医院人员介绍,整个手术加麻醉费用,正常费用在2000元左右。定州协和医院的收费,比一般公立医院贵了6倍。

  最终,该医院因术中加价、诱导医疗等问题,被吊销许可证并关停。

  实际上,查询这些挂名医院的相关信息后可发现,其大部分都在当地民政局进行了登记注册,且拥有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也有相应的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对接。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秋实解释:“协和”只是一个普通词汇,不是一个商标,理论上可以注册使用。

  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家医疗单位,都可以随意挂名“协和”二字。

  对此,陈秋实解释:“协和”这个词已经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医院品牌,这些企业的行为,显然是在打擦边球。

  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医院,严厉打击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是天经地义。

  也希望真正有需求就医的患者,擦亮眼睛,不要被假象蒙骗。否则,受伤的可能不只是钱包。

  本文部分内容自:

  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东方今报网、经济日报、企查查、中国经济网、@医谷、搜狐网、39健康网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