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缺口590万,疫情为全球护士匮乏敲响警钟

2020-04-08 07:48:4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护士占世界卫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在卫生系统各个环节提供重要服务。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护士历来都战斗在对抗威胁全球健康的流行病和大流行病的最前沿。他们现正在世界各地应对COVID-19大流行,他们表现出了同情心、勇敢和勇气:他们的价值从未得到如此清晰地展现。”

  在世界卫生日(4月7日)这天,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合作伙伴呼吁对护士队伍进行紧急投资。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同时,2020年也被WHO定为护士和助产士年。

  护理是卫生部门内最大的职业群体,约占卫生专业人员的59%。WHO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护士是所有卫生系统的支柱。目前,许多护士身处对抗COVID-19的第一线。这份报告鲜明地提醒大家他们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敲响了警钟,以确保他们获得维护世界健康所必需的支持。”

  谭德塞博士所说的报告,指的是WHO与国际护士理事会和“护理服务刻不容缓”运动合作编写的《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中指出,目前全球护士人数不到2800万。2013年至2018年期间,护理人数增加了470万。但全球仍短缺590万护理人员,非洲、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区域国家以及拉丁美洲部分地区缺口最大。

  就如WHO指出的,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护士历来都战斗在对抗威胁全球健康的流行病和大流行病的最前沿。数据显示,在中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人员中,近7成是护士。

  但报告称:目前还没有一支与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称的全球护理人员队伍。

  占世界一半人口的国家拥有着全世界80%以上的护士,护士的巨大缺口主要集中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报告指出,这些国家的护士人数增长几乎赶不上人口增长,在590万全球护士缺口中,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缺口就达530万人。

  为此,WHO敦促各国政府和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大规模投资护理教育,以响应全球需要、满足国内需求,到2030年创造至少600万个新的护理工作岗位,以弥补预计的短缺,并纠正全球护士分布不均的现象。

  如果要在2030年解决所有国家护士短缺问题,意味着平均每年护士毕业人数要增加8%,同时还要提高雇用和留住这些毕业生的能力。“如不增加的话,按目前的趋势,到 2030年,护士人数将达到3600万人,比预计需求短缺570万。”

  报告指出:虽然模式还在演变,但公平分配和留住护士是几乎所有国家都面临的挑战。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护理依然是一个高度性别化的职业,工作场所也存在相关偏见。约90%的护理人员是女性,但很少有卫生领域的领导职位由护士或女性担任。有一些证据表明存在基于性别的薪酬差距,以及工作环境中其他形式的基于性别的歧视。

  据报告,法律保护(包括工作时长和工作条件、最低工资和社会保护)在大多数国家都已到位,但在不同区域之间存在不平等。只有三分之一(37%)多一些国家报告说,已采取措施防止卫生工作者遭到攻击。

  为了使世界具备所需的护理人员,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建议所有国家:

  增加资金以教育和雇用更多的护士;

  加强收集、分析和处理卫生人力数据的能力;

  监测护士的流动和移徙,并以负责任和合乎道德的方式进行管理;

  在必需的科学、技术和社会技能方面教育和培训护士,以推动初级卫生保健领域的进展;

  设立领导职位,包括政府首席护士,并支持发展年轻护士的领导能力;

  确保初级卫生保健团队中的护士能充分发挥其潜力,例如在预防和管理非传染性疾病方面;

  改善工作条件,包括使人员配备水平得当、保证公平工资和尊重职业健康和安全权利等;

  实施对性别问题有敏感认识的护理人员政策;

  通过统一教育和从业标准以及使用能够在全球认可和处理护士证书的系统,实现专业护理监管的现代化;

  加强护士在医护团队中的作用,将不同部门(包括卫生、教育、移民、财政和劳动部门)与护理领域的利益攸关方聚集在一起,进行政策对话和制定人力计划。

  WHO称,这份报告传达的信息很明确:没有护士、助产士和其他卫生工作者,国家就无法赢得抗击疫情的战斗,也无法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