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武汉,我们家的噩梦结束了……

2020-03-06 07:58:48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噩梦结束了。

  2月24日,妈妈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CT结果显示左下肺病灶明显吸收,终于出院。

  我家的噩梦结束了。

  持续发烧11天后,妈妈正在康复

  1月19日,妈妈突然开始发烧,一度烧至38℃。随后,她被诊断为病毒性肺炎,我们开始每天出入医院,重复着“输液三天复查一次”的循环。

  因为一直没能做上核酸试剂检测,妈妈始终无法确诊。好在经过11天治疗之后(1月29日),医生告诉我们终于不用每天去医院打针,只需定期复查血和CT。那时,我以为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

  2月1日,我开始觉得嗓子发痒,老想咳嗽,咳得厉害的时候总觉得嗓子里有血腥味。但因为以前就有慢性咽炎,每年总要咳一个多月,便也没当回事。

  2月3日,按照原计划,我带着妈妈去医院复查。几天没出门,小区门已经被封了一大半,剩下的一半被桌子挡着,小区门卫站在一旁,拿着体温枪对着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想起网上流传的那张电影《暗战》剧照,觉得有些滑稽。

  这天的医院仍然人满为患,折腾了6个小时之后,拿到了验血报告和CT结果。验血报告显示妈妈的各项指标已经正常,CT结果显示病灶在不断缩小。复诊时医生说妈妈正在康复,这是好迹象。

  本以为终于能松口气,谁知我们却在小区门口被拦下了。

  当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好在小区门口与门卫一起排查,听见我一直在咳嗽,便多问了两句。得知我们刚从医院回来,社区人员的眼神突然变了:“这个情况要上报,你们先回家等消息吧,可能要隔离。”

  社区人员三次上门后,妈妈被带走了

  2月3日当晚,三位社区工作人员敲响了我家门:“你妈妈这种情况可能需要隔离,你属于密切接触者也需要隔离观察。”

  我本能地就拒绝了,还拿出了妈妈这段时间的病历和检查结果,不断强调着:“我妈已经不发烧了,医生说已经好转,已经在康复了。”

  很难想象,自己竟然会被“苦口婆心”地劝导十几分钟。

  妈妈是愿意去隔离的,因为我已经开始咳嗽了,她担心继续待在家里会传染给我和爸爸,但是我不愿意。那时候,武汉各区的方舱医院还在昼夜不停地建设中,谁也不知道隔离条件到底怎么样,谁也不知道被隔离后的效果如何。

  因为当天没有床位,社区便也没有强迫。第二天、第三天,社区人员每天都来,告诉我社区每天做核酸检测的名额有限,我妈只有先去社区医院住院,才能更快做核酸检测。只有做了核酸检测确诊的患者才会送去方舱隔离。“社区医院刚好腾出一张床位。”

  妈妈站了起来,说了句“我去隔离”,便走回房间收拾东西。隔离十四天,要收拾的东西真的很多:衣服鞋袜、毛巾口罩、洗漱用品、热水袋、暖宝宝,还有一直在吃的药,也不知道够不够,只想把箱子塞满。

  2月5日,妈妈被送到社区医院,我开始失眠:如果不是因为我咳嗽,妈妈就不会被带去隔离;妈妈的睡眠很浅,稍微有些声响便会醒来,她肯定睡不好;她好面子,爱逞强,有什么不舒服肯定不会跟医生说;如果被确诊了,就要被送到方舱,如果不是(新冠肺炎),就要送到酒店,酒店的条件好像比方舱好一点……

  这一天,武汉的第一批方舱医院开始启用,微信上有人拍来方舱的情景:可能是刚启用,线路好像还没搭好,盒饭好像也不太好吃……

  2月6日,继续失眠。但失眠的绝对不止我一个。晚上10点,李文亮医生去世的噩耗传来,随后医院说还在抢救,已经上ECMO了……大家都在等,希望等到一个奇迹,可惜事与愿违。凌晨3点,消息传来,李医生最终还是没有抢救回来。

  令人难过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不会让人带走妈妈。

  妈妈被隔离的3天后,我发烧了

  “为避免交叉感染,请居民自行测量按实上报社区,如有需求,请及时联系网格员。”每天,小区的喇叭都会循环播报这段话。

  自从妈妈住进社区医院后,我家门栋就被贴上了发热门栋的标识,妈妈也成了社区通报中的疑似病例。那几天,小区发热的病人越来越多,总能看到救护车开进小区。

  妈妈去医院后,不让我们主动给她打电话,但她会在每天下午5点左右打一个电话过来,说下当天的情况。这几天明显感觉她的情绪低落,嗯嗯哼哼几句便挂断了。

  我也开始在家隔离,起初除了咳嗽以外并没有其他症状,但因为家里没有药,咳得越来越厉害。2月7日,社区的一个叔叔给我送了一盒止咳药,说是他自己家的,外面也买不到了。

  2月8日,这一天是元宵节,妈妈终于做上了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随后她从社区医院转移到酒店隔离。我开始发烧,体温37.5℃。躺在床上感觉冷得发抖。上报社区后,说要等待安排车辆送诊,但一直没有安排上。

  9日,起床都有点使不上劲,早起体温38.3℃。这两天一直在高烧,与妈妈之前持续低烧时的症状不太一样。这一天,妈妈打电话说梦到了去世的外婆。

  10日,早起体温38℃。因为害怕去医院排队,也害怕传染给爸爸,所以一直很抗拒去医院。那天接到了四五个电话,朋友和同事打来电话安慰我,我决定如果第二天还没退烧再去。

  11日早7点,社区给开了证明,爸爸开车送我到医院。我戴着口罩、帽子和围巾坐在后排,把车窗开到一半,尽可能地拉开距离。挂号、排队、抽血、做CT、等结果、复诊……这一套流程陪妈妈走过好几遍。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我在想,要么运气好,就像普通感冒发烧一样几天就好;要么,再严重一点就是流感,虽然流感也会死人;要么……不敢想。

  5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虽然血象偏低,但CT结果显示肺部未感染,医生说考虑上呼吸道感染,开了药,3天后复诊。

  从医院回来后,我开始了彻底自我隔离,微信不看,电脑不碰,每天晚上在房里听着《新闻联播》……

  但是坏消息总能通过各种渠道钻进你的脑子里:楼栋里过世了两位老人,不知道原因;妈妈的合唱团里有两位伯伯去世了,妈妈的老师也确认感染了新冠肺炎;妈妈的朋友薛阿姨血氧饱和度已低到了40%还没进ICU……

  在武汉生活了30年,却从没见过这样的武汉:楼下的救护车、朋友圈里转发的求助信息、小区群里的隔离通报、打不进的求助热线、排不上的床位……武汉犹如漩涡中心,外围的人们只能看到一个个粗略的数字。但每一个数字,都是一场生离死别。

  这段日子,可能是药物的作用,每天清醒的时间并不多,但只要醒着就会哭,为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为被保护和牺牲的人……

  发烧8天后,我退烧了

  万幸的是,我爸一直很健康。

  爸爸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属于高危人群,在我妈发烧后,我们三个人就一直分开隔离,爸爸也搬到了书房休息。从我妈开始发烧到现在,我们一家甚至没有同桌吃过饭:小年没有、除夕没有、元宵节也没有……

  在我和妈妈都病了后,爸爸就承担了家里的采购重任,他会每天将饭菜做好送到我的房门口,敲门后我再拿进来;因为咳嗽发烧,跟妈妈打电话的工作就交给了他。我知道,一向不失眠的他那几天也没怎么睡。

  那几天,武汉的天气上升得很快,一下子窜到20℃。天气变暖对疫情防控好像是个好消息。

  2月15日,庚子年的武汉下了第一场大雪,从凌晨到下午。但这一天,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首批17名患者出院了。

  2月16日,我开始慢慢退烧。这一天,武汉市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小区彻底封闭,除了防疫人员和志愿者,其余的不让出门。社区每隔三五天就会送菜到社区,每人隔一米多远去领菜,有土豆、大白菜、萝卜等。

  我每天都在期待好消息的到来。我知道,全国已派出4.2万医疗人员支援武汉;我知道,全国的物资都在往武汉运;我知道,全国人民都在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每一个人,都要振作起来。

  2月20日,妈妈的隔离期已经快结束了。今天她进行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三天后出结果。如果仍然是阴性,她就可以回家了。

  2月24日,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CT结果也显示左下肺病灶明显吸收,妈妈终于出院。

  隔离20天,阴性,我家的噩梦结束了。

  我相信,我家挺过来了,武汉也能挺过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曾华松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嗽等),免疫力差(体质弱,反复生病感染),风湿免疫性疾病(儿童类风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变应性血管炎等)及儿童肾脏病,牛奶过敏,尘螨过敏。

  • 卢燕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治疗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发热性疾病、慢性咳嗽、腹泻、婴儿黄疸等疾病。

  • 黄文彦主任医师上海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儿童原发性和继发性肾脏疾病(如儿童肾病综合征、IgA肾病、过敏性紫癜和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以及急、慢性肾衰等)以及血尿,蛋白尿等的...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