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7期

这项技术逆天了!手机扫一扫,5分钟就能测出农药残留!

2020-06-12

  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大问题,在吃进肚子的蔬菜、水果、粮食中,如果我们不慎摄入了农药,对人体健康而言是一种危害,虽说每天摄入一点点通常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日积月累总会诱发各种疾病。

  那么,有没有方法能检测出农作物中的农药呢?

  这项“黑科技”让农药残留无处遁形

  最近,中国农业科学的一项“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似乎能解决这一问题,这项技术可使用手机操作,通过微信小程序拍照,在5分钟内就能把农作物中残留的农药检测出来,非常方便。

  据了解,这项农药检测黑科技集多种技术于一体,如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免疫检测、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操作时,先打开微信小程序,然后把试纸条拍成照片,再上传到后台,经过5分钟左右的数据分析,农药检测结果就会出来。

  目前,研究人员已研发出戊唑醇、啶虫脒、吡虫啉、毒死蜱、克百威、腐霉利、多菌灵等多种农药的快速检测试纸条,除了检测农药残留外,还可以应用在过敏原检测、环境污染物检测、病毒筛查等多种领域,可以说兼容性非常好。

  去除农药残留,不妨试试这几个小方法

  虽说这项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很厉害,但目前普通老百姓还用不上。那么,对于买到的蔬菜粮食,如果担心残留有农药,我们该怎么去除呢?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小方法:

  1、让蔬菜通风

  蔬菜水果买回家后,建议不要立马放冰箱,而应该把它们放在干燥的地方吹吹风,让“毒气”散一下,这主要是因为有部分农药是具有挥发性的,通风有助于减少一定量的农药残留。

  2、去皮

  苹果、雪梨、西红柿、萝卜、土豆等蔬菜,皮的农药残留量是最多的,能去皮的粮食,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3、焯水

  对于绿叶菜、豇豆、扁豆等蔬菜等比较难清洗的蔬菜,建议先焯水再烹饪,因为有的农药不耐高温,焯水有助于农药的挥发分解。

  4、加洗洁精

  农药包括水溶性农药与脂溶性农药,前者可用水清洗,而后者却无法被水洗去。对于脂溶性农药,可以利用洗洁精清洗,将1-2滴洗洁精滴在果蔬上,浸泡5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几遍,大部分的脂溶性农药残留就能被去除掉。

  民以食未天,如果人们吃得不干净,那么就好比天要塌下来。对于农药残留,我们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今日推荐

投稿热线

电话:(+86)020-85501999-8802
E-mail:LT#mail.39.net

(请把“#”改为“@”)

商务合作

电话:(+86)020-85501999-8623
E-mail:39media#mail.39.net

(请把“#”改为“@”)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