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6期

睡前刷手机,越刷越抑郁!研究称睡前玩手机增加抑郁风险!

2020-06-04

  现代人睡觉前最基本的仪式,就是“刷手机”。

  洗完澡,换上睡衣,打开空调,关上电灯,盖上软绵绵的被子,掏出手机看看微博、刷刷抖音、翻翻视频,岂不美哉!

  然而,当你沉迷于网络世界中的精彩信息时,抑郁或许会悄悄来袭……

  Nature新研究:蓝光照射小鼠,小鼠竟然抑郁了!

  6月1日,《自然-神经科学》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了夜间的蓝光光照,可影响大脑特定的神经环路,从而诱发抑郁相关的症状。

  研究者连续3个星期晚上用蓝光照射小鼠2小时,虽然它们的昼夜节律没有发生改变,但行为却出现了一些异常,而这些异常行为与人类抑郁症有一定的相似性。

  为何夜光照射会诱发小鼠的抑郁?研究者通过神经示踪工具,找到了一条特殊的神经环路。这条神经环路始于视网膜,其中分布着对光敏感的神经节细胞(ipRGC),这些细胞被光激活后,会向脑中的“外侧缰核的核团背侧(dpHb)”发送信号,一部分神经细胞继而投射到伏隔核(NAc)。

  “外侧缰核”与“伏隔核”是大脑中的两个区域,均与抑郁症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其中,如果外侧缰核过于活跃,就有可能诱发抑郁症

  当研究者把“外侧缰核”与“伏隔核”这两处的神经连接进行阻断后,则可以制止光照对小鼠所诱发的抑郁行为。研究者在论文中指出,夜间若被电子设备过度照射,可引起抑郁症状发生的风险。

  睡前刷手机,越刷越抑郁……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不仅实现了“用电自由”、“光明自由”,而且还实现了“信息获取自由”:小小一台手机,就能完成学习、工作、购物、娱乐等多种事项,让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绝大多数事情。

  然而,夜间的光明,以及手机屏幕所散发的光线,却会给人的情绪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诱发抑郁。美国宾厄姆顿大学曾进行过一项调查,研究者根据调查对象日常使用手机的频率,将他们分成了5组,分别为深思熟虑、经常、密切、狂热、上瘾。结果显示,那些对手机狂热乃至上瘾的人,都存在抑郁表现,如抑郁悲观、焦虑冲动、自卑压抑、社交被孤立等等……

  除此之外,睡前玩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还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与身体健康水平。使用电子产品时,电子产品会散发出大量的短波长蓝光,这些人工光线对人体中褪黑色素(具有促进睡眠,调节昼夜的作用)的分泌具有抑制作用,从而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睡眠质量,令人的身体素质逐渐降低,更容易患病。

  所以,为了拥有一个美丽的心情,为了保证优质的睡眠质量,每天睡觉前1个小时,最好不要刷手机。

  参考资料:

  界面新闻:《睡前刷手机,容易引发抑郁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今日推荐

投稿热线

电话:(+86)020-85501999-8802
E-mail:LT#mail.39.net

(请把“#”改为“@”)

商务合作

电话:(+86)020-85501999-8623
E-mail:39media#mail.39.net

(请把“#”改为“@”)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