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4期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一文讲解无症状感染者

2020-04-04

  2020年3月20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发表报告,指出30%-60%的新冠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科学家们提醒,这些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爆发。

  时间来到4月3日,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百万,我国境内疫情逐渐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境外输入案例与无症状感染者也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一般会表现出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而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出现相关临床症状,但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的人。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

  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存在传染他人的几率。

  但在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率低于确诊患者。

  经研究发现,每个新冠病毒确诊病人平均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而每个无症状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换言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约为普通患者的三分之一。

  无症状感染者,可细分为这三类

  根据具体表现的不同,无症状感染者又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处于潜伏期的患者

  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一般在14天以内,处于潜伏期的患者意味着已经感染病毒,但还未表现出相关症状,将来会发病。

  2、隐形感染者

  隐形感染者在感染后始终不会发病,多因后期检查出抗体而被发现。他们往往在感染一段时间后,产生足量抗体而获得免疫力。以后一般不会再度感染。

  3、病原(毒)携带者

  这类感染者在感染后带有病原(毒),一直不发病,也没有出现抗体,一般也是通过检查被发现,可分为潜伏期病原(毒)携带者和恢复期病原(毒)携带者。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播风险,该怎么防?

  目前,我国尚未完全完成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对普通人而言,想尽量避免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播风险,关键还是做好阻断传播的工作。

  一是,不可松懈,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疫情逐渐好转,一些民众就容易放松了。在这个时期,我们仍要坚持勤洗手、适当消毒、外出戴口罩、居家常通风等细节工作。

  再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少聚集、少聚集、少聚集!减少聚集,就是减少传播风险。

  最后,重点人群应配合防控检测与隔离。境外回国、武汉复工以及其他重点人群外出时要配合当地的防控措施,进行适当的检测工作与隔离,确保排除风险再恢复到正常生活当中去。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无症状感染者还分三类?专家提示:这种患者始终不会发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扫一扫”分享

今日推荐

投稿热线

电话:(+86)020-85501999-8802
E-mail:LT#mail.39.net

(请把“#”改为“@”)

商务合作

电话:(+86)020-85501999-8623
E-mail:39media#mail.39.net

(请把“#”改为“@”)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