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企业复工率超五成,复工后如何做好防疫,专家解答了!

2020-02-11 17:48: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复工之后面对日常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如何降低风险,如何节省口罩资源浪费,如何处理废弃口罩更安全?在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都一一解答了。

  元宵节一过,有一部分人已经陆续回到单位开始新一年的工作。而面对日常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如何降低风险,如何节省口罩资源浪费,如何处理废弃口罩更安全?

  在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都一一解答了。



  出行选择上,地铁与打车哪一个风险更高?

  公共交通人来人往,存在较高的风险。但是选择打车,却也难以确定司机或者之前的乘客是否携带病毒,在狭小且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也同样让人难以安心。

  对此,吴尊友回应,没有必要区分哪个风险更高,只要是在人员集中的地方都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同时在公共场合接触过物体表面后,回家要洗手。


  用过的口罩,应该如何处理?

  此前,网上曝光了不少不良商家回收了废弃口罩,试图经过简单的处理后进行二次销售。对此,不少网友呼吁口罩用完之后,请剪碎后再扔掉,以免被有心之人利用。当然,剪碎的时候,尽量不要接触到口罩外层。

  疫情之下,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废弃口罩?

  吴尊友表示,对于没有接触到病人的口罩,就当作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如果有亲戚朋友生病,照顾病人中使用的口罩,要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而目前不少小区都设有回收口罩的专用垃圾桶,集中处理。



  担心口罩不够用?普通人口罩可重复使用

  不少人出行时会选择一次性戴多几个口罩,甚至连下楼拿个快递,都要带上N95口罩才能安心。

  吴尊友表示,有些人出门一次性戴七八个口罩,这完全没有必要。普通人一般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个就可以了,也没必要戴一次打电话喝口水后就马上扔掉,可以重复使用。而在去人员密集场所,或者解除确诊/疑似病例时,才需要戴上N95口罩。

  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且用且珍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