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柳叶刀:免疫力较低人群易感新型肺炎!这种免疫力很强大,却常被人忽视

2020-02-04 09:47:2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权威期刊《Lancet》(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新研究,是基于本次新型肺炎的99个病例所开展的。研究表示,此次新冠肺炎更容易感染中老年、患有基础疾病的男性,究其原因,这些人群的共同特点为自身免疫力较低。免疫力良好,于预防疾病功不可没。但你真的了解免疫力吗?

  新型肺炎疫情正值爆发“拐点“,“现在是光躺在家里不动就能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刻了。”苦中作乐的网友们这般调侃道。

  确实,避免接触传染源能有效减少感染的几率,而不幸与感染源“擦肩而过”之时,是否感染则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则是——免疫力。

  权威期刊《Lancet》(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新研究,是基于本次新型肺炎的99个病例所开展的。研究表示,此次新冠肺炎更容易感染中老年、患有基础疾病的男性,究其原因,这些人群的共同特点为自身免疫力较低。

  不仅如此,过往针对肺炎的的研究也显示,幼儿、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易受到肺炎的“侵袭”。

  不难理解,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就是容易被疾病“欺负”。而换个角度来看,免疫力良好,于预防疾病功不可没。

  免疫力:“世界上最好的医生”

  同样是人,有的人面对天气变动容易头疼发热,喷嚏连连;有的人哪怕少穿几件,也少有感冒侵扰的情况。

  生病难免,但容易生病背后的原因,多与自身免疫力不足相关。拿肺炎作例,肺炎常在人体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时发病,因当人体免疫力低下之时,往往易被有毒力的肺炎链球菌入侵。

  免疫力,是人体重要的防御机制。通过先天、后天构筑起的免疫力,人体方才拥有了识别、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先天的免疫力,来源于基因与母亲在孕期、产期、喂养期提供的营养,这部分因素相对固定、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后天铸造的免疫力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活中个人的饮食方式、运动习惯、睡眠模式、情绪波动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的身体易染病,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免疫力超常也不一定是件好事,一些过敏反应与自身免疫疾病正是免疫力超常所致。

  你的免疫力,是如何“丢失”的?

  免疫力低下,意味着人体免疫系统不能正常“保护”我们的身体,给细菌、病毒制造了“可乘之机”。

  生活中,免疫力的“丢失”并不是无来由的,除了幼年期、老年期,人体的免疫力相对较弱以外,长期营养不良、罹患基础性疾病、情绪消沉等因素都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那么,我们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

  提高免疫力的第一步,需从改变生活习惯开始。为了更好地打赢肺炎一战,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于提高免疫力总是有利无弊的。戒烟戒酒、早睡早起、科学运动都能帮助自己构筑更好的体魄。

  提高免疫力的第二步,是讲究营养均衡、三餐规律。让身体定时定量地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品。

  最后,提高免疫力还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心理健康与机体健康关联甚密,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抗病的作用不容忽视。

  2月3日,国家卫健委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网络在线、电话热线等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提及了疫情下心理自助与心理疏导的重要性,肯定了“乐观自信的内心是最好、最强大的免疫力”一说。

  尽管无法精准统计免疫力于疾病预防的功劳,但我们都清楚,失去了免疫力,我们便失去了至关重要的“铠甲”。

  医护人员冲在防治新型肺炎的最前线,而普通民众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除了乖乖躺着之外也并非“无事可做”。除了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卫生,我们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点,就是提高免疫力,巩固自身抵抗能力以对抗变得更“强悍”的病毒。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