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NEJM:新型肺炎治愈者病毒载量很高,可能再次成为传染源?

2020-02-03 15:17:39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NEJM》最新德国病例提示两个需要关注的传播动态,即潜伏期无症状者可感染他人,以及“治愈”患者存在高病毒载量,需要关注其是否可能感染他人。

  当地时间1月30日,《NEJM》在官网首页头版刊登了一篇来自德国的新型肺炎上报报告,描述了一群德国患者被一名无症状人员感染的病例,为工作群聚性性质。

  尽管只是一篇简短的病例上报,但这篇文章中提出了两个新的要点:

  1 潜伏期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可传播新型肺炎;

  2 患者治愈后依然携带高载量病毒,治愈患者是否可能传播病毒需要考量。

  情况发生在慕尼黑当地时间2020年1月24日,一名33岁男子因喉咙痛、发冷和肌痛就诊,该男子无基础疾病。第二天该患者发热至39.1℃,同时伴随咳嗽。第三天傍晚情况好转,1月27日他回去继续工作。

  在症状发生之前,1月20日和1月21日,该男子在慕尼黑当地参与了有一名中国商业伙伴参加的会议。这名商业伙伴为上海居民,1月19日至1月22日在慕尼黑出差,在慕尼黑逗留期间,这名中国人没有表现出任何感染症状。但是在飞回中国的飞机上此人发生了病症,并于1月26日在中国确诊新型肺炎。

  1月27日这名中国人通知了德国公司,上述这名33岁男子被找到并被带到有关机构进行检查。这名男子当时已经没有症状而且感觉良好,他表示没有既往史且症状发生前14天内无外国出行经历。卫生疾控机构当天采集了这名男子的两份鼻咽拭子和一份痰液样本进行qRT-PCR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019-nCoV。

  直到1月29日,这名已治愈患者的痰液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依然很高,达到108copies/mL。

  1月28日,另外三名该公司员工被检测出感染2019-nCoV,其中两人与中国患者并无任何接触,仅仅接触过上述这名33岁男子。三人中剩余1人与中国患者有过接触。

  目前处在慕尼黑的四人无人出现严重症状。

  这篇报告在最后提出,这一波病例提示两个需要关注的传播动态,即潜伏期无症状者可感染他人,以及“治愈”患者存在高病毒载量,需要关注其是否可能感染他人。

  注:这篇报告中,德国机构以patient 1已经无症状为“治愈”标准(文中称其为“康复病人”,convalescent patient),目前中国对确诊住院患者的治愈标准定义非常严格,需要确认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对中国确诊住院后治愈患者来说不会出现这篇德国报告中的情况。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