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普通医用口罩和外科手术口罩区别?

2020-02-02 14:58: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在临床工作中,很多临床医务人员包括部分院感专职人员对口罩的分类、使用概念模糊不清,而临床所使用的口罩有些单从外观是无法辨别的,这就给我们专职人员带来了困扰。那么,下面一起来看看普通医用口罩和外科手术口罩区别是什么?

1、外包装不同:外科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除了外包装会注明不同类别,最主要的鉴别方法是其外包装右上角的注册产品执行标准不同,外科口罩为YY-0469-2011,而普通医用口罩则印着YZB/的各类厂标。

2、产品说明不同:不同材质的口罩功能和用途都是不同的,也许外包装会有所模糊,但其产品说明一般情况下会注明口罩所适用的环境和条件。

3、价格不同:外科口罩一般价格较高,通常在1.2-4元/个,而普通医用口罩价格较低,一般在0.12-0.20元/个。

4、医用口罩和普通口罩本质上没区别。只不过医用口罩必须要疏水透气性强,对微小带病毒气溶胶或有害微尘的过滤效果显著才行。普通口罩可以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医用防护口罩具有有效阻隔液体喷溅的功能。由于在手术中,存在血液或具有传染性体液喷溅的可能性,这种喷溅具有一定的压力,并非一般的液体浸润,口罩材料阻隔有压力液体的能力应比较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医护人员。所以在医用防护口罩的标准中,采用了特殊的检测方法来测试这类产品的阻隔液体性能;另外,医用防护口罩不允许有呼气阀。这是由于医用防护口罩允许作为外科手术口罩使用时,如果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将呼气中所携带的微生物直接排出口罩外,对接受手术的患者构成威胁。

口罩中的医用防护口罩由于其多为碗状结构和折叠结构,比较容易区别。外科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外形较为相似,均为无纺布材质,需要鉴别。仔细比较,不同类型的口罩其中间过滤层的厚薄与质量也有明显差异。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