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医用口罩哪种好?

2020-02-02 14:58:2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最近这几天,相信大家看了有关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新闻消息,都是越看越揪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备受关注,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出行不得不戴上口罩,目前市面上的口罩品种繁多,品名写着医用,防护等字样,多数人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医用口罩哪种好呢?

1.医用防护口罩。符合GB19083-2003《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对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5%,符合N95(或FFP2)及以上等级。主要适用于医务人员接触空气传播和飞沫传播疾病患者时的职业防护。普通人群是不需要的。

2.医用外科口罩。符合YY 0469-2004《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标准,对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30%,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5%。适用于手术、激光治疗、隔离及牙科或其他医疗操作时的佩戴,以及患空气或飞沫传播疾病时佩戴。有流感等疾病流行时需要使用。

3.普通医用口罩。符合相关注册产品标准(YZB),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要求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仅适用于一般诊疗操作时阻隔操作者口腔和鼻腔呼出的污染物。大家看到医生上门诊时佩戴的口罩就是普通医用口罩。

佩戴医用口罩时应根据污染物的传播类型、风险选择合适的级别类型,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防护等级高的医用防护口罩虽然防护效果更好,但由于滤料级别高、密合性好,呼吸阻力也更高,长时间佩戴会增加呼吸负担,造成呼吸困难等不适。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均可阻隔血液、体液喷溅造成的污染,但若确实需阻隔空气中颗粒物、病原性微生物的污染,请选择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