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区别?

2020-02-02 14:58: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最近这几天,相信大家看了有关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新闻消息,都是越看越揪心的。人们出行不得不戴上了口罩,比如医用外科口罩、医用口罩、棉质加厚口罩等等,医用口罩通常是高效静电滤材,而普通口罩是印花图案,外观非常好看。那么,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区别是什么?

1、医用口罩的特性是轻便,舒适,无味,不含玻纤,对皮肤无刺激性,防水,而且经过消毒后可以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并且就可以防尘,因呼吸阻力小,佩带卫生,将气溶胶、粉尘、熏烟、雾滴、毒气和毒蒸气等经滤料吸附,阻挡而不被人所吸入,有效隔绝污染源。

2、一次性口罩是指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其一般是用两层28克无纺布面料制作,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佩戴透气、舒适。适合在电子类工厂、餐饮服务业、医院、日常生活等场景使用。缺点:跟其他的布料口罩相比,一次性口罩不能清洗;因其纤维的排列都是有一定的方向的,所有也比较容易被撕开;与其他纺织布口罩比,一次性口罩的强度和耐久力都比其他口罩要差。

3、除卫生要求较高外,医用防护口罩还应具有有效阻隔液体喷溅的功能。由于在手术中,存在血液或具有传染性体液喷溅的可能性,这种喷溅具有一定的压力,并非一般的液体浸润,医用口罩材料阻隔有压力液体的能力应比较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医护人员。

4、医用防护口罩不允许有呼气阀。这是由于医用防护口罩允许作为外科手术口罩使用时,如果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将呼气中所携带的微生物直接排出口罩外,对接受手术的患者构成威胁。而许多工业用的防护口罩都有呼气阀的设计,但是戴呼气阀的防尘口罩价格比不带阀的高很多。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