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护理口罩区别?

2020-02-02 14:58: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全国人民都处于高度警惕的状态,这种呼吸道感染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等渠道传播。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也是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了,受此影响,口罩也是成为了最热销的商品了。那么,下面来看看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护理口罩区别是什么?

1、它们过滤效果不同,医用防护口罩的过滤效果要更好。一次性外壳口罩和脸部的贴合没有非常紧密,佩戴时呼吸也比较顺畅。而医用防护口罩则会和脸部紧密的贴合,即便长时间佩戴也不会松。

2、医用防护口罩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可达到95%以上,是应对空气传播疾病常用的个人防护用品。

3、医用外科口罩是手术室等有体液、血液飞溅风险环境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有95%以上,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多为长方形设计,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

4、通常普通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的过滤效果是不同的。一次性外科口罩不需要非常高的颗粒物过滤率,而医用防护口罩使用的过滤材料是经过非常严格的过滤效果检测的。一次性外壳口罩上面虽然会有鼻夹,但是它和脸部的贴合并没有非常紧密,佩戴时呼吸也比较顺畅。医用防护口罩则会和脸部紧密的贴合,即便长时间佩戴也不会松。

佩戴医用口罩时应根据污染物的传播类型、风险选择合适的级别类型,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防护等级高的医用防护口罩虽然防护效果更好,但由于滤料级别高、密合性好,呼吸阻力也更高,长时间佩戴会增加呼吸负担,造成呼吸困难等不适。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均可阻隔血液、体液喷溅造成的污染,但若确实需阻隔空气中颗粒物、病原性微生物的污染,请选择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