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资讯 > 资讯专题 > 新冠病毒肺炎报道 > 防疫指南 > 正文

医用口罩和棉纱口罩的区别?

2020-02-02 14:58: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最近这几天,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牵动人心。网上针对此事件的报道也是铺天盖地。疫情牵动人心,怎样防疫、治疫,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学界急需解决的问题,日常出行不得不戴上口罩。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医用口罩和棉纱口罩的区别是什么?

1、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一次性口罩可以阻挡直径大于4微米的颗粒,在医院环境下的口罩密闭性实验室进行的测验结果表明,按照一般的医学标准,对于0.3微米的颗粒物,医用外科口罩透过率为18.3%,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为85.6%,表明医用口罩对细小的颗粒物阻挡效果有限。

2、棉纱口罩:可阻止一部分病毒侵袭,但与人面部密合性差,防病毒效率低。最普通的纱布口罩防护空气中的颗粒物效果最差。普通的纱布口罩就是纤维口罩,它的阻流原理就是一个机械阻挡作用,通过这一层一层的机械阻挡,可以阻挡住大的颗粒,但是无法阻挡直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

3、医用防护口罩不允许有呼气阀。这是由于医用防护口罩允许作为外科手术口罩使用时,如果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将呼气中所携带的微生物直接排出口罩外,对接受手术的患者构成威胁。而许多工业用的防护口罩都有呼气阀的设计,但是戴呼气阀的防尘口罩价格比不带阀的高很多。

4、选用原则:(1)一般医疗活动可佩戴纱布口罩或一次性使用的外科口罩。(2)在手术室工作或护理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时、在进行体腔穿刺时应戴外科口罩。(3)接触经空气、飞沫传播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以及发生重大疫情(如SARS、埃博拉病毒防护等)接触病人时务必戴医用防护口罩或N95口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赵曙光副主任医师 太和县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先后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大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深造。历任呼吸科主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急诊医学科主任,擅长呼吸困难综合救治、创伤性/或非创伤性急症出血的微创介入治疗、急性中毒一体化救治等。主持急性呼吸困难的综合救治、急性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治疗、各种中毒的血液净化治疗等市级技术创新项目,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