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勇谈高度近视治愈可能性:近视眼,真的可以逆转吗?

原创:罗春昊39健康网2020-06-15 10:36:24

对于近视戴眼镜,有人欢喜有人忧。一边是“四眼”的尴尬,一边是对眼镜时尚的拼杀,这也让眼镜除了刚需之外,更有一席之地

近日,一场关于#陶勇谈高度近视治愈可能性#的直播,引发网友热议,“高度近视真的可以治愈吗?”这一话题更是引发全员关注。而这多少也是因为疫情过后,近视人群不断增加,人们对于“视力矫正”一词,似乎也予以了新的审视。

据微博此前发布的Q1季度数据显示,在疫情的影响下,微博拿到较高增长的用户数量,截至Q1,微博MAU(月活量)为5.5亿,同比增长18%,可见疫情期间,对于手机的依赖人数呈增加趋势。各种线上办公,“一步上下班”、坐着工作、躺着工作,以及各种网络课程,疫情在减少人们外出频次的同时,尽可能拉长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使得眼睛度数也直线飙升。

《半岛都市报》曾报道,10岁男童,因疫情在家4个月,眼睛度数上升200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除了接受近视的事实之外,更多是想如何才能降低度数,甚至不戴眼镜。

◎ 早在2012年,我国的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近视人数将飙升到7亿。/ 腾讯教育、镝数

39深呼吸(ID:shenhuxi39)探访也发现,对于高度近视可以治愈问题,除了搜索到的“近视眼手术”外,眼镜店销售员所宣传的个性化定制的“可降低度数”的眼镜;中药调理3个月可将300度近视加双眼各50度散光至50度甚至不戴眼镜等,听着满足近视患者消费冲动的各种圈钱方式,正“迫切上线”。

你入坑了吗?还是正在入坑的路上?

PART.1

近视者的时尚与烦恼

对于近视戴眼镜,有人欢喜有人忧。一边是“四眼”的尴尬,一边是对眼镜时尚的拼杀,这也让眼镜除了刚需之外,更有一席之地。

不久前,#许光汉眼镜杀#就被炒上热搜,戴上眼镜的许光汉提升颜值的同时又可圈粉,但现实是,多数大牌眼镜设计并不适合低鼻梁的亚洲人,所以多数人戴上眼镜并不如不戴眼镜好看。

电视剧《我的少女时代》中也有平凡少女从眼镜妹到美少女的蜕变,这着实让很多近视少女同样有颗摆脱近视的心,除了变美,还想摆脱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尴尬。

付林钰告诉39深呼吸(ID:shenhuxi39),自己近视300多度,有时外出不戴眼镜,虽5米之内人畜是分的,但比如去商场或地铁卫生间,标识很小的时候,都要走很近去辨识男女。“有一次,我直接跑到男厕门口看是男是女,突然一个男的从里面走出来,说了句这是男厕。当时太尴尬了”。

近视眼的悲哀还在于,有时去饮品奶茶店,没戴眼镜,只能把菜单用手机拍下来,放大再放大。

◎ 近视眼中的世界。/ 全景视觉

不过,这种近视不戴眼镜的尴尬还远不敌戴眼镜的囧态。

“我近视600多度,冬天跟朋友5个人吃火锅。一进火锅店,又是暖气又是水汽,眼镜上蒙了一层雾。我也没管那么多,朦胧走到一个服务员面前去跟他说要5个人的位置,说了两遍也不见有人回复,结果摘掉眼镜一看,只是个人形模特。”张霖如是说。

关于为什么会成为“四眼”一族这一问题,39深呼吸(ID:shenhuxi39)在随机抽查的十几人中发现,有的人是因为躺着玩手机、玩游戏;有的人是可能有家族遗传因素,爷爷、父亲都近视,到自己这儿理所当然也近视;还有的人居然是因为觉得别人戴眼镜挺酷,很好看,自己也想近视。

不得不说,目前眼镜款式众多,确实吸引众多追求时尚、喜欢特立独行的青少年。用眼镜凹造型,搭配衣服,随着眼镜卖点不断增加,时尚也成为一大卖点。

林宥嘉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近视度数达1000度,是因为小时候听信同学的谣言,“他们说,如果小时候没有近视的话,你长大就会老花眼,小时候近视的话,长大视力就会回来,所以小时候就经常打电动。”

不过,已经近视了,还能逆转吗?

PART.2

虚假宣传中的“近视可治愈”

不同于牙齿正畸,通过一系列操作,就可以把歪斜牙齿拉正。视力矫正,只是凭借镜片让眼睛达到非近视下的视力状态,对于近视眼本身并不能改变。所以,很多近视者乃至家长,长期以来,对于近视可以“矫正”似乎有着莫名误解。

付林钰的母亲告诉39深呼吸(ID:shenhuxi39),在孩子上高中的时候,去当地眼镜店配眼镜,当时眼镜店的工作人员说可以配个性化矫正的眼镜,分两副,一个是正常眼镜,另一个是只需在白天戴一会儿便可以保证度数不增加,有时候甚至还可以降低度数。“当时我没怎么想,就寻思着,孩子上高中,学业压力比较大,只要度数不长就行,何况店家宣传得还可以降低度数,于是就花了3000多元配了两幅”。

暂且不说眼镜行业有多暴利,特殊定制的矫正眼镜可以降低近视度数,听起来似乎让人吃惊。果然,付林钰近视几年,虽然近视度数没涨那么快,但确实还是涨了。

◎ 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视力恢复”,能搜到很多号称能“矫正近视、摘掉眼镜”的产品,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网络截图

无独有偶,一位自称中医眼科的“张老师”,通过百度、知乎分享经验贴的形式,张贴一些自称近视患者服用了他几个疗程的中药之后,视力恢复的情况,经验贴的结尾,附有“张老师”的微信号,在很多网友询问降低近视度数的方法时,评论下方清一色的回复,让加“张老师”微信。

39深呼吸(ID:shenhuxi39)在加了“张老师”的微信之后,“张老师”开始询问小编近视的时间、是否用过什么方法改善、眼睛是否变形、自我感觉度数还有没有上升的趋势、以及其他的眼睛不适症状等诸多问题。之后,这位自称为中医眼科的“张老师”还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复和分析。

“我的情况能恢复吗?”

“你的情况是可以恢复的”,“张老师”回复道。

“你的情况老师了解了。近视的主要原因就是气血不足,血为气之母,血虚气亦虚。肝肾两虚,禀赋不足,加上用眼过度,用眼不当,眼部周边的视神经受损,眼部得不到充足的营养,眼底的毒素累积,眼轴变长,影像投影不到视网膜所导致的近视,是可以调配中药服用治疗的。这也是现在近视患者非常常见的问题。”

“张老师”告诉39深呼吸(ID:shenhuxi39),如果确定改善的话,可以给开几个疗程的中药,这些中药是经过他们研磨成粉状,而且不用熬制,每天泡水一包,分三个疗程,300度近视加双眼各50度的散光,只需要3个月时间,可以降至50度以下,接近正常无需戴眼镜,并声称后期固定下来后,不反弹。

“张老师”介绍:“采用中药使肝脏藏血、舒气功能大大提高,经血液直接给睫状肌提供养分,使睫状肌细胞活力增强,不再变形、压迫眼球。同时营养视神经,调节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度,防止巩膜扩张,缩短眼球轴长,从而达到降低近视度数。”

中医眼科“张老师”的朋友圈与微商毫无差异,贴满了患者对于中药的正反馈,“老师,我就把希望寄托在您身上了”;

“这个我们明白,只要孩子的眼睛好,我们完全配合。”

一位被备注为35岁近视500度的杨女士说:“今天已经是68天了,现在可以不戴眼镜看东西了,老师真的非常感谢您,原本以为我近视十几年了,近视500度不可能恢复的,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贴满的“好评”,对于任何一个常年近视者来说,着实有些心动。

当39深呼吸(ID:shenhuxi39)表示自己需要考虑一下时,“张老师”一直耐心询问,是不是哪里不满意,疗程的时间、还是金钱方便,并表示可以商量。当明确表示,不确定有没有效果时,“张老师”回复值得深思。

“这个老师建议你可以先调配一个疗程去服用,这样你既能看到效果,后期治疗也更有信心。”“张老师”回复道。这里的一个疗程指一个月时间,费用为898元。

其实,《广州日报》早报道过类似案例,一位在网上看到同样方式使用中药治疗近视的女士,因花费几千块后,发现买回来的是一堆保健品,且并没有什么效果,之后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处于失联状态,感觉自己被骗了。

浙江大学附属二院眼科中心倪海龙主任曾向媒体介绍,一些所谓的近视防控机构宣传能降低孩子近视度数,套路主要有以下几种:

1、没有进行睫状肌肉麻痹“散瞳”验光,故意虚高电脑验光仪测量的数据,从而人为虚高了孩子近视的度数,然后通过一系列治疗“举措”把度数降低;

2、利用检查视力时的环境、照明、距离以及视力表的不规范甚至人为干扰设置的“特殊视力表”,制造视力改善虚假数据蒙骗家长。

可以想象,有需求就很难避开陷阱,眼下,正有无数人想要通过一系列的说辞将近视的人拉入自己陷入的套路之中。

PART.3

近视不可逆,但可防

如何才能避免入坑?

此前,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一文指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名义或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从而谋取不正当利益。

中山六院眼科主任夏朝霞曾直言:中药对近视绝对没有治疗作用,也不能确切改善视力,这些受害者购买的只是眼保健食品。“成年人18岁以上的近视不通过手术治疗是无法解决的,目前可以通过框架眼镜、接触镜、角膜塑形镜等方法矫正。”

数据也显示,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近视率则高达90%。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与美国相比高很多,究其原因,并不在于课业负担还有多重,关键点在于户外活动。

◎ 电子媒介无处不在,在带给人们信息和娱乐的同时,也在损害着人们的眼睛。/ 腾讯教育、镝数

此外,2007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跟踪调查报告也显示,每周看几小时书、用多少时间电脑,这些原本被认为会导致近视的因素统统没有影响,与近视发病率唯一相关的环境因素是户外时间。这一数据结果是由眼科专家跟踪500名八九岁的孩子,长达5年时间得出的结论,最开始的这500名孩子视力正常,5年后,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患上了近视。

为此,专家也多次呼吁,儿童青少年时期,应该保证每天2个小时、每周10小时的户外活动;除此之外减少长时间距离用眼,少接触手机电脑等方式、减缓和控制近视。

那么除了预防,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之外,对于高度近视患者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陶勇医生在全国爱眼日的直播间中,针对网友提问时表示,干细胞移植可能对于未来治疗高度近视可以实现的,并有所期待。

据39深呼吸(ID:shenhuxi39)了解,干细胞移植技术用于视力恢复上,其实早在2008年,郑州大学五附院细胞治疗康复中心收治过一例视网膜脱落伴视神经萎缩患者,在通过干细胞治疗后,视力明显恢复,这对于“无药可治”的患者来说,带来一线生机。

◎ 2010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成功利用实验鼠进行了视网膜干细胞的移植,移植后的干细胞可以融入新的视网膜环境并生成视锥细胞。/ 伦敦大学学院网站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干细胞移植技术什么时候能运用到高度近视患者身上,并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目前很难下结论。

疫情过后,除了近视度数上升之外,对于“近视可治愈”“视力矫正”的真正内涵,需要重新审视,对于这些宣传可不能“近视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除专家外均为化名)


39深呼吸

扫一扫关注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