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鲍某明性侵案背后:为何多数受害者选择沉默?

原创:39深呼吸团队39健康网2020-04-11 07:56:03

既然熟人能在自己身份、地位保护的阴沟里,无限滋生“恶”,那就撕开他们的面孔,让阳光照进来。李星星被总裁鲍某明性侵之后,选择过自杀、选择过沉默,好在最终,李星星选择大声说出来

“说出去你就不干净”,“我是对你最好的人”、“别人都是坏人”……这是一位总裁“父亲”对未成年“女儿”实施性侵之后最丑恶的说辞。

4月9日,某上市公司高管鲍某明被曝出性侵,受害女孩李星星称,因母亲“迷信”替其找养父以冲灾,从14岁起被养父性侵,持续4年之久。期间,曾被逼看恋童癖视频,并被拍下裸照视频以恐吓。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在去年撤案后再次立案,并发布相关通报。/ 微博截图

在该案件中,根据受害者透露:“说出去你就不干净,我是对你做好的人,别人都是坏人”等言论是犯罪嫌疑人鲍某明对“女儿”李星星经常洗脑甚至恐吓的常用语。

◎ 当事女孩对记者称,涉事男子经常逼她看儿童色情视频。/ 新京报

如果不是被曝光,没有人知道这样的伤害和语言欺骗还要持续多久,而在中国,这样的事件并不在少数。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数据显示,在2018年317起案例中,熟人作案210起,占比66.25%,常见于老师、保安、亲戚和邻居等熟人,个别保安、教师利用职业优势,威胁利诱,多次、长期实施侵害。

《南风窗》记者采访时,性侵受害者李星星回忆,“当时母亲对于鲍某明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律师、名校毕业生的身份,让李星星的母亲相信,鲍某明‘可靠’,‘确实就像个爸爸’,他的学问高,如果把女儿交给他教育,肯定比自己带在身边要强。”

◎ 鲍某明个人网站显示,他自称持有中美两国律师执业证,“可获准出庭执业”。/ 新京报

可以想象,当受害方被高学历、金钱、地位迷惑,停止对一个人深入了解,往往会纵容这些人的“恶的触角”在无人知晓的阴沟里任意滋长。

其实,继2017年“#MeToo”运动之后,媒体、自媒体,相继爆出大学教授对学生、总裁对下属等实施性侵的案例,从陌生人到熟悉的身边人,从婴童到未成年,受性侵的个人偶尔会勇敢地大声说出来。这次公司总裁鲍某明的“女儿”李星星也不例外,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被长期性侵的李星星终于报警,控诉鲍某明。

◎ “#MeToo”运动呼吁所有曾遭受性侵犯女性挺身而出说出惨痛经历,并在社交媒体贴文附上标签,藉此唤起社会关注。/ adultsmart.com.au

但是,我们也发现,被性侵之后,像李星星一样说出来的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人依旧选择沉默,而害怕被污名化往往成为他们拒绝发声的一个重要原因。

PART.1

被性侵的孩子不止这一个

谈及性侵,最引发一时轰动的事件是在2017年。当年7月22日凌晨两点,BBC发出报道:林肯公园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在家中上吊自杀,年仅41岁。

噩耗一发布,林肯公园粉丝们陷入了无限的悲痛,更让人难受的是,查斯特·贝宁顿选择自杀是因为实在承受不住童年被性侵所带来的痛。

这主要是由于,从7岁开始查斯特·贝宁顿就遭到一名成年男子性侵,因为不想让其他人以为自己是同性恋,或者是说谎,所以他不想寻求帮助,进而导致这样的性虐待一直持续到13岁。

查斯特·贝宁顿曾坦言,这段持续了6年的性侵彻底毁了他的童年,性侵所带来的阴影也一直追随着他,导致多年来一直有轻生的念头,并且他真的自杀过2次。

◎ 查斯特·贝宁顿在《Faint》里写出了这样情绪悲观的歌词。/ 网络图片

“那个时候我还小,每当我想起我被骚扰,想起这些事情是发生在我身上,我就不寒而栗。”

为了排解心中的抑郁和恐惧,查斯特·贝宁顿选择用摇滚音乐来给自己活下去的力量。后来,他的音乐确实治愈了无数人,但最终却没有治愈自己,他用自杀的方式来结束了这段“屈辱”的人生。

同样,敌不过童年性侵带来的精神压力,选择用残酷方式终结自己的,还有同一年在自家卧室上吊自杀的林奕含。

13岁,在补习的课堂上,林奕含被老师诱奸,且受困多年。为了逃离这种让人作呕的经历,她曾选择用“爱情”来解释自己和老师的关系,但当这种催眠自己的致幻剂失效后,重度抑郁的她再也撑不下去,结束了这段痛苦人生。

◎ 2017年,年仅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用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网络图片

儿时遭遇的不幸,有些人选择用自杀来忘记,而有些人,虽然没有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但自闭的她们,现在的生活是毫无希望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有希望。

“我没有自杀,但我现在的状态跟自杀没有什么不同。”李林9岁的时候,父母离异,李林跟随母亲一起生活。那时,经常有一个叔叔去她家玩,这个叔叔对她特别好,她也喜欢跟他一起玩。

但是,李林没想到,她叫“叔叔”的这个人,趁母亲不在家把她性侵了,并警告她不准告诉妈妈。害怕再次遭遇不幸经历,李林还是鼓起勇气告诉了母亲。母亲知道后,责骂她不听话,并警告不要把这件事对外讲出去,免得丢人。

这件事发生以后,李林变得自卑、孤僻,不跟同学玩,只愿意一个人待着。后来,由于成绩太差,初中毕业她就辍学出去打工了。

“我已经28岁了,还是一个人,不敢找男朋友,感觉肮脏的自己配不上别人,我讨厌自己的身体,经常通过自残来发泄这种痛苦,我不敢自杀,因为我还有母亲要养。”现在的李林,没有一天睡过好觉。

◎ 统计发现,2018年317起案例中,熟人作案210起,占比66.25%;陌生人作案87起,占比27.44%。/ 女童保护

“我被邻居性侵后,父母带着我离开了家乡。”小萌小时候也不幸遭遇邻居的性侵,父母知道后,立刻选择报警处理,性侵小萌的人被关了起来,同时,小萌也很快被父母带到了一个新环境开始新生活。

“十几年过去了,虽然我远离了伤害我的那个地方,但那段不堪的经历我从未忘记,每次一想起这件事就忍不住哭,也因为自己导致父母远离家乡而深深自责。”现在的小萌,从未想象自己的人生要过得多精彩,只想着在活着的时候,找个工作,多赚点钱来报答父母。

PART.2

童年的性侵,终身的阴影

这些因为童年的性侵,导致人生几乎毁掉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有些人看到可能会感到不解,发生这种事时,孩子的年龄还小,为什么会对她们造成这么大的影响,难道不是应该随着时间而慢慢忘记吗?

答案:不会。

即使是在非常年幼时遭遇此事,刚开始因为不清楚这件事的概念,状态会跟之前无差别,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明白这件事的意义后,隐藏的心理疾病就会跑出来影响她们的生活。

这种在遭遇性侵后,孩子患上的心理疾病,叫“PTSD创伤症候群”,是一种延迟性、持续性的严重心理障碍。一般遭受性侵害的人很容易患上这一心理疾病。

患上这种心理疾病后,受害者会反复重复创伤性的体验,不由自主地回忆经历的创伤,反复做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噩梦,以及出现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入睡困难、失眠等症状。

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有的人的创伤后应激障碍会持续数年甚至终生无法治愈。而这一人群的自杀率也要高于普通人群,高达19%。

中科博爱医学心理研究院总院首席咨询师叶前曾介绍,早年性侵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影响,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的救助,会容易患上严重的心理问题、精神疾病或人格障碍。但是,如果大人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是可以帮助她们走出性侵阴影的。

◎ 性侵犯后的受害者更普遍地产生自己在被社会谴责、或强烈自责的想法。/ quanjing

小萌就是成功摆脱阴影的典型。幼年时遭受到性侵,但是因为父母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她说自己并没有留下什么阴影,成年后的生活也和普通人无异,幸福自在。

然而,由于固有的“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很多遭受性侵害的家庭,发现孩子发生这件事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责怪孩子,并急匆匆地想掩盖这件事。如此,更不要说会有所谓的心理治疗。

就像李林,因为害怕,将被性侵的事告诉了妈妈,得到的却是自己不听话的责怪,和不准再讲此事的警告。林奕含受害后也曾试图和母亲沟通,但她遭遇的也是母亲的粗暴打断和谴责。

除了急于掩盖和指责,还有很多家长因为缺少对孩子的关心和信任,导致他们连帮助孩子处理这件事的机会都没有。例如查斯特,害怕家人的不信任,选择不寻找帮助,带着错误的想法,被性虐待了6年。

身心灵作家张德芬曾在她的公众号里吐露了自己童年遭受性侵的经历,她说,小时候遭遇侵害后,并没有和妈妈说,因为妈妈并不关心她快不快乐。

不难发现,这些责怪、掩盖、不关心、不信任的做法,不但没有帮助孩子消除心中的阴影,反而加剧了他们的心理创伤。

PART.3

如果不幸被性侵,更要紧急医学处理

对所有女性而言,最致命的伤害当属性侵。在遭受性侵后,受害者很多会造成心理、生理多重伤害。如何减轻甚至消除这些伤害就变得尤为关键。而除了心理,更重要的还有对于生理的关注。

在现实生活中,当无数受害者不幸被性侵后,第一时间就是不停地洗澡、换衣服。在她们看来,身体是肮脏的,身上残留的气味是令人作呕的。其实,许多事远比洗澡来得更重要。

对女性而言,性侵对她们的伤害不亚于一次医院外顺产。在遭受性侵后,很有可能造成生殖器官出现受伤、出血或者感染的现象。而一旦生殖器受伤或者瘀伤等比较严重,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对于身体的保护非常重要。”此前,有性侵事件女受害者曾在对外公开信中对此也有所描述:

“鉴于犯罪嫌疑人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所以我第二天去买了避孕药,当然我买得比较晚,接近二十四个小时了,越早吃效果越好,这点真的很重要。事发后,鉴于犯罪嫌疑人跟我说,他上过100多个女生。我害怕自己会因此染上一些疾病,就想方设法测了艾滋和梅毒。”

也就是说,在不幸被侵害后,避孕药、艾滋病检测一样都不能少。

◎ 会通过性接触传播的部分传染病。/ 网络图片

“遭受性侵后应该采取紧急医学处理,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北京地坛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康楷也对39深呼吸(ID:shenhuxi39)指出,对女性尤其是未成年女性而言,在遭受性侵后,一定要在72小时内做好生理检查或防范措施。因为谁也不能断定,犯罪分子是否存在某种感染性疾病,或者在遭受粗暴对待后,谁也不能保证,女性身体是否会存在某些妇科伤害,比如处女膜和阴道裂伤等。

如果受害者为青春期少女或者育龄期女性,应该口服紧急避孕药,避免意外怀孕,给受害者造成进一步的身心伤害。如果在下一次月经时发现,未能如期来潮,应该立马去医院复查妊娠试验。

◎ 紧急避孕药通过补充大剂量的孕激素,起到迅速抑制排卵,使宫颈粘液变粘稠而阻止精子通过;以及阻止受精卵着床来防止怀孕的作用。/ quanjing

此外,遭遇强奸的女性常常可能被感染上性传播疾病(STD),如梅毒、沙眼衣原体、淋病、滴虫等。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指引推荐,应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1)头孢曲松钠(Ceftriaxone Sodium) 250mg 肌注一次,加甲硝唑(Metronidazole) 2g 口服一次,加阿奇霉素(Azitromycin) 1g 口服一次或加多西环素(Doxycycline) 100mg 口服每天2次,用7天。

儿童用药剂量须请儿科医生共同商定。检测梅毒抗体,如果首次检测为阴性,12周后追踪复查。

(2)乙肝疫苗注射,之前没有进行乙肝免疫注射的受害者应该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并注射乙肝疫苗。

(3)推荐使用艾滋病预防药物:尽快开始服用,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2015年最新版艾滋病诊疗指南的推荐用药为TDF+FTC(3TC)+LPV/r或RAL,并抽血检测HIV抗体。疗程为连续服用28天或者罪犯被抓获后对其检测证实其HIV阴性时停药。此外,如果没有抓住罪犯或者证实罪犯的HIV是阳性,受害者还需要在4周、8周、12周和6个月后定期检测HIV抗体,确保没有感染。

“遭遇强奸72小时后,由于已经丧失了对艾滋、梅毒等性传播疾病的预防阻断的最佳时机,这时应该等待检测结果,针对具体被感染的性传播疾病进行治疗。虽然按照紧急避孕药说明书应该在72小时内服用,但是仍然主张在120小时内使用紧急避孕药。”康楷强调。

PART.4

正在遭受不幸的你,请大声说出来

儿童遭遇性侵,究其原因,除了家长的责任,最根本的还是我国对儿童性侵事件关注意识的不足。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中国司法数据服务平台中国司法大数据服务网,2017年9月公布的一项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2015年性侵类犯罪刑事一审审结案件量都在25000起左右。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间,性侵类犯罪案件审结量排名前两位的为广东、河南,占全国案件量的17.6%。

◎ 2018年公开报道的性侵案受害儿童超过750人。/ 微博 @人民日报

数据印证,当下,不少受害者正在承受着较大的伤害。那么,在面对接连不断的性侵事件,在对犯案者口诛笔伐、逞一时嘴快时,眼下还有哪些事情可以做?

在39深呼吸(ID:shenhuxi39)看来,尤其需要解决的就是世人对于性侵的“污名化”看待。正如欧文·戈夫曼在《污名:受损身份管理札记》一书中,对“污名化”进行分类,其中一种就是对于一个家庭、部落、某个群体中的所有人无差别地进行身份攻击。“酒吧女”、“女秘书”、“被包养”、“不干净”似乎与“被性侵”混为一谈,被性侵的人,或许因为自身年龄小,害怕,但作为受害者的家长,却第一时间拒绝对外公布,“免得丢人”。

但是,不得不说,对于一个还未成年的受害者来说,大声说出来才是对他们真正的保护。

◎ 2018年,比利时一个展览展出了18个女大学生不幸遭遇性侵时身着的衣物,对“受害者有罪论”进行了无声的反驳。/ 网络图片

39深呼吸(ID:shenhuxi39)想在此呼吁,既然熟人能在自己身份、地位保护的阴沟里,无限滋生“恶”,那就撕开他们的面孔,让阳光照进来。李星星被总裁鲍某明性侵之后,选择过自杀、选择过沉默,好在最终,李星星选择大声说出来。

而截至发稿前,据最新消息,鲍某明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称,自己不会触犯法律底线,并称“事情并不是像她说的那样,事情说起来话长,但我和她从来没有以‘养父女’的关系相处”。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39深呼吸(ID:shenhuxi39)将持续关注。

最后,我们也希望,如果正有人遭受侵害,受害者可以勇敢站出来。性侵就在我们身边,没有人有理由忽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除专家外均为化名)


39深呼吸

扫一扫关注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