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管得住嘴才管得住健康,切勿暴饮暴食

原创:崔玮婷39健康网2020-04-01 17:33:25

你以为暴饮暴食以及危害只会发生在疫情结束之后吗?当然不是!暴饮暴食无处不在,只要你想,逢年过节家庭聚餐、许久不见朋友聚会、食物太香管不住嘴

腌渍至少两个小时的肉在铁板上慢慢变色,油脂由内而外溢出来,“滋滋”作响,佐料的香味慢慢挑逗着人的鼻子、味蕾……是的,吃货的世界就是如此幸福!

然而,一场疫情把吃货们的快乐按下了至少两个月的暂停键,在家自制美食虽然有趣,可终究抵不过外面的诱惑!

终于等到国内疫情好转,许多省市的餐厅也纷纷开门迎客,忍耐许久的吃货们此时也准备放飞自我,大吃一场,有网友宣称“不吃到扶墙(吐)绝不罢休”。

要说疫情后吃货们最想吃什么,39深呼吸(ID:shenhuxi39)在某博主发起的投票结果中看到,热门美食竟然惊人的一致:火锅、烤肉、 炸鸡、奶茶等。

暂且不说这些食谱在健康方面的优劣,仅仅是“报复性”的放纵式进食,就可能会让吃货们承受“非常之重”。


PART.1:疫情后报复性饮食,不只是说说

在吃货眼中,“美食”从来都是一个要命的诱惑。

鲜嫩的牛肉、大片的毛肚、Q弹的虾滑、翠绿的油麦菜……当众多食物跳进辣油锅里慢慢变熟,23岁的王浩已经馋得吞咽口水,出锅的瞬间,热腾腾的食物蘸上最爱的配料,一口吃下去,两个月隔离在家的阴霾顿时消散了大半。

◎ 肆意挑逗你味蕾的重庆麻辣火锅。/ 《沸腾吧火锅》

江苏徐州的王浩从春节前就在家隔离,一日三餐都是家常菜,早吃腻了,早就想好好吃顿火锅。

3月12日,徐州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表示当地餐饮业可有序恢复堂食,王浩高兴得简直要跳起来。“虽然很想立刻就堂食,可还是会有担忧,觉得应该观察几天再行动,毕竟还是生命重要嘛。”终于,在3月25日晚上,王浩约上最好的朋友飞奔去海底捞。

像王浩这样一解禁就去吃火锅的不在少数,据他回忆,当天吃一次海底捞太不容易了,餐位只开放了50%,本以为人会比较少,没想到排队等了一两个小时。“不过也很开心,堂食的火锅就是好吃,即使买了底料在家里自己煮都煮不出来堂食的味道。点餐的时候看啥都想吃,不知不觉就点多了,吃到最后连腰都直不起来了,我觉得即使撑死了,在死之前我也是幸福的。”

◎ 3月17日,重庆副市长带头“下馆子”吃火锅。/ 凤凰网视频

同样火爆的还有烧烤店和烤肉店,据媒体报道,甘肃兰州有一家烤串店生意异常火爆,一天卖光6000+串,而在山东的一家烤肉店,有食客把菜单上所有菜品都点了一遍。

“因为太久没吃,再加上东西又点得比较多,丢了怕浪费,就全吃完了,最后我连走路腰都直不起来,稍微直一点感觉胃要爆炸了。”王浩告诉39深呼吸(ID:shenhuxi39)。

“吃肯德基吃到肚子撑!”、“吃烤肉不吃到扶墙绝对不放下筷子!”、“火锅不吃到深夜绝不走出店门”……

眼下,“报复性”买房买车没出现,但在可承受范围内“报复性”吃吃喝喝,这些原本出现在相声或网络段子里的故事,正在现实逐一上演。


PART.2:暴饮暴食不仅发生在疫情后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美食有着独特的追求,孙中山曾说“中国不独食品发明之多,烹调方法之美,为各国所不及,而中国人的饮食习尚合乎科学卫生,尤为各国一般人所望尘莫及也。”

每逢过节要聚餐,放假要聚餐;离别要聚餐,相聚要聚餐;开心时要聚餐,不开心时更要聚餐……美食在中国人心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色香味俱全的盘中餐之于中国人,是补充营养,填饱肚子,更是抚慰心灵。当胃填满了,心就不空虚了,正如网友所说的:“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美食如此之多,美食如此重要,吃得多,甚至暴饮暴食者也不少见,每年春节各大医院急诊科都可能收治几例胰腺炎患者,都跟饮食不节制有关。

在如今的自媒体时代,吃播的大胃王们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对食物的态度。

吃播产生于2014年韩国的一档网络真人秀,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流行于亚洲地区,掀起了吃播热潮。所谓吃播,顾名思义就是直播吃饭,主播在镜头前吃饭,以直播或录播的形式上传至网络。

◎ 韩国吃播“奔驰小哥”总能将食物一口吞下。/ 网络视频

吃播有许多类型,比如一种有治愈效果的吃播,叫做AMSR类型,博主们用录制或者直播的形式将自己吃东西的声音呈现给观众,可以带来很好的助眠效果。不过往往走红网络的是密子君、木下等凭借“大胃王”称号走红的主播。

以日本的吃播博主木下为例,她可以一次吃完重达3千克的团子,一次吃完100个甜甜圈,经医学检测后发现,木下的胃在吃饱时足足比原来大了66倍!

大胃王直播起来“不要命”,这种异于寻常的桥段,总是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关注,为播主带来了高流量,高收益,但关掉直播,他们的身体也早已出现危机。比如有些大胃王主播曾被爆出是靠视频剪辑的假大胃王,边吃边吐,导致声带嘶哑,牙齿腐蚀。

吃播影响着普通大众对食物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观看者的暴饮暴食。

“我很喜欢在晚上的时候看AMSR类型的吃播,虽然很解压,但是也会很馋,特别看他们吃炸鸡的时候,一口咬下去,外皮酥脆的声音加上肉里还冒着油,常常会看饿,有的时候没忍住就会点一份外卖吃,虽然我已经吃过晚饭了。”一位经常看吃播的网友告诉39深呼吸(ID:shenhuxi39)。

◎ 明明很饱,却硬生生看饿了。/ 网络视频

不要压抑自己的食欲,吃!殊不知我们的健康正是这样一点一点“吃”没了。


PART.3:吃掉的健康

暴饮暴食一时爽,但你的胃肠道可能就闹脾气了,身体也可能因此走下坡路。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收治了一名43岁的女性患者,她因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两天入院,由于病情严重,需进行急诊手术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该名女子患有急性弥漫性腹膜炎,并伴随急性胃扩张、胃坏死破裂和感染性休克。

原来这名患者在入院前48小时曾进食大量食物及碳酸饮料,过量的食物进入胃内,强行打乱神经反馈弧,引起胃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出现上腹部饱胀,伴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症状。

◎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导致胃部扩张。/ 123rf

暴饮暴食除了会让胃闹情绪,还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免疫系统疾病、上消化道大出血等疾病,这些分分钟要人命!

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和进食高脂肪食物,会刺激胰腺的工作,它会分泌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但酒精会导致胰腺开口处水肿和痉挛,导致分泌的消化液排泄不畅,使原本用来消化食物的胰消化酶在胰腺里就被激活,结果就把胰腺本身及其周围组织消化掉了。

所以,千万不要增加胰腺工作量,它狠起来可是连自己都吃!

◎ 胰是一个狭长的腺体,横置于腹后壁1~2腰椎体平面,质地柔软,呈灰红色。/ 123rf

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刊登芬兰一项研究则发现,饮食不规律会增加某些自体免疫系统疾病风险。该项研究对赫尔辛基市2342名患有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厌食症和暴饮暴食症等饮食紊乱症患者进行了为期16年的跟踪研究,同时还将每位患者与年龄、性别相当的4名健康者的情况进行了具体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饮食紊乱症患者和健康对照组至少确诊患有一种免疫系统疾病的几率分别为8.9%和5.4%。

你以为暴饮暴食以及危害只会发生在疫情结束之后吗?当然不是!暴饮暴食无处不在,只要你想,逢年过节家庭聚餐、许久不见朋友聚会、食物太香管不住嘴……一次次聚餐都可能把你吃进医院。

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身体情况,暴饮暴食都是摧残身体的“好方法”。疫情期间的隔离就是一种节制,它让我们成功“闷死”了新冠病毒,而疫情后恢复正常生活,节制依然是一种美德,它是健康长寿的秘钥,也让我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生命那么长,好吃的那么多,不如让我们慢慢吃吧。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除专家外均为化名)


39深呼吸

扫一扫关注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