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神坛的”抗肺炎神药“,是”货真价实“还是”浪得虚名“?

原创:王慧明39健康网2020-02-10 17:54:45

面对那些利用民众的无知大发国难财、散步虚假的科普信息、哄抬价格从口罩到药物的做法,当狂热的求生心态控制人们的头脑时,再高明的医术,再清醒的科普都将无济于事

2月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发布一则针对新冠肺炎的好消息。

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现中显示,“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而另外一种药物“达芦那韦”则是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 专家解读两种药物。/ 微博 @新京报

这一研究成果,让之前认为无药可救的“新冠肺炎”患者看到了一丝曙光,也让生产拥有盐酸阿比多尔的原料药和盐酸阿比多尔片的江苏吴中医药集团股价实现连续4个涨停。但这一切并未引起云云心中一丝波动,住在武汉的他这十几天来惶惶不可终日,从网上求助克力芝到药店抢购双黄连,在线上大肆购买连花清瘟胶囊后又不得已到中医院开中药方,每一次一腔热血,又很快隔天就被各路专家辟谣打脸,上了数次当的他这次麻木了。

“看报告,和双黄莲的研究一样,都是临床前的体外细胞实验,离临床实验确认人体有效隔着十万八千里距离呢。”云云说道。

不能怪云云麻木,这两种药并不属于新药,“阿比朵尔”本身就是一种抗病毒药物,早在2003年,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两家国内单位就申请阿比多尔可用于预防和治疗SARS病毒药物。而另一种药物“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2018年就在我国获批上市,被用于艾滋病的治疗。


◎ 普泽力(达芦那韦考比司他片)。/ 网络图片

“这两种药物的治疗机制还是很明确的,而且本来就是通过验证的治疗病毒感染的有效药物,应该比之前有效。”对此,也有专家直言。

该专家口中说的“之前药物”指的是1月底随着新冠肺炎蔓延,网络上隔三差五被爆出来的“抗肺炎”神药。这些药物在收割了一波韭菜后,迅速走下“神坛”,而之所以能引来大批不明真相民众的追捧,背后映射的恰恰是人们在新冠肺炎的阴影下产生的巨大恐慌和无助……

1

克力芝终于迎来自己“高光时刻”

“松鼠哥您好,我是来自武汉患者的家属,我老公1月22日的CT显示肺部已经出现磨玻璃影,后入住治疗,效果不佳,现在仍反复发烧,核酸试剂做了三天,医院还没有把结果给我们,每天就是打消炎针,请问您能不能给我们寄一盒药。”

自1月25日以来,微博名“HIV松鼠哥”的网友每天都能收到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家属的求药信息,他现在成了克力芝的临时中转站,全国各地的艾滋病友无常捐赠了428盒印度克力芝,大概能救助4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不卖,凭借确诊报告和药物处方就能免费领取。” “HIV松鼠哥”在微博中写道: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地区、已确诊的患者可优先领取,想用来作为“预防”和“备用”的朋友则恕不提供。


◎ 各地HIV感染者为新冠肺炎患者捐药。/ 微博 @凤凰网科技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商品名“克力芝”)对于艾滋病人来说并不陌生,艾滋病人可在当地的疾控部门或定点治疗医院免费领取,它属于抗艾滋病毒的二线药物,并非主流用药,即便是在艾滋病人群体中,关注度也不高。

可就在2020年这场蔓延全国的肺炎疫情中,这款抗病毒药物“在1月23日华丽转身”隆重登场。

这一天,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国家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向媒体透露:一种名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的抗艾滋病毒药物对他十分有效,怀疑是因为新冠病毒与HIV一样都属于RNA病毒,在病毒复制、组装过程中,可能使用一些相似的蛋白功能,因此使用抗艾滋病病毒药能显示一定效果。

◎ 王广发接受记者访问。/ 微博 @环球网

紧接着,抗艾滋病毒药物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1月2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从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就使用了该药物,显示有一定效果。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向各地卫健委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第四版)》中,提到抗病毒治疗可以尝试使用“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每次2粒,一日二次”。

1月29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出消息称3种老药物在细胞层面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其中就包括克力芝的成分之一:利托那韦。

不断攀升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让这只蝴蝶微微煽动一下的小翅膀带来了海啸。“几乎一夜之间,该药物被人一抢而空,”咸宁崇阳县的李子在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网上求购药物,她的母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药店缺货后,她只能找代购加价购买,印度版的克力芝本来售卖850元一盒,现在有的代购卖到了4000元!

◎ 截止至2月10日17:08,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249例。/ 39健康

一片混乱中,属于处方药的克力芝正在私底下流通,可疯狂的背后,能否带来正向效果仍属未知。

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卢洪洲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有限的数据来看,患者只有在第一时间,早期使用该药才能让病情不再进展的可能性,如果就诊较晚,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累及等情况,再使用该药物作用已经不明显。

此外,克力芝有明显的毒副作用,被捧上神坛的克力芝,截至目前没有来自循证医学的数据支撑。

虽然克力芝在某些特殊场景有用且被列入指南,但对于健康人群求购克力芝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直言,“没有必要。”

2

“双黄连”就像泡沫,一触碰就破

如果抢购克力芝还有足够的依据,但更多时候,在当初交的那些“智商税”让很多人一段时间后回想起来,都会感觉有点不认识那时的自己。

除了克力芝,在疫情期间掀起波澜的“神药”还有“双黄连”。

就像当年非典中的“板蓝根”,一夕之间万人哄抢,这次的疫情主角换成了“双黄连口服液”。

“你还有双黄连口服液吗?我要买10盒。”2月1日,家住广州的李准带着口罩焦急地来到楼下的药店,在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后,药店工作人员遗憾地表示:“今天连库存的货都拿出来卖光了,什么时候有货,目前还要等通知。”

◎ 人们连夜抢购双黄连。/ 网络视频

“听说我们街道有人感染了新冠肺炎,我们没有得病的人要想办法自救,今天早上才听说双黄连能抑制病毒,下来买就没货了。”李准有些无力。

这样的场景并非只发生在广州,这股全国各地的抢购热潮是从1月31日开始的……

1月31日,《人民日报》披露称:武汉病毒所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的研究团队通过实验室体外试验证明,双黄连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作用,下一步还需通过进一步临床研究来证实。

◎ 人民日报的报道。/ 微博 @人民日报

消息一出,直接导致全国双黄连线上线下瞬间断货。

潘辰是最直接的感受者,他是某连锁品牌药店的店长,这个春节假期一直在长沙,药店开门的时间是上午9点到晚上9点,口罩、酒精、消毒液是这段时间顾客询问最多的。

“昨天深夜我看到有人在朋友圈中转发双黄连口服液的消息,因为我们不需要24小时值班,没有看到人深夜排队购买的情况,但今天早上大家来上班,还是有点吃惊的。”潘辰说,他是8点40到的店,门口就已经有人在四处打探了,由于事先并没有备货,加上网上有人提前预定,所以只能建议大家一人一盒。

潘辰介绍,购买者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不同的是年轻人指明要双黄连,而老年人则还会稍带购买一些其它抗病毒中成药,包括前段时间热炒的莲花清瘟胶囊。

“这个不同于莲花清瘟胶囊,能专门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呢,还是要多备一点。”李准建议药店人员。

其实,查阅药品说明书可以发现,双黄连是由金银花(双花)、黄芩和连翘三味中药配伍而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但是否真的有效,目前说法不一,但凭《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文中的内容显示,起码对于普通健康的老百姓来说,并没有任何意义。

◎ 1月31日当晚,线上的双黄连口服液被全部抢空。/ 网络图片

何谓抑制?这是指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毒复制的各个环节,来达到控制病情的效果。如果你的身体里没有病毒,根本不需要抑制,此外,药物对病毒是否有效需要一定的步骤::

第一步,通过体外药物和病毒相互作用,看是否有杀病毒的作用;

第二步,对有病毒的动物进行体内试验,观察药物对病毒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第三步,在临床上给予正常人群药物,看药物在人体代谢的过程和是否安全。

不难发现,直至第三步才最终运用到患者身上,测试安全性和有效性。

从上述描述中也可知,双黄连口服液目前尚且处在药物研发的第一步,距离证明它的有效性和剂量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普通人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任何药物的使用,都要有医嘱再执行。

有人说,我吃了总比不吃好,吃了也没啥事。这种观念存在很大的问题。据双黄连口服液说明书记载,滥用药物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包括,皮疹、恶心、呕吐、腹泻等。浙江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真指出,对于用中医预防,应当先辨认体制。大量盲目喝双黄连口服液、板蓝根冲剂,弊大于利!

◎ 双黄连口服液说明书。/ 网络图片

同时,在最新版诊疗方案中(试行第五版)中医治疗部分并没有出现双黄连口服液。

3

微商卖药防治新冠肺炎?

旧药新用、“神药”乱用,在高度紧张的时刻,新药也开始纷纷应用于临床……

除了某些医院在中西医结合取得良好的效果外,据39深呼吸了解到,目前至少有7个针对病毒RNA聚合酶或蛋白酶的小分子药物,包括CR3022抗体药物都处于不同临床研究阶段;而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已登记启动了28项新型冠状病毒研究。

其中,瑞德西韦(Remdesivir)最受到专家们关注,这款作用于美国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神药”正式在中国进行III期临床试验,本作为埃博拉病毒研发的药物,是否能“重拳出击”还需拭目以待。

◎ 761例患者接受用药,临床试验结果未出。/ 央视网视频截图

即便再艰难,专家们还是在努力地与肺炎作赛跑,研制相关的药物。上述几种药物若说是“正规军”,那这些天还有无数微商在朋友圈中散播的那些能够增强抵抗力、具备治疗新冠肺炎的保健品,却让人不寒而栗。

从乳铁蛋白能够治疗肺炎,到植物精粹粉能提高抵抗力,从益生菌有效预防新冠肺炎,再到某足贴、艾灸、酵素与新冠肺炎扯上联系,不到1个月内,有不下十几种微商产品打着“新冠肺炎”的幌子,赤裸裸地收着智商税。

◎ 有微商号称乳铁蛋白、病毒卡能防肺炎。/ 网络图片

李元为此操碎了心,“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使出浑身解数劝爸妈戴好口罩,勤洗手,别乱串门。”可还没等几天,我就开始发现一大箱的足贴寄到了家里。仔细一问,才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早上母亲去楼下药店买口罩,正好在药店里面碰上同样在买口罩的王女士,一番交流下来,王女士明里暗里地透露,单单靠戴口罩无法预防肺炎,还得做些其他措施,加了微信后,王女士马上向自己母亲推荐了某足贴。看着发来的足贴宣传单中,说能够预防咳嗽感冒发烧,还能提高免疫力,鲜明的标题上不时冒出的肺炎字眼,让李元的母亲动了心,当下就转了500元买了一箱回来。

还没等李元想好如何解决这批产品问题,今天老爸老妈又在家族群里号召大家熏艾来进行消毒,“这也是那王女士推荐的,说是医院都是用艾叶烟熏对室内空气消毒的,现在家里面整天都弥漫着艾叶的烟味,鼻子反而更不舒服。”李元头疼道。

其实,单就说艾叶,目前就没有任何临床证据证实艾叶熏烟能够杀死病毒,反而还有可能对肺部的健康不利。《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上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指出,“一定量的艾灸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可使健康人的肺功能受到影响,使肺的小气道收缩,出现阻塞性改变。”

◎ 熏艾能不能杀毒尚无定论,但肯定会让室内的污染指数大幅上升。/ quanjing

这就是现实,在各大公众平台,微商卖着不靠谱的产品,老百姓无论怎么劝都很难劝动,还要把这些所谓的“偏方”强行用在全家人身上。

在疫情下,最终究竟能否出现特效药?

39深呼吸很难预测,为此我们将持续关注,在此之前需要提醒大家:当下,无法否认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不断攀升的患病数字和死亡病例更是令每一个中国人揪心无比,但根据 WHO 的发文证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眼下,预防“新冠肺炎”,少出门,勤洗手,做好家居外出防护,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 擦亮眼睛,这些药物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人民网

此外,面对那些利用民众的无知大发国难财、散步虚假的科普信息、哄抬价格从口罩到药物的做法,当狂热的求生心态控制人们的头脑时,再高明的医术,再清醒的科普都将无济于事。

愿你我多一些善念,多一些理智。多事之秋,再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除专家外均为化名)


39深呼吸

扫一扫关注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