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最美的逆行者,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

原创:季媛媛39健康网2020-02-01 12:33:48

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影响,给神州大地笼罩了一层黑雾,而我们医务工作者一袭白衣,终会将这黑雾驱散,要知道,邪不压正

根据国家卫健委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16时18分,国家卫健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9745例,累计死亡213人,现有疑似病例15238例。“新型肺炎”病例数在短短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向全球通报:中国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局部地区依旧有迅速上升的趋势,形势复杂严峻。为此,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各地要提高分散接诊、集中收治能力,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或派出重症医学专家赴定点医院全天候值守。

在29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公开表示:“我会回华山医院隔离区每星期进行一到两次查房,为的是消除医生的恐惧。”毫无疑问,在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已成为一线的战士,他们正不断迎难而上,全力投入一线。

正如网友所言,广大的医务人员做到了“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而除了各大医院蹲守的战士们,也有一群人“逆向而行”进入武汉救援,用自己的义无反顾换取更多人的安康。

进入武汉后,在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群人也轻松地说出:“时间就是生命,疫情便是命令”,“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像前辈一样,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等言论。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群逆行者的故事,39深呼吸也于近日发布了第一期《武汉一线救援队手记》。今天,我们将继续通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以下简称“南方医院”)传来的一篇篇日记,带你走进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的疫情现场。

1

“我真的担心自己会忍受不了而崩溃”

龙玲 南方医院心内科护师

当我们穿上一身铠甲进入病区后,病区人满为患,能听到患者此起彼伏的呻吟声,我想:他们的求生意志很强。

医院设备、人员都很紧缺。八九十个患者的输液都要我们自己配置,仅仅配药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病区内,除了专科的护理工作外,包括换床单位、保洁、安保、发饭、收饭盒等工作都需要所有的护士兼顾。

我今天一共给患者留置了六个套管针,并且每个患者都是一针见血,我都要为自己点赞。但是,也不乏小插曲。在治疗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精神异常的患者,具有攻击性。原本平时打针前都要先来一支安定,昨天我们南医四个伙伴协助着,分别控制住患者易动关节,并跟哄小孩似的安抚她一阵,由另一个同事给她上了一针安定。以为一针安定下去她就会睡着,结果一直瞪着大眼睛望着我们,可是那么多液体总不能不打吧。最后在其他同事的保护下,我顺利地给这位精神异常的患者留置上了套管针,一番折腾后,我的内心是雀跃的。

与队友合影。

除此之外,病房还有个别患者和家属在晚上9点使劲嚷嚷:“大年初三怎么现在还不给我们送饭?你为什么一针打不上?痛死了!”对于这些言论,我们无可奈何。可能看出了我的心情,同事笑着对我们说:“这是好事啊,他们还有力气叫。”听完这话,我们都哭笑不得,压抑着内心的委屈尽量用安慰的语气回复:“大家再等等吧。”

当然,在此期间,我们也收到了不少慰藉。给患者打针的时候,几位叔叔阿姨问我们:“是不是年三十从广东过来的?我们从新闻上看到了,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你们是我们的希望。”

我告诉他们:“加油,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能挺过这次难关的……”

这是在给他们打气,也是在给我自己打气。在快结束一天工作还没有交班的时候,我感觉到胸闷、呼吸困难,多说一句话感觉都是负担,尤其是脑袋特别疼。为了好戴帽子,我头发扎得特别紧,穿戴好一切防护用具之后,才发现头皮撕裂了一般痛。我真的担心自己会忍受不了而崩溃。

2

“我的心路历程:从紧张—焦虑—失眠—缓解—放松—饱满”

胡国栋 南方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1月26日早晨8点,换好隔离服,走进汉口医院二病区(原呼吸病房)病房,一眼望去,满满的新型肺炎住院患者,众多的病危病重患者,一瞬间,我感觉到了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此次支援意义重大。

与队友合影。

据说,在病房留守的是汉口医院眼科的一名女医生,已经在此独守2个月,原有的呼吸科已有半数医生感染新型肺炎隔离治疗。我们为这名女医生的留守检查所感动,对疫情的严重程度有新的认识,也对疫情的防控增添了一丝紧张和忧虑。

在全面细致地查看病人、熟悉病危病重患者病情、熟悉抢救设备、掌握患者收治流程和电子病历管理系统使用后,突然,护士通知,一名危重患者心率已减慢至40次/分,伴有氧饱和度下降。于是,我放下手上的工作,立即和其他支援及留守医生疾奔至患者床前,给予急救药物和急救措施,虽尽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患者生命。一时间,自责、内疚涌在心头。但未及片刻,我们又再次去接收和处理其他危重患者。

结束了轮班工作,我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戴着纸尿裤终于艰难熬过6小时,和前来接班的同事详细交完班后,我脱下防护服,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宾馆,此时,已近下午4点。

躺在床上,打开手机,浏览抗击新型肺炎新闻,看到确诊新型肺炎患者数量急剧增加,看到武汉周边的城市疫情也非常严重,医疗的防护和救治更为缺乏时,联想到今日在病房未能成功救治的患者,心情更为担忧。无心吃饭,整个晚上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第二天,晨起头痛欲裂,精神较差。测量体温,36.5度,无其他呼吸道症状,从事20余年呼吸科工作的经验告诉我,身体没问题,可能是有些焦虑过度了。这才是第一天呀,我必须要调整,否则会影响工作状态,无法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去进行后面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于是,我进行了一番调整:首先,我在群里向同事要了安眠药,也是这时,我发现群里同样也有一些同事存在失眠焦虑情况。原来自己不是个案,不是胆小怯懦,是一种大灾大难面前的一种自然情绪和心理反应;其次,利用自己的呼吸专业知识和经验,分析总结收治和查看患者的临床特点,不同治疗药物的疗效、起效时间,以及患者基础疾病和呼吸困难指数的影响与关联;再者,理性客观分析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减少浏览新闻时间,减少对肺炎防控的担忧和关注,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担忧;最后,和同事多交流心理状态、疫情防控形势、病房救治的经验,提高自己的临床救治和防护水平。

我现在正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好的工作状态再次参加今晚的病房值班。

3

“老公,我想对你说”

何景萍 南方医院介入科主管护师

今天是来武汉汉口医院的第三天,晚上我又要去一线工作了,回想从出征到上一线,我好像从来都没有给我的爱人嘱咐几句。

我和我老公(现南方医院放射科林炯彬医生)是在我们介入科认识的。那天科室领导电话通知我去武汉的时候我老公还在上班,一家人仓促地吃了几口年夜饭,我就收拾行李奔赴大部队出发了。

在走的时候我只和他说了一句:家里就交给你了。其实,自己也明白他也要天天回科室加班工作,我们都是医务人员,真的是很忙,尤其现在是关键时刻,谁都不能掉以轻心。把一家人都交给他说实话我还有点不放心,平常家里琐碎的事情都是我一手操办,他甚至都不知道我的文件放在哪里。希望他能加油,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要保护好家人,做好防护工作,好好工作,多多为病人服务。

在这里,我只想跟他说一句话:加油,老公,等着我回家!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都托付给你了,我们共同期待疫情得以控制,武汉的明天一定是灿烂的,我坚信!

4

“亲爱的,别说你的眼泪我无所谓”

曾振华 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在各种宣传和鼓舞下,我毫不犹豫地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决定:大年夜作为南方医院的志愿者参加武汉救援医疗队。很多人问我,你是自愿的吗?我只能勉强地笑了:我不想自愿,但我是重症大夫,这个时候我不自愿,谁应该自愿呢?

当天中午,三岁的小女儿还坐在身旁和我玩着快乐的游戏,晚上我已经踏上了出发武汉救援的行程,如梦如幻,但这是真实发生的场景。出发前我爱人低沉少语,默默替我整理好所有生活用品后,独自陪同我找到医院启程的车队。

重症医学科陈仲清主任热切期望,陈辉副主任和魏红云护士长等在现场千叮咛万嘱咐,送来了自购的各种生活和保健用品。不只是我,我们南方医院的众多医护人员、后勤人员齐发上阵。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肖冠华师兄和我一同前往,让我倍感温馨,我们既往是多年教学的战友,今天成了临床一线的兄弟,我们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互相分享诊疗和防护的经验。

随着车子的启动,我听到的是学校和医院领导的鼓励,感受到的是人山人海的呐喊。我知道,这次使命和责任定然重大……

到达当天,经过紧张的培训后我们稍事休息,第二天便突然看到了作战“通知”,准备半个小时后我们要奔赴病区承担第一批值班。感染性疾病科郭亚兵副主任带队,同批有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凤主治医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国栋副主任医师,三人一岗,快速上阵不容我们过多寒暄。

很快,我们穿上了生平的第一次成人纸尿裤,七步洗手、戴口罩、戴帽子等繁冗的防护措施,我们小心翼翼一道紧接一道,同行战友互相提醒。大家各自检测防护措施,快速接洽当地值班医生,熟悉各种诊疗常规和医疗条件。

南方医院作为广东省医疗队在医院现场换衣后从左到右:胡国栋副主任医师、吴凤主治医师、曾振华副主任医师。

所在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工作非常辛苦,但都坚守在岗,任劳任怨。交班过程也忙而不乱,可贵的是病房中患者和家属,他们都非常有秩序地接受诊疗,这种友好的人文环境减少了我们的紧张。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左右,交班时间到了。

珠江医院的战友们非常友好,我们倾力“带教”后,进入了隔离间,脱下了严密的防护服,来到清洁室,不觉得已经拖着沉甸甸的尿裤几个小时了。我本人既往有午休的习惯,这个突如其他的任务,让我不觉忘记了所有。只是返回酒店的时候,室友肖大夫看到我双眼红了,我这才提醒自己错过午休,我已经光荣地值完了第一个班。

晚上,爱人终于接通了我的电话,她非常激动,一顿关心和询问之后,终于敞开心扉告诉我:除夕之夜,她彻夜难眠,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后来她告诉自己,无论是她自己作为人民警察还是我作为人民医生,使命都是为人民服务。

南方医院曾振华副主任医师在现场戴手套,即将奔赴缓冲区。

“你若不来,国家让谁来呢?”是的,我告诉她:“你的流泪我也理解,国家和医院选择了我们,我们应该义无反顾。”

第二天中午就听到了李克强总理莅临武汉指导的消息,也接收到了南方医院各级领导和兄弟姐妹筹措到的各种物资,我相信,不仅仅是我,我家、我院、我省、我国的希望都到了。武汉,一定会在不久后取得彻底胜利!

5

“投身救援,是这份职业的准则!”

张志博 南方医院神经外科护士

今天是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来武汉支援的第三天。前几天一直没有出声,不是没有感想,而是太忙了,每天过得都很仓促。此刻我坐在房间的书桌前,听着窗外高速公路上汽车飞驰而过的嗖嗖声,终于得空写下这段心里话。

回想大年三十中午,自己吃了饺子、贴了对联,完成了中国年的仪式感,便出门上小夜班。但刚上班就看到了南方医院支援武汉的通知,第一时刻便报了名。在通知被选中的那一刻,我大脑其实是一片空白,不知道当下要做些什么,现在所管的病人怎么办、谁来上我的班、什么时候出发、怎么和家里人沟通……幸好有护士长支持,帮助我妥善地交接了科室的工作。

出发前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与家人的沟通。母亲一时间无法接受我要去前线支援的消息,加上告知的时候是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工作六年没回家过年,母亲将这些情绪积压在心头,一时间泣不成声。其实也怪自己,我应该适当隐瞒,可血缘之间的牵挂是无法隐藏的。经过我的不懈劝说,母亲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只是让我答应她:每天报平安。我想对母亲说:您为人母,此时此刻想要自己的孩子平平安安,是最原始的爱;我为人子,此时此刻不得不舍弃亲情,投身救援,是这份职业的准则!

从接到通知到出发武汉,仅仅三个半小时,收拾行李、安排个人事宜、团队沟通全部在同一时间进行略显慌乱,导致最后的结果是:需要什么,什么就没带,很无助。

出发前,医院组织了送行仪式,院长、书记、各科护士长都前来为我们加油,送上祝福,我科邓护士长、王护士长、彭教授、护理部周主任也在临行前叮嘱我注意事项,盼望着早日回归。说实话,那一刻我无比暖心,因为在前线的我们,背后是整个南方医院作为后盾!所以,不怕!不慌!不乱!

几经辗转,20:00出发,到达武汉已经是次日凌晨2:00,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冷,淅沥小雨竟冷到刺骨。在住处整理行李、清点物资、安排住宿等,将这些安排妥当后躺在床上已是凌晨5:00。没睡几个小时,就展开了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就是培训防护措施,必须要做到每个人都过关。

可是,由于物资有限,大家只能用一套防护措施来训练,每天除了关注病区情况,就是在等待救助物资。值得高兴的是,在医院、政府不断的努力倡议下,社会各界纷纷向我们施以援手,尽量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

时刻牵挂着病区情况,想实实在在地为支援的汉口医院及收治的患者做点实事,所以我着急上班,今天早上08:00-12:00,终于迎来了我的第一个班次。下班之后的感想,想以几张图做个对比。

四个小时的上班时间,竟然在脸上压出I期压疮,可想而知体感是多么难受,而且由于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双手不可以随意触摸面部,也就无法调整口罩及护目镜的位置,所以再难受也只能忍着。可是看到日益增长的感染人数,听着病区患者的咳嗽声、喘息声,这点痛苦算得了什么呢?

我们清楚自己面对的是一场持久且艰难的战役,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必要;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的医疗水平是世界先进的,所以我们有坚持下去的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影响,给神州大地笼罩了一层黑雾,而我们医务工作者一袭白衣,终会将这黑雾驱散,要知道,邪不压正!


结语:


生死所寄,责任匪轻,务求详谨,勿惮其劳。39深呼吸曾经采访过无数位于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在他们看来,这份职业拥有着崇高的使命感。

正如《中国医师宣言》的核心精神:“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这是医师职业精神的普遍原则和道德底线,更是曾经让无数医生心潮澎湃甚至奉为信仰的话语。也是在这些信仰的追随下,中国的医务人员坚信,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即使累,哪怕与家人相处时间短,只要能看到一个个患者出院就一切都值得;

中国的医务人员,他们庆幸,自己的身边总有群“战友”,他们在阴影中默默守护生命的安宁,一次又一次地给予患者生命的曙光;中国的医务人员,他们认定,在不远的将来,在另一个晨曦,人人都能看到他们身上闪烁的耀眼的光芒,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业。

39深呼吸也相信,医务人员的所作所为终会让所有患者感到动容,他们的付出,终究会得到回报,中国的医患关系,也终会得到缓解。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天,应该不会太晚到来。

最后,我们也衷心说声:最美的逆行者,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


通讯员: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李晓姗


39深呼吸

扫一扫关注

39健康网 - 39健康網 - 中国优质医疗保健信息与在线健康服务平台 Copyright © 2000-2024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