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患糖尿病后太焦虑 爹爹患上慢性失眠 !睡眠障碍常伴心病,切忌擅自用药

2020-12-04 09:50:37楚天都市报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突出,睡眠障碍分为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三种。昨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区主任张昌勇表示,不少睡眠问题都伴随焦虑、抑郁等情绪。他提醒市民需要多关注睡眠问题,千万不要自行乱吃药。一旦出现睡眠问题,应及时找睡眠障碍专科医生就医,以便早诊断,对症进行治疗。

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突出,睡眠障碍分为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三种。昨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区主任张昌勇表示,不少睡眠问题都伴随焦虑、抑郁等情绪。他提醒市民需要多关注睡眠问题,千万不要自行乱吃药。一旦出现睡眠问题,应及时找睡眠障碍专科医生就医,以便早诊断,对症进行治疗。

每天都睡不醒,男孩原来抑郁了

11岁男孩玄梓(化名)来自外地,去年从老家来到武汉生活。今年学校复课后没多久,玄梓的妈妈就发现他的睡眠时间特别长,一看见作业就犯困,每天要睡13个小时左右,早上闹钟都闹不醒,白天精神也不好,影响到学习,老师为此还叫玄梓的妈妈去学校里谈话。

担心孩子身体出了问题,妈妈专程带他去医院检查,也没查出什么问题。在朋友的建议下,玄梓的妈妈带他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找睡眠障碍病区主任张昌勇求助。张昌勇详细问诊后,起初怀疑玄梓患上特发性的睡眠增多症,但经过几次多导睡眠图的监测,张昌勇怀疑还有别的原因。

经与家属详细沟通,张昌勇了解到,玄梓的爸爸多年来在国外工作,一年只能回来一次,平时都由妈妈照顾他。玄梓去年刚来武汉,一下子不适应,在班上朋友不多。加上今年因疫情原因一直宅家上网课,睡眠不太规律。复课后,他和同学间的人际关系依旧没有改善,加上几次考试成绩也不太理想,内心压力越来越大。

张昌勇考虑,玄梓的异常睡眠问题,可能是因为抑郁导致的。经对症抗抑郁药物治疗配合心理咨询治疗,玄梓目前睡眠已恢复正常,待病情稳定,有望回归课堂。

因病情而焦虑,爹爹长期难入睡

66岁的退休教师许爹爹十年前被查出患糖尿病,刚开始血糖控制得不太好,因担心自己的病情,他每晚辗转反侧几个小时才能睡着,睡醒后常感觉精神不好。后来血糖水平稳定一些了,他还是无法轻松入睡。

今年疫情宅家期间,许爹爹每天坚持吃药,血糖控制得还不错,但他每天刷手机到深夜,睡眠更差了,不仅难入睡、还爱早醒,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几个月前,他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

张昌勇经详细询问、并为许爹爹做了睡眠监测后,诊断他患上了慢性失眠。“许爹爹本身个性就比较胆小、爱操心,因长期以来过度担心糖尿病病情,导致心理焦虑,而引起睡眠问题。疫情又加重了患者的焦虑,使他睡眠状况更差,形成慢性失眠。”张昌勇表示。他为许爹爹对症进行抗焦虑、助睡眠的药物治疗,并配合睡眠认知治疗,告诉他年纪大了的人睡眠时间短,应到点了再上床睡觉,减少在床时间,增加床对于睡眠的刺激。同时,还为他配合了心理咨询、经颅磁刺激治疗等治疗手段。住院一个月后,许爹爹的睡眠状况已大大改善,能按时睡觉按时起床。

睡眠问题背后,常常伴随“心病”

“睡眠障碍有很多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慢性失眠,发生率非常高。”张昌勇表示,临床统计发现,大约有半数左右的失眠者,都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的睡眠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家庭成员很长一段时间宅在家中,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家庭其他成员的关系容易出现问题,加上生物钟的紊乱、负面情绪的积累等,都会影响到睡眠。

他建议,如果市民时常出现入睡困难、睡着容易醒、早醒且醒来后睡不着觉,并且白天觉得头昏脑涨等现象,需引起警惕。尤其是如果以上症状一周出现三次,持续1至3个月,就要警惕患上急性失眠的可能,需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的睡眠门诊就诊。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甚至还会转为慢性失眠。

他还特别提醒,患者千万不要自行购买服用安眠药。因为同样是失眠,睡不着、易惊醒、醒得早,用药是截然不同的,不是简单的一种安眠药可以解决的。吃药后还需再次监测,来调整用药剂量或换药。因此,患者一定要遵医嘱治疗,以免因治疗不对症导致更严重的睡眠问题。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睡眠障碍
擅长睡眠障碍专家更多
  • 王西林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擅长领域: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障碍、睡眠障碍、躁狂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等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治、早期干预和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以及婚姻家庭情感类咨询。一直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并积极参与省级、市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数篇。曾被评为中山医科大学、广州医学院年度优秀教师,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

  • 黄胜光主任医师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的疾病有:痛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急慢性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早搏;慢性胃炎;抑郁症、神经衰弱、睡眠障碍、亚健康状态;皮肤黄褐斑、痤疮;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小儿咳嗽、反复感冒等。

  • 梁志中副主任医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1、精神疾病的深度干预、药物干预系统筹划——精神分裂症、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自杀、记忆障碍、酒中毒、学习障碍、神经官能症。 2、婚姻情感问题、家庭治疗、女性心理辅导。 3、人际沟通障碍、情绪管理、职业生涯辅导、不良个性与习惯的矫治。 4、青少年问题(网络成瘾、逃学、厌学、社交焦虑、性格内向等) 5、心理危机干预 6、心理素质重建——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家庭、个人的各种心理健康培训。 梁志中医生简介梁志中男华西医科大学参加师从学士香港理工大学医药硕士临床是指导国内改革开放后较早接受西方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