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原因让人不寒而栗……

2020-12-01 15:11: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外媒消息,日本政府的一项数据显示,日本10月份的自杀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迄今为止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其中女性自杀人数大幅增长,10月自杀率同比去年增长近83%!

据外媒消息,日本政府的一项数据显示,日本10月份的自杀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迄今为止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其中女性自杀人数大幅增长,10月自杀率同比去年增长近83%!


据了解,截至上周,日本全年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累积达到2087,而 10月份日本自杀人数达到2153人。

专家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重创,大规模失业、社交隔离等让人迎来了异常心理健康危机,焦虑情绪在冲击着全球的每一位个体。

然而,东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自杀问题专家上田美子(Michiko Ueda)表示:“我们甚至都没有进行封锁,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受新冠的影响非常小……但我们仍然看到自杀人数的大幅增加。”

11月初,日本媒体报道,2019年日本共有20169人死于自杀,从自杀者的年龄来看,虽然40岁以上自杀者的人数在逐渐减少,但20岁以下自杀者的人数出现了增长。如今,自杀已成为日本15岁至39岁人群的首要死因。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要死因是自杀。

日本艺人三浦春马自杀事件轰动一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日本自杀率的关注:为什么日本自杀率如此之高?

实际上,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既包括日本独特的传统文化信仰,又与近代日本经济变化、家庭模式、媒体导向等因素脱不了干系。

比如,日本历史上,似乎一直都流行着一种独特的文化——“自杀文化”,这与日本人推崇武士道精神有关。另外,有学者认为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履行职责和义务在日本人看来是不可违逆的,否则就是耻辱,很多人“不堪耻辱”只有选择自杀而死。

另外,上世纪末的泡沫经济也是让诸多日本人走向死亡的重要影响因素。90年代,日本经处于停滞状态,大量资金、企业、个人的资产瞬间蒸发,失业率不断攀升,人们生活变得贫苦,许多人走向了自杀的道路。

还有,日本日益淡漠的家庭关系也是年轻人自杀的重要因素,而文学作品的日益渲染、媒体的推波助澜,也在影响日本年轻人的观念,导致自杀倾向增长,比如发布于1997年的畅销书《失乐园》就是一部强烈表达死亡之美的作品。

部分内容源自:环球网、中国新闻周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许尤佳主任医师广东省中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儿科常见病及疑难病,如:哮喘、肺炎、顽固性咳嗽、汗症、遗尿、肾炎。

  • 曾骐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胸壁畸形(漏斗胸、鸡胸、叉状肋等)、纵隔肿瘤、食管疾病(食管裂孔疝、食管狭窄等)、先天性肺部疾病(肺囊性病等)、脓胸、膈疝等。

  • 吴煜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擅长领域: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