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子脸上皮肤突然变黑 原是紫外线消毒灯惹祸

2020-11-09 04:18:44楚天都市报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56岁的徐女士最近没怎么晒太阳,可皮肤突然被晒黑了,还有灼热痛感,到医院就诊才发现,原来是紫外线消毒灯惹的祸。

56岁的徐女士最近没怎么晒太阳,可皮肤突然被晒黑了,还有灼热痛感,到医院就诊才发现,原来是紫外线消毒灯惹的祸。

为了防止家里病菌、细菌滋生,家住后湖的徐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台紫外线消毒灯。上周,她把紫外线灯放到客厅里消毒,便出门去买菜。回到家之后,徐女士坐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家务,到了中午才发现紫外线灯还一直开着。后来,她感觉脸上隐约有刺痛感,一照镜子发现脸上红肿、脱皮。

昨日,她发现脸上皮肤突然变黑了,还感觉眼疼、流泪,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详细检查和询问病史后,医生判断她是因紫外线灯使用不当,导致紫外线灼伤皮肤和眼睛。

该院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最近接诊了好几例因为忘关紫外线灯导致皮肤灼伤的患者。她表示,在紫外线灯和日光灯同时开启时,光线混合后不易被察觉,再加上大白天时,如果太阳光照射强烈,紫光看起来十分弱,更不易看出来紫外线灯是否开了。

高英表示,紫外线消毒灯对皮肤的伤害就类似于常见的晒伤,但相对于太阳光,紫外线灯光对皮肤的伤害要更直接一些。皮肤长时间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可能会出现皮肤红肿、有刺痛感或灼烧感、脱皮,严重者还会起水泡、出现皮肤从变红再变黑的情况。如果市民长时间照射,还可能有患皮肤癌的风险。

该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紫外线不仅对皮肤有伤害,对眼睛的损伤也很大。紫外线是一种对眼睛有伤害的光线,人眼暴露在紫外线中,角膜上皮会直接吸收紫外线,从而造成角膜上皮细胞大量脱落,医学上称为电光性眼炎。紫外线灯若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眼部灼伤,患者会出现疼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这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揉眼,及时到医院就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