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日本去年2万人死于自杀!为什么日本的自杀率那么高?

2020-11-03 07:15:2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报道,2019年日本共有20169人死于自杀,从自杀者的年龄来看,虽然40岁以上自杀者的人数在逐渐减少,但20岁以下自杀者的人数出现了增长。据了解,自杀已成为日本15岁至39岁人群的首要死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要死因是自杀。


前阵子,日本艺人三浦春马自杀事件轰动一时,人们除了惋惜之外,开始探讨日本人自杀的原因。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9年日本共有20169人死于自杀,从自杀者的年龄来看,虽然40岁以上自杀者的人数在逐渐减少,但20岁以下自杀者的人数出现了增长。据了解,自杀已成为日本15岁至39岁人群的首要死因。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要死因是自杀。

据了解,2019年日本的自杀人数是自1978年有此项统计以来最少的一年。虽说相比过去,日本的自杀人数连年减少,但由于收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面对失业、收入减少、破产等问题,让2020年的情况令人担忧。

自杀率高,似乎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的特点,到底是为什么呢?

日本作为一个发达国家,却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年轻人自杀,其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既包括日本独特的传统文化信仰,又与近代日本经济变化、家庭模式、媒体导向等因素脱不了干系。

首先是日本一直都有着一种独特的“自杀文化”。影视片中,日本人“切腹”行为总是让人充满不解,实际上与日本人推崇武士道精神有关,他们认为武士就应当不惧怕死。另外,又学者认为日本文化是一种耻感文化,履行职责和义务在日本人看来是不可违逆的,否则就是耻辱,很多人“不堪耻辱”只有选择自杀而死。

其次,上世纪末的泡沫经济也是让诸多日本人走向死亡的重要影响因素。90年代,日本经处于停滞状态,大量资金、企业、个人的资产瞬间蒸发,失业率不断攀升,人们生活变得贫苦,许多人走向了自杀的道路。

还有,日本日益淡漠的家庭关系也是年轻人自杀的重要因素,而文学作品的日益渲染、媒体的推波助澜,也在影响日本年轻人的观念,导致自杀倾向增长,比如发布于1997年的畅销书《失乐园》就是一部强烈表达死亡之美的作品。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