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心蚂蚁!女子在沙滩被蚂蚁叮咬,竟休克送急诊!

2020-10-09 10:56:1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10月4日下午,在珠海阳光咀沙滩公路边,民警接报称有位许女士疑似因严重过敏倒地,民警随后将她送医,路上,许女士出现了休克症状。经诊断,许女士的右脚脚趾被一只红火蚁咬伤,继而出现发痒、发热甚至意识模糊状态。由于送医及时,许女士经治疗已无大碍。

  小小蚂蚁,也会把人咬得送急诊?

  据广东公共频道报道,10月4日下午,在珠海阳光咀沙滩公路边,民警接报称有位许女士疑似因严重过敏倒地,民警随后将她送医,路上,许女士出现了休克症状。经诊断,许女士的右脚脚趾被一只红火蚁咬伤,继而出现发痒、发热甚至意识模糊状态。由于送医及时,许女士经治疗已无大碍。

  消息让人不寒而栗,小编想着小时候在田间、草丛、树林中嬉戏玩耍,见识过无数的虫子蚂蚁蜘蛛,却从未“中招”,难道在2020年,连虫子的毒性都增强了?

  实际上,红火蚁是一种入侵性生物,来自于南美洲,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收录的“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

  红火蚁对人和动物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蛰刺能力,被红火蚁叮咬后,叮咬处会出现火灼般的疼痛,并出现水泡,部分人会出现蛋白过敏现象,产生过敏性休克,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全身抽筋,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死亡等危险。

  现在想想,开篇那位女子被红火蚁叮咬后能及时抢救,可谓是福大命大啊!

  为了预防被红火蚁叮咬,我们应该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由于红火蚁经常出没在杂草、田埂、堤坝、绿化带、垃圾堆、果园等地方,因此我们平时应尽量避开这些场地,做好防护措施。

  但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咬伤后,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尽快食用清水、苏打水、肥皂水清洗伤口,洗去蚂蚁在皮肤处分泌的蚁酸。

  其次,外涂药物缓解瘙痒,具体药物有炉甘石洗剂、青草膏、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等。

  还有,不可以抓挠伤口,避免感染加重,不要吃海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最后,如果叮咬后出现不适反应,如全身瘙痒、头晕、胸痛、皮肤红肿剧痛、寒战、高热、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等状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抢救!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