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安徽55人宴席后发热、腹泻,预防夏季传染病,医生给你支3招

2020-05-07 15:27:5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 据安徽省五河县官方通报,五一期间,该县发生了一起重大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有55位食客吃完宴席后出现发烧、上吐下泻症状,被送到医院治疗。

受到疫情重创的餐饮行业,一直处于“复工难复市”的困境,“五一”长假被视为恢复业绩的最大时机。不过,由于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尤其国外疫情依然严峻,不得不面临输入性疫情的风险,餐饮商家需小心防控,同时谨防食品安全。

据安徽省五河县官方通报,五一期间,该县发生了一起重大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有55位食客吃完宴席后出现发烧、上吐下泻症状,被送到医院治疗。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否与聚集用餐、引发新冠病毒感染有关?

酒席次日陆续有人发烧,55人核酸检测阴性

宝宝满一周岁,邀请亲朋好友共同庆贺,是很多地方的礼俗。之前受疫情的影响,各地普遍明确禁止举办婚宴等酒席。现在中国疫情已经得到良好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种酒席重新回归。

5月1日中午,五河县丁先生在富悦大酒店举办宝宝的周岁宴,宴请一众亲朋好友,共有80多人参加。当天用餐,除了酒店提供的20道菜,3种饮料,丁家自行带了蛋糕奶油爆米花食品。

原本宴席是为了庆祝,没想到却吃出了麻烦。第二天下午开始,参加宴席的人员陆续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症状,三天内共有55人到当地院就诊,其中34人需要住院治疗。

事情发生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组织病人诊疗,一边启动事件原因调查工作。尽管目前国内疫情缓解,但个别地方偶有聚集性疫情发生,所以八十多号人聚集用餐,之后出现症状,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医院随即对55名患者做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以大家不必惊慌。

疑似沙门氏菌感染,造成食物中毒

闫女士携带女儿一起出席了丁家孩子的周岁宴,第二天母女双双发病。“女儿拉肚子,还没到中午开始发烧,”闫女士以为孩子是吃冷冻吃的,而她自己主要是头痛厉害。

到了医院才发现,前一天参加宴席的不少人都跟她们一样出现了类似的症状。

另一位患者家属说,从酒店回来以后,孩子不想吃饭,第二天无精打采,到了下午四五点开始上吐下泻,还发高烧,医院测量体温达到39.5℃。

五河县疾控中心调查检测发现,从闫女士等食客的体内检测出了沙门氏菌感染,初步判断此次是一起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物源性疾病事件。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致病微生物。在中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动物性食品(比如鸡蛋、家禽、肉类),以及即食食品特别是海产品,是主要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种类。

北京儿童医院感染内科陈贤楠医生表示,沙门氏菌感染可以是食物中毒引起,也可以通过饮水、接触等传染。其症状表现差别很大,可以无症状,也可以表现为急性胃肠炎、菌血症、伤寒。

食物中毒高发季到来,在外用餐要注意卫生

研究显示,沙门氏菌怕高温,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65℃加热20分钟即可杀死,100℃高温可以马上把它杀灭。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食物容易变质,夏天是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季,我们更应做好食品安全的监管。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应该加强食品原料安全,和生产加工步骤的卫生消毒,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对食品质量把关,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对于消费者来说,预防沙门氏菌感染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要用手摸口鼻。其次,不吃生肉、生鸡蛋、生牛奶或未彻底煮熟的肉类海产。第三,少吃或不吃隔夜饭菜,吃的时候一定要彻底加热。第四,厨房切菜切肉,生熟食品砧板要分开。


尽管中招的55位食客核酸为阴性,但核酸也有假阴性,为谨慎起见还是要继续密切观察。我们知道疫情期间,千万不要聚在一起,现在国内疫情流行高峰已过,但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因此防控那根弦时刻要紧绷。国外的疫情依然严峻,这个夏天是不可能结束疫情了。从个人健康角度来说,还是建议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

参考资料:

1、食药总局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解读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中国网.2015.9.9

2、安徽五河55人参加周岁宴后呕吐发烧新进展 染病食客被确认沙门氏菌感染.安徽电视台.2020.5.7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食物中毒
擅长食物中毒专家更多
  • 练德义副主任医师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药物性肝炎,肝硬化腹水,上消化道大出血,各型肺结核及肺外结核病。各型脑膜炎(流脑、化脓性脑膜炎...

  • 王建荣主任医师宁德市医院

    擅长领域:儿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及新生儿的哮喘的诊断与治疗,成功抢救了多起食物中毒、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脑炎、肾炎并脑病、新生儿窒息、脑...

  • 柯伟民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擅长领域:病毒性肝炎,脑膜炎,寄生虫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