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抗疫45天,这家区级医院把“上海经验”留在雷神山

2020-04-10 00:00:0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精锐出战、倾囊相助,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用行动为抗疫注入“上海力量”。

  4月4日下午,随着武汉雷神山医院C3病区最后一批病人出院,病区门口被贴上了两张封条,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50名医护顺利完成了支援任务。6日下午,他们与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其他成员一同搭乘专机整队返沪。

  2月19日,这批队员紧急集结,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截至4月4日,他们已经在疫情最前线奋战了45天。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他们交出了“满分答卷”:病区共收治的59位新冠患者,平均年龄达65岁,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

  为此,“医学界”连线杨浦区中心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杨浦区中心医院副院长郑鹏翔,请他揭秘这份“高分答卷”背后的“解题思路”。

  精锐出战,“整建制”驰援武汉

  2月18日晚九点,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以下简称“杨中心”)内灯火通明。在这里,一支50人的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第二天,他们将乘坐飞机前往武汉,支援武汉疫情最前线的雷神山医院。

  他们是杨浦区中心医院援鄂的第三批、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批医疗队,此前该院已派出4名医护驰援武汉。杨中心也成为上海唯一一家“整建制”支援武汉的区属中心医院。

  “出发前,我们接到明确指令要支援雷神山,所以我们以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三大科室为主力安排人员。考虑到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肾功能不全等其他疾病,我们还特地配备了心内科、肾脏科、全科、消化科、麻醉科、风湿科等科室的医护。”

  郑鹏翔介绍,50名队员中,有20名医生和30名护士,涵盖近10个医学专科和八大护理专科。“这批队员的平均工龄是13年,医生中高级职称人员占了近四成。挑选的都是经验丰富的医护,有助于多学科互相支持配合。”

  人员配齐了,还要准备物资。

  纸尿裤、保鲜盒、擦手纸、酒精纱布、一次性内裤……郑鹏翔介绍,为了让队员们在前线安心工作,市区两级政府统一为队员们准备了一批生活必需品,除此之外,医院还为队员们准备了医用敷贴保护面部皮肤,避免长时间佩戴口罩、防护镜导致的额部、鼻部和耳后的皮肤破损。

  那时的武汉正处于疫情高峰期,全国的医用防护物资都很紧张。为了最大限度保障队员的安全,杨浦区中心医院院长于德华将全院四分之三的医用防护物资都交给了郑鹏翔,让他们带上前线。“院长跟我说,你们在前方打仗不要有顾虑,后方一定会全力以赴支持。”郑鹏翔记得很清楚。

  2月19日晚,杨中心医疗队抵达武汉,每位成员都带了四五个箱子,里面装满了N95口罩、医用手套、隔离衣和消毒液……

  精心设计,两天打造隔离病区“样板间”

  雷神山医院共有32个病区,包括两个重症病区和30个普通病区,实际开放床位1402张,累计收治患者2000余人,一度成为在院病人最多的定点医院。这里可以说是武汉疫情的“震中”。

  医疗队抵达武汉的时间,距离雷神山正式收治病人不过十天。

  “雷神山是新建医院,我们可以说是一边建,一边收治病人。”郑鹏翔介绍,雷神山医院给了医疗队两天时间,将毛坯房改造成真正的隔离病房,难度可想而知——大到整体功能区的布局、呼吸机和麻醉监护仪等生命支持设备的安装位置,小到抹布、垃圾桶、手消用品的摆放,都要经过严密设计和管理。

  为了快速完成隔离病区的改造,郑鹏翔带领团队将杨浦区中心医院的质量理念和管理工具“复制”到雷神山。

  医疗队按照国家标准,全面梳理了不同区域间人流、物流的移动路径,反复推演患者、医护、清洁物品、污染物品等的进出路线,制作了工作路径图和流向地标,构建了感染防控的物理屏障。

  为方便医护和保洁人员迅速找到所需物资,病区还通过5S标识分类(5S管理是指通过“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5大步骤,采用目视化对环境和流程进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按照使用频率、用途和体积将科室药品、消毒物品等分类摆放,一目了然。

  短短两天时间,隔离病区完成交付。杨中心医疗队负责改造的隔离病区得到了雷神山医院的高度肯定,在全院大会上得到了表扬,被称为“5S管理的样板间”。

  精益管理,建立科学有序的筛查收治体系

  硬件升级了,软件也要跟得上。

  “刚到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召开了第一次核心工作组会议,将50人的医疗队进行了分组。”郑鹏翔介绍,医疗队成立了三人小组,由医教部主任郭旋、护理部主任王静和他本人担任核心组组长。此外还组建了护理质量组、院内感染组、对外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和对外联络组。每个组设一个负责人再配一个助手,对各项工作进行督查。

  医疗队实行了军队式封闭管理,工作生活两点一线:宾馆至医院,不得私自外出,外出需经核心小组三人批准之后才能成行,每次成行2人以上、5人以下。管理人员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飞行检查,如违反纪律,第一次戒勉谈话,第二次再犯,直接送回医院。队员之间不得串门,单独进餐,避免交叉感染。所有队员都严格按规章制度予以执行。

  除了规范管理制度,医疗队还建立了科学有序的筛查收治体系。

  平常收治一位患者,要询问病史、查体、开医嘱、写病历,一套流程下来可能要一个多小时。在前线,医护穿着防护服,这个时间需要更久。

  “在前线的每一秒,都是在和死神抢病人。”为了争取时间,医疗队根据指南预先写好脚本进行演练,将患者根据病情轻重分为三类,对每一类患者预先开出协定医嘱和相关辅助检查,如遇合并其他疾病,则加上相关的药物与辅助检查。

  2月23日下午,医疗队正式接管雷神山医院C3病区2组共48个床位。当天下午,就从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转来了36位患者,其中18位可自主行动,10位坐着轮椅,还有8位重症患者。队员们根据之前的演练,12位医生同时进舱,从询问病史、安排入院到开具医嘱,仅花了2小时就把所有患者安置妥当。

  精准施策,建立分级、多科、全方位会诊制度

  战疫45天,医疗队共收治59位患者,平均年龄达65岁,全部治愈出院。100%治愈率的背后,是全体医疗队员的不懈努力。

  2月25日上午,C3病区收治了第二批患者。这批患者是从养老院转来,年龄都在70岁以上,最大的93岁,还伴有高血压、冠心病、老慢支、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有的手臂骨折,打着石膏绷带;有的插着导尿管……这类病人基础疾病多,救治难度大,可能存在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风险。

  “提高这类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关键是整合优质医疗资源、进行多学科协作。”郑鹏翔表示,医疗队把不同专业的医护,糅合在一起,组建了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充分发挥呼吸、心血管、重症、内分泌、消化、肾脏等各专科优势,实施定期会诊,做到特殊患者“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

  针对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医疗队也给出了不同的治疗护理策略。

  郑鹏翔介绍,医疗队通过七种颜色对患者进行区分,如浅绿代表轻症,深蓝代表重症,玫瑰红代表有合并症,橙色代表心情焦虑等,并把每个病人的关注点在汇总表上予以注明。交班时,医护看到黑板上的提示,就能明白每位患者的治疗护理重点。

  在隔离病区,由于内心的恐惧加上没有家人的陪护,不少患者的情绪很不稳定。为了舒缓心理压力,队员们有了更多身份:为了照顾身体衰弱的老人,他们化身多才多艺的画者;为了守护无家人看护的儿童患者,他们当起了临时老师;为了鼓励患者保持良好心态,他们化身喜剧演员……

  他们还在病区引入“区长制”延伸党建凝聚力,通过在患者中挑选出处于恢复期又热心公益的党员干部,成为党小组的一员,聘任其为“病区区长”,共同参与病区管理工作,为出舱的“战友”颁发证书表示祝贺,为医患之间搭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平安出征,平安返回”

  从梳理病区到精细化治疗、多学科诊疗方案优化,杨中心医疗队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实现了队伍管理规范化、团队运行高效化、医疗救治精准化。

  战疫45天,在一条条鲜活生命面前,杨中心医疗队员们用精湛技术与敬业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这批医疗队有不少80后、90后,有的跟我女儿一般大。他们即使身处隔离病房依然充满活力,我也经常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力量。”说起队员们,郑鹏翔津津乐道。作为医疗队队长,他却甚少提及自己。

  医疗队员们透露,由于隔离区内的患者病情反复,随时可能突然发生恶化,需要立刻抢救,郑鹏翔不在病区就在病区办公室,“一有事直接换防护服就进去(病房)了。”每晚,他还会主持召开核心小组会议,听取各小组负责人汇报,工作到深夜。

  一个半月前,在爱人的支持和女儿的担忧中,他毅然主动请缨,前往疫区。“一个50人的团队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我是医院副院长,又是心内科的主任,以前还做过ICU和急诊科的主任,作为领队我义不容辞。”

  临行前他慷慨表态:“我是一名医生,而且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党培养的干部,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救死扶伤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我会尽忠职守,带好团队,平安出征,平安返回!”

  如今,他已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对他来讲,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能赶快回家,吃上一口家里的饭菜。

  据悉,4月6日下午,上海第八批医疗队队员们已从机场抵达隔离点,他们将在此进行14天的隔离。隔离期结束后,他们将有序返回工作岗位。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高血压
擅长高血压专家更多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卢艳如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对老年性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症、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胰腺炎、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脂肪肝、急慢性肝损伤、胆囊炎、胆石症、肠道疾病、各种消化道出血、老年性便秘、腹泻、急慢性腹痛、消化道肿瘤、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发热及感染性疾病、肺部感染、心理情感障碍性疾病、抑郁焦虑症等疾病的处理有较高的水平。

  • 曲堂清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针灸治疗老年中风及其后遗症、消化系统疾病及各种疼痛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