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去世,丈夫:人没了我还没回家

2020-04-08 04:25:53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6日晚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宣布,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因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6日晚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宣布,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因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4月6日22时,媒体从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获悉,驻塞大使馆已获悉山东齐鲁医院女护师张静静过世的消息,并已接到张静静的丈夫韩文涛请求尽快回国的求助,“我们刚刚接到当事人的电话,正在紧急处理此事。”

  据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韩文涛在4月5日曾连线大使馆领事部求助,“他给我们领事部打过电话,我们今天早上开会讨论了此事,目前还在处理中。”该工作人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目前塞拉利昂全国已停航,“包括到邻国几内亚或利比里亚的飞机都没有了。”

  有媒体联系到正在援非的韩先生,他说“人已经没有了,我还没回家”。

  手写“抗疫日记”,倒在回家之前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当天晚上从济南遥墙机场飞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张静静就是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

  此前,张静静曾有多篇日记授权新闻刊发在《连载·黄冈日记》系列报道中,记录其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点滴。

  在正式进入隔离病房前,张静静剪去了长发,“出汗后,长发容易滋生病菌,穿防护服也不方便,所以越短越好。

  1月26日,抵达湖北黄冈的张静静写下手记:“1月26日凌晨两点半,山东医疗队终于抵达武汉,我是普通医疗组成员,齐鲁医院另外四名战友是重症医疗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大家都是单间住宿、在自己房间用餐。”

  张静静说,抵达后第一件事情是清点各自带来的物资,山东医疗队被分配到黄冈市,疫情很严重,关键是当地防护用品不够用,他们只携带了换洗衣物,行李箱内全是防护用品。

  初到黄冈,语言障碍是不少一线医护面临的难题。为了克服方言障碍,张静静为大家制定了“护患沟通本”,上面写着一些常用语和简易回答,例如“您稍等”,“我去通知一声”,“请您戴上口罩”等,并逐步完善问题的种类。

  十几页的“护患沟通本”用 A4纸上印装订在一起,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流传使用。

  3月21日,支援湖北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撤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欢送现场,一手拿着一篮子煮好的鸡蛋,一手拿着一幅画。她说,鸡蛋是群众送的,当地风俗,鸡蛋送给最亲的人;画是一位小朋友送的。她说黄冈人就像她的亲人,会回去看他们的。

  返回山东之后,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于4月4日下午5点隔离期满。期间三次她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点突发心脏骤停,医院全力组织抢救。

  6日齐鲁医院通过官方公号宣布,“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在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即将返家休息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医院组织全院专家力量、动用全部可能手段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4月6日18时58分逝世。

  他们约定:回家补拍迟到6年的婚纱照

  去年12月30日,是韩文涛和妻子见的最后一面,彼时他正结束完在国内休假准备启程返回塞拉利昂,那一天,他还和妻子约定,在下次回家时,要和妻子去补拍迟到6年的婚纱照。

  张静静在援鄂期间,正在援助非洲的韩文涛曾给其写信称,“2020年1月25号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那天你留下一句话:国家困难面前总得有人站出来。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响应国家号召,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远在大洋彼岸的我,虽有万分的担心与不舍,但更多的是为自己拥有如此大爱的妻子而自豪!”

  孩子是两个人最大的牵挂,韩文涛在信中说,“孩子目前还小,在老家虽偶有因想念妈妈而哭闹,但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孩子慢慢的肯定会理解您,并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骄傲。”

  韩文涛在信中祝愿说,“愿您安心工作,照顾好患者,照顾好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人生。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在消灭疫情的道路上,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早日平安归来!”

  受疫情影响,韩文涛早早就定好的回国航班在3月21日被取消。妻子倒下的消息传来,他自责又焦虑,整夜没睡觉。

  4月5日18点33分,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您去黄冈支援57天,今天是隔离结束的日子。您计划明天回老家看孩子,孩子是多么的想妈妈,您知道吗?快点醒过来吧媳妇!我一直沉寂在你马上见到孩子的幻想中,突知此变故,我到现在都浑身发麻,我不愿意相信这一切,您那么善良的人怎么会遭此变故?苍天啊,让媳妇快醒来吧,我愿用我的生命去换您的安康!您是否还记得,我说过等我回国,我们带着孩子去补拍婚纱照?一定等着我!希望单位、渴望政府能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协调让我尽快回国照顾你吧!媳妇挺住!”

  “孩子才刚满5岁,孩子刚满6个月的时候我就来非洲了,我知道您很辛苦,这几年孩子已经缺少父爱了,我们不能让孩子再缺少母爱了,对吧媳妇?抓紧醒过来吧,雅雅不能没有你,我也不能没有你,我们大家庭也不能没有你!”

  4月6日11点47分,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向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感谢各级政府领导对我爱人张静静的关怀,感谢齐鲁医院医护人员不遗余力的救治,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代表我爱人张静静向大家致谢!期待奇迹出现,我们还有幸福的余生!”

  6日晚8点半,韩文涛还在朋友圈发文,“希望爱人明天就能醒过来!!!”韩文涛说他不敢细问大洋彼岸妻子的情况,怕传来噩耗,所以他不停祈祷。

  噩耗还是来了。6日夜间,张静静因抢救无效,宣布死亡。

  韩文涛有抽烟的习惯,平日里一天抽四五根,接到噩耗的那一刻,他一连抽了一盒半,一根接一根地抽,直到喉咙肿痛。

  身在塞拉利昂的他无法回国,希望外界能帮忙协调让其尽快回国见到妻子的求助,引发广泛关注。韩文涛表示,“在济南的家人也在帮忙协调此事,暂时还没有结果,我也在这边焦急等待,希望能马上回国。”

  本文综编自中国山东网、新京报、澎湃新闻、黄冈同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