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网上为前线医护人员鼓掌,现实中:医生和护士不能进小区

2020-04-01 04:21:32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新冠疫情暴发后,医护人员冲在了第一线,不少医护人员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甚至因此去世。救治一线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对医护人员肃然起敬,全球各地发起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感谢他们的付出。

  新冠疫情暴发后,医护人员冲在了第一线,不少医护人员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甚至因此去世。救治一线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对医护人员肃然起敬,全球各地发起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感谢他们的付出。

  例如英国,固定晚上8点,打开门窗给医护人员鼓掌,参与人数超百万,甚至还有英国王室。

  在法国也有同样的场景,每晚8点,各家各户在自家窗前为归来的医护人员鼓掌欢呼。

  在西班牙,小区里的人们隔空喊话,集体鼓掌。

  美国、德国、土耳其、意大利等全球多个国家均有类似活动,以表达对在前线奋战医护人员的敬意。

  然而,仍有部分人因为对病毒的错误认识,对医护人员产生“歧视”。

  被驱逐,不让进家门

  据外媒报道,印度有些医护人员因被自己所在社区排斥,被逐出家门,理由是担心他们可能携带新冠病毒。最后,他们不得不睡在医院的洗手间和地板上。

  在加尔各答一家医院工作的38岁护士透露,她的房东两天前突然出现在家门口,要求她和两个孩子在24小时内离开住了7年的房子。次日早上,房东还带着两名男性,要求这名护士立即离开,即使这位护士解释自己没有治疗任何新冠肺炎患者,也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这位护士说:“她根本不会听我解释,只是强调,‘你医院周围一定有新冠肺炎患者。我们知道这种病毒漂浮在空中,会感染周围的每个人。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有成千上万的人被感染的原因。你必须离开这里。’”

  最后,这护士和孩子们不得不与自己母亲挤在贫民窟的一个单间里,“我们五个人挤在9平米左右的房子里。我每天还要在医院工作12小时。这一切既糟心又累人。现在,我必须找个新住所,但是,如果人们知道我是一家大型城市医院的护士,没有人会愿意向我出租房子。”

  加尔各答医学院医院(Calcutta Medical College and Hospital)的护工卡嘉莉·哈尔达尔(Kajori Haldar)说,邻居们由于害怕她携带新冠病毒,找到了她的丈夫并告诉他,之后三个月不会允许她回到小区。

  “我下班后,只能在医院找块空地方,铺些塑料板作为休息地,”卡嘉莉·加尔达尔说,“这是我现在的临时住所。”

  现年40岁的萨拉斯瓦蒂·纳斯卡(Saraswati Naskar)是另一位生活在加尔各答贫民窟的政府医院护工。她只能假装自己是在一家餐馆工作的邻居,“我认识许多护工和其他医院工作人员,他们已经回不了家,只能在医院内的某个角落睡觉。”

  这些都不是个例,印度多个医护人员透露自己受到了如此“待遇”,他们表示,邻居们和房东对他们“嗤之以鼻”,这种情况还越来越多,甚至许多出租车拒载医护人员,或家里被拦着回不去。

  在加尔各答一家传染病医院工作的医生Arghyadeep Ganguly说,在得知自己是医生后,7名出租车司机对他拒载,他的几位医生同事也被房东要求搬离所租的房子。

  另一位在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反应小组工作的医生则表示,自己两名同事的房东对他们态度越来越差,并要求他们离开租住的房子。房东认为,他们在医院工作,会将病毒带回家并传播给其他人。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印度各地许多医生已经对此有所抱怨。相当多的医生在医院的洗手间过夜,因为他们要么被房东驱逐出了公寓,要么由于所在社区民众的敌对而无法进家门。”

  医生协会求助于印度政府

  随着新冠肺炎进一步蔓延,截至3月30日,印度累计报告了1024例确诊病例,印度13亿人口被封闭管理,整个印度对新冠病毒的恐惧感也日益剧增,民众尤其担心人口密度和卫生条件差以及医疗服务不到位很有可能导致新冠病毒在本地“肆虐”。

  3月29日晚上,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呼吁后,数百万印度人在阳台上鼓掌,并为即将在疫情暴发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

  然而,医护人员无法回家的问题愈发严重,新德里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住院医生协会(AIIMS)代表印度2500名医生写信向印度政府求助。他们在信中说:“全国许多医生被困在大马路上,带着行李,无处可去”。

  AIIMS协会主席阿达什·普拉塔普·辛格(Adarsh Pratap Singh)表示,新德里的3名医生和南部城市海得拉巴约15名医生已经面临住宿问题,但他没有估计总体上有多少人受到影响。“人们不接受他们,医护人员的士气因此而下降,造成这种偏见的原因是民众缺乏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阿达什·普拉塔普·辛格说。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哈什·瓦德汉(Harsh Vardhan)在推特上说,他对新闻报道中越来越多医护人员被驱逐“深感痛心”,特别是在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城市。

  他写道:“医生和医务人员正在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确保自己不会成为感染者。民众对他们的歧视只会让医护人员泄气,使整个系统脱轨。”

  新德里州政府首席部长阿文德·基里瓦尔(Arvind Kejriwal)也发誓要采取行动。他说:“这些医生正冒着生命危险拯救我们的生命,让我设法说服这些房东。”新德里政府下令让警察对试图迫使医生回不了家的房东严厉打击。

  医生协会AIIMS后来表示已经获得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Amit Shah)的保证,将针对任何对医务工作者歧视的人采取行动。

  参考资料:

  1. The Guardian: Indian doctors being evicted from homes over coronavirus fears

  2. Reuters: Indian doctors evicted over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fears: medical body

  3. Voice News: Indian Doctors Are Being Thrown Out of Their Homes Over Fears They'll Spread Coronavirus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廖永德副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擅长领域: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等胸部良、恶性肿瘤及胸部其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任献青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血尿、蛋白尿、肾病、肾炎、狼疮肾、乙肝肾及矮小症、性早熟疾病及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 陶凯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肺心病、迁延性肺炎、肺癌、肺结节病、气胸、肺囊肿、支气管扩张及其他呼吸系统疑难杂症等疾病的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