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响应世卫号召,这些国家开始学习中国经验了

2020-03-06 07:49:3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摆在世界多国面前的问题是,它们是否能完全复制中国的抗疫经验?

  在中国采取严格的疫区封锁措施,疫情相对有了很大缓和后,世界多国的形势却变得不容乐观。截止北京时间3月4日12时,中国境外共74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12621例,死亡共计218例。截止目前,韩国和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中国。韩国累计确诊超过5千例。

  当地时间3日召开的世卫组织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官员表示,“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需要与世界分享,中国医疗专家组前往伊朗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中国专家亲临现场,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这种直接的交流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期待这样的交流越来越多。能由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抗击疫情经验,是再好不过的了。”

  “医学界”发现,一些国家已经在借鉴中国抗疫经验。

  “韩版”方舱医院

  韩国大邱市确诊病例每日在剧增,医疗资源短缺成为大邱眼下最紧迫的问题。目前,超过1600名确诊病人在家等待住院治疗。一些病人因没能及时得到治疗,在等候住院过程中不幸去世。

  大邱市警方证实,3月1日下午6:30,大邱市一名77岁的女患者在家中去世,这是韩国第22例死亡,也是第4位在等待住院期间死亡的患者。

  “我们病床数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病人增加的速度,医务人员严重缺乏,”大邱市市长权泳臻在上周末记者会上痛心疾首地说。

  为了避免更多人在等待住院期间死亡,韩国政府采取了更细化的紧急措施来照顾不同患者。韩国防疫部门的数据显示,大邱超过80%的患者症状较轻,剩下20%的患者需要尽快住院治疗。

  韩国借鉴了中国方舱医院的经验,将其他公共场所改成治疗中心,收治轻症患者。

  韩国国家医疗中心负责人郑基铉(Chung Ki-hyun,音译)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大邱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病人护理和管理的系统,有效地将医疗资源分配给最需要的病人。韩国中央灾难安全本部于同日发布了新版治疗管理方案,把重点放在重症患者的治疗上,将有限的医院床位优先分配给重症患者,同时安排轻症患者到院外接受治疗。

  在新方案中,患者根据病情被分为轻症患者、中症患者、重症患者、最重症患者。中症患者以上立即安排至负压病房或是国家定点医院,轻症患者则安排至公立设施的“生活治疗中心”。这个治疗中心也配有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将判断轻症患者是否需要转入医院治疗。

  大邱市于2日在教育部中央教育研修院启用第一个“生活治疗中心”,由庆北大学负责医疗管理,预计首批开放160个床位,将由医护人员24小时照料。原则上是一人一间,但根据情况一间房也可住多人。大邱还将征用庆北三星员工宿舍等其他场所,改造为生活治疗中心。

  伊朗翻译中国抗疫书籍

  疫情发生后,伊朗资深出版人通过中国文化文化译研网平台寻求防疫图书版权合作,选定了3本急需作品。

  其中《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波斯语版已经翻译完成,由伊朗总统府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电子版并提交伊朗卫生部,供伊朗民众免费下载阅读。

  3月2日,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和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会见伊红新月会会长佩拉维。佩拉维说,伊朗有信心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中国的经验十分宝贵,伊方希望继续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2月29日,五名中国专家抵达德黑兰,他们带去了人道主义物资,并计划向伊朗分享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经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等人于2月24日在《柳叶刀》发表文章“春节期间中国人口大流动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文章指出将“控疫假期”与居家合理、基层排查等措施结合,有效地降低了疾病传染率。对于面临新冠病毒潜在传播的国家,或在未来应对新型突发传染病疫情时,可考虑借鉴“控疫假期”和“控疫停工停学期”措施。

  从目前来看,这一建议已经被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采纳。世卫新冠肺炎考察组组长、加拿大医学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接受美国沃克斯网站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国可向中国学习的一点是“速度”,“查找、隔离病例,并跟踪其密切接触者的速度越快,防疫工作就能越成功,这样能防止更多人被传染”。

  美联社的一篇“随着病毒的传播,其他国家可以向中国学习”的文章中称,如果没能真正理解某种疾病,也没有针对该疾病的药物或疫苗,那么隔离是抑制该病毒传播最有效的办法。摆在世界多国面前的问题是,它们是否能完全复制中国的抗疫经验。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全球生物安全专家雷纳·麦金太尔(Raina Macintyre)表示,“很少有国家能做到这种规模的封锁”。

  特朗普在3月1日白宫记者会上也表示,他非常认可中国在抗疫上取得的成就,正考虑采取部分中国的抗疫措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