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被忽略的“疫区”:温州为何成为疫情重灾区

2020-02-06 00:00:02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何防扩散、防新增速度?

  截至2月3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29例,温州市确诊病例340例,成为浙江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同时,温州也成为除湖北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地级市。

  2月2日,温州出台最严格的防控通告,控制居民日常出行。温州距武汉900多公里,坐高铁需要6小时,开车需要近13小时。为何温州成为重灾区湖北之外疫情最为严重的城市?

  温州何以“中招”?

  据不完全统计,在武汉市约有17万温州人,从事经商活动。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五金电料市场约有1/4是温籍商户。以商闻名的汉正街是武汉温州人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武汉也被看作是温州人的“第二故乡。”

  从温州市累计确诊人数可以看出,从1月23日的6例,到1月25日之前,温州市确诊人数一直增长相对平稳。之后,确诊人数开始快速增长。

  1月29日,温州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00人。截至2月3日24时,已经增长到340例,占整个浙江省确诊病例的41%。

  一位在武汉从事服装生意的朋友对“第一财经”表示,在武汉的温州人以经商为主,如果他们有回家过年的打算,通常不会等到法定假日,而是提前数日返温,以避开春运。

  由于春节前一周,疫情尚未全面爆发,当时从武汉返温并不会受到任何阻碍,也不用测体温。按照病情潜伏期7-14天来看,或许这正是造成春节后温州疫情迅速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2月2日,温州市市长姚高员接受了《新闻1+1》栏目的专访,回应了“温州确诊病例快速出现”的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的人员约18万人,温州市前期累计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回温州人员4.88万人。(假期前后,从武汉及周边返回温州的人数高达3.3万人。武汉封城之后,从1月23号到27号,5天之内仍有1.88万人从湖北进入温州。)

  “很多在外的温商春节前集中返乡,数据显示,除夕至初七,温州市共新增约29000人,平均每天3000多人,” 姚高员表示,其中温商占了大部分。

  此外,还有一部分压力来源于“新温州人”,很多外地人员在温州学习、工作和生活,他们也将逐步返工、返校和返岗,接下来的防控形势将十分严峻。

  疫情升级,防控级别不断增强

  据浙江省义乌市卫健委发布的确诊通告称,2020年1月23日,义乌市中心医院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疑似病例。患者于1月13日晚参加温州银泰集团年会,曾与一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确诊病例同桌就餐。

  当天,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甚至比疫情爆发地湖北还要早。

  到1月25、26日,温州确诊人数开始暴涨时,当地县政府关闭了大部分的公共场所,并宣布取消一切大型文体、集会等活动。

  1月28日,温州市卫健委发布的一份温州疫情通告中首次提及,多名患者虽然没有湖北或者湖北籍人士接触史,但均有温州银泰接触史。

  温州银泰百货位于温州市鹿城区解放路和荷花路路口,是温州商业的核心区域。温州银泰开业于2006年,是温州一家以流行时尚商品为主,集百货、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百货商场。该商场已在1月22日闭店。

  截至2月2日,温州卫健委公布的疫情信息中,有温州银泰接触史的确诊病人超过了10例。

  1月29日,温州累计确诊人数超过了100人。当天下午3点,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出现在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这也折射出温州市的疫情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

  当晚,温州政府宣布关闭14个高速出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1月31日,温州市推出25条紧急措施,涉及人员管控、交通管控、生活必需场所管控和复工复产防控等方面,不少内容与市民“战疫”期间的生活息息相关。

  之后,温州市政府在温州“25条急令”的基础上又加了一条,希望全市的市民做到“居家七日、足不出户”,希望大家自行管控起来。集中硬隔离,举家硬管控,全民总动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切断传染源。

  “市民对此还是比较理解的。” 据姚高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新人取消在饭店的婚礼预订,很多家庭取消年夜饭的预订,餐饮业对此都十分理解。据统计,今年春节全市一共取消了20.5万桌年夜饭预订。

  2月1日,2月2日,温州市相继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临时关闭46个高速收费站(进、出口禁止通行),保留9个高速收费站。

  医疗资源是否充足?

  姚高员表示,疫情防控,温州市眼下最急的是要抓住两个问题:一是已经在这里的人怎么防扩散;二是如何防新增速度。

  目前,重点工作对象是三类人群: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进入温州的,包括已经在温州的,即将进入温州的;已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一块是特别危险的对象,因为发病概率相对高;有发热症状的病人。

  据姚高员介绍,温州市在市区确定一个定点医院,各个县市自行确定一个定点医院,作为集中救治的医院。这样,共有10个定点医院,共1474张床位,目前能够满足就医需求。

  此外,在市区又准备了另外2个医院,这方面的准备是充足的。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2月5日将投入使用,可提供800张床位。从医务人员的角度看,在定点医院中有510人正在投入治疗,第二梯队仍有1100人待命。

  好消息是,继1月24日全省首例成功治愈的病例出院后,1月28日下午3点,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又有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而他们从入院到出院,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截止到2月3日,浙江省累计出院48例,温州市累计17例。

  “如果发现有工作不到位的干部,就第一时间处理。”姚高员表示,一方面基层干部很辛苦,另一方面还是要严格要求。

  2月2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纪委严肃查处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海文、松台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相等7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乐清市确诊数量最多 基层防控形势严峻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温州市人口密度达到774人/平方千米,接近浙江省的1.5倍,是全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而温州925万的人口中,又有大部分集中在沿海的鹿城、瑞安、乐清等区、市,因而防疫工作压力颇大。

  截至2月3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40例。其中,确诊病例中,乐清市突破百例,达到108例,占温州市确诊病例的近32%。

  疫情严峻,还有市民因不配合防控工作被处以行政拘留。

  1月29日,温州乐清市公安局披露称,“该市3名不配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市民均被处以行政拘留。”其原因是,三名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在观察期间离开家里到公共场所活动,带来疫情防控风险。

  “浙江温州乐清在湖北乐清籍人口有4万多人,目前已累计排查出湖北返乐人员7631人(武汉返乐人员5239人),这给乐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输入性压力。”相关领导在1月31日温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现在,不用通过省级和国家级的复核,确诊病例符合相关诊断标准,就可以直接上报。所以数据看起来会大幅度增长,但是实际上,对整个防控工作来说,是一件好事。

  “现在正在去居家隔离患者家中随访的路上,”浙江省某基层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医学界”,他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从年前22号左右就开始了社区排查与随访工作。

  目前,现在一共排查了120多户,还管理了80多户从湖北疫区返回的人员。

  “基层目前的人员配置要承担这么大的随访工作量,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基层防控物资也很紧张。” 该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的防控物资主要用于一线的治疗使用,所以对于基层物资的调配相对来说偏弱。

  “大家前期已经从年前就开始工作,随着疫情发展,工作量也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大家都在疲劳作战。”

  该负责人介绍,病例的不断增加,对整个社区老百姓心理方面也造成不小的冲击。“但是,这也有一个好处,对于我们防控工作开展会有不少的便利,老百姓很容易配合,也愿意接受我们的管理。”

  虽然基层防控工作辛苦,但该负责人表示,基层病人确诊的越早,越能尽早配备足够的力量去治疗。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缓解重症病例的出现。

  参考资料:

  1.《新闻1+1》:20200202 今日疫情分析

  2.浙江省卫健委官网、温州市卫健委官网、浙江省义乌市卫健委官网

  3.《千里之外的温州,为何成湖北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第一财经

  4.《问责不过夜!浙江温州处分7名疫情防控失职干部》,央视新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