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型冠状病毒,你让我们这个春节过得不一样......

2020-02-05 00:00:02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得到了病人和家属从未有过的尊重和理解......

  春节前夕,老公问我:武汉出现了一种不明原因的肺炎,听说还很严重的,你知道吗?

  我说:知道啊,电视上不是播出了吗?

  他反问道:那你为什么没跟我说?

  他的反问让我一时无法作答。是啊,为什么没有将这个自己早已知道的消息告诉他呢?

  后来想想,也许是自己本能的以为没有这个必要。

  但是,在他的眼里,中国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疾病,作为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我应该第一时间告诉他,告诉所有家里人,让他们及早重视起来,提高警惕,必要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以确保自己不被病毒所传染。

  然而,我并没有。不但没有,在他反问的时候还回答的轻描淡写,没有一丝恐惧与不安在里面。

  有这样的反应,仔细想想,究其原因,还是对这个疾病的危险性存有侥幸心理。因为直到老公问我的那天,专家的意思还是不能明确有人传人的现象,一切都还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

  既然在可控范围之内,又有武汉协和、同济这样专业又有实力的医院坐镇,还有十几年前非典时期的教训及经验可以借鉴,相信这样的疫情不会继续向全国蔓延,更不会造成非典时期全国上下那样的恐慌。

  然而,我错了。

  几天之后,消息传来,钟南山院士到达武汉后,宣布已有14名医务人员出现了感染,并且肯定了这个病毒绝对有人传人的现象。

  一时间,大家紧张不安了起来,但此时的紧张还处于初级阶段,因为此时此刻,大家在心底还是存有一丝侥幸,认为病毒发源地离自己是那么遥远,经过当地政府及医务人员的齐心协力,那种非典时期曾经让人担忧的事情说什么也不会出现在自己身边。

  所以,大街上,过年的气氛依旧很浓厚,市里面各个大道的车辆拥堵不堪,大家都争相恐后的张罗着过年所需的各种物品。而我们地下室,也堆积了一大片过年串门所需的礼品,那堆积在地上五花八门的礼品,仿佛一个小小超市,预示着新年的即将到来,让人看了心中不免充满期待。

  医院里,护士长也在张罗着过年期间的排班,并且为此还专门召集大家开了一次全科护士会议,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尽自己所能,尽量满足大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要求,争取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让大家过一个称心如意的春节。

  然而,所有关于美好的期待在大年二十九那天被医院突如其来的一场紧急会议给拉回到了残酷的现实。

  参加会议的科室领导回到科室,向正在值班的我们透露了会议精神,从现在开始,医务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所有人听从指挥,随时待命,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拉开了序幕。

  也是在同一天,武汉作为一个1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九省通衢之地,居然封城了。

  大年三十晨会交班,科室全体人员一人不差的都到了科室,领导们在会上传达了医院的院会精神,强调了此时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让所有人重视起来,并且在保护好自己身体的同时,随时做好来科室加班或驰援武汉的准备。

  一时间,曾经存在的那些侥幸心理被残酷的现实击的一地粉碎,大家仿佛一瞬间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程度,再也不敢自由的呼吸这座城市清晨清新的空气,都戴着口罩,把口鼻遮的严严实实,恐怕肆虐的病毒会通过呼吸道吸入自己的肺部,引起令人闻风散胆的感染。

  同一时间,医院里的物资供应宣布告急,库房过年准备备用的口罩帽子已经全部被领空,有的科室甚至还没有领到就已经断货。

  为了保证所有科室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院领导查看了每个科室领取的物品数量,并要求领取稍微多点儿的科室退回去一部分,以保证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所有科室都能够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工作。

  由于口罩帽子领取的数量有限,科室采取了定额发放,一人一包口罩,几个帽子,要用到医院能够领取到的时间为止,具体是什么时候,几天之后,谁也不知道,谁也没法保证。

  至于一次性口罩四个小时换一次,帽子一个班次换一次的奢想,就不用再想了。特殊时期,原则有时候显得也没那么重要。有的同事想自己买几包,以备不时之需,跑了几家药店,都被告知,已经售空了。

  大年三十下班路上,行人寥寥无几,所有人都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居家进行自我隔离,为国家在做贡献。而我们,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永远也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

  清楚的记得,这一天,疼了几天的胃病,比以前更加厉害了。除夕的饭菜显然不同于平常,看着满桌子的丰盛,却无从下筷,又不想破坏大家过节的心情,于是,紧着自己勉强能吃的,吃了几口,就匆匆离开了饭桌。

  也就是这仅有的几口,更加加重了下午胃部的疼痛。捂着肚子强忍着坚持到了下班,被家人从医院接了回去。

  有了中午的教训,再也不敢尝试流食之外的任何东西。永远会记得,年夜饭,我喝的是一碗没有任何滋味的面汤。那天在心底暗暗告诉自己,无论怎样,都要尽快把胃养好,因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医院正是人手不足的时候,你连说请假的勇气都没有。

  年夜饭后,春节晚会之前半小时,在我的提议下,全家人开着车在路上转了一圈,为的是感受一下除夕带来的不同心境,让这个年在留下阴影的同时,也留下一点儿喜庆在心中。

  大街上,年味十足,几乎各个主干道都挂满了彩灯,彩灯一闪一闪的发着光亮,把这个城市的夜晚装点的无比美丽。路上,行人稀少,车辆却很多,经过中心广场时,人渐渐多了起来,但跟往常这个时候人挤人的热闹景象还是无法比拟。隔着车窗仔细观察,仿佛每个人都戴着口罩。

  网红路上,借着路两侧的树枝,在路的正上方,也扯上了五彩缤纷的彩灯,车辆行驶在彩灯下面,仿佛进入了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有些不舍得离开。

  心想,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笼罩在大家心里该有多好,这样的路,这样的夜晚,该是怎样的一番热闹景象。

  然而,人生没有如果,无论幻想多么美好,最终还是要回到无奈的现实。

  大年初三,接到医院领导通知,为了腾出更多的人力补充到医院其他必须岗位,医院要进行科室合并,把另外一个科室同一病种的所有病人合并到我们科室(神经外科)。这样,加上我们原有的四十位病人,科室的病人数一下子增加到了六十人。

  六十位病人,在平时已处于饱和状态,更何况此时留下的都是“精华”,单处于昏迷状态的就占了科室病人数的将近一半,气管切开的也近三分之一。科室人员的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当别的科室只剩下十位甚至更少的病人,轻轻松松就能把班上下来的时候,我们每天连按时下班的奢想都不敢有。如果哪天破天荒的到了下班时候能把手中的活干完,没让家人等着吃饭,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值得庆幸的是,在各种消息轮番轰炸下,农村各个村庄陆续封路,大家安全意识也逐渐得到提高,大家不再走亲访友,人人居家隔离,导致"高血压脑出血"及"头外伤"这样的急诊较往年明显有所减少,没有出现以往过年每晚五六位急诊病人入院的“疯狂”现象。

  我们盼望着,当六十位病人病情慢慢趋于稳定的那一天,我们就可以稍微轻松一些了。

  谁知,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

  我们还没有等到可以松口气的那一天,却等来了科室有人要去支援前线的消息。少一个人,少一份力量,可科室的工作却没有因一个人的离去而有任何减少。我们知道,紧张的日子还在后面,忙碌还没有尽头。

  多么希望这场战役快点结束,等到春暖花开,还所有人一片自由呼吸的天空!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几乎所有媒体都宣扬医务人员奉献精神的影响下,科室的病人和家属仿佛比以往懂得理解和尊重我们了。

  他们会在你忙碌的时候静静的等上一会儿,或者悄悄离开,然后重新再来。不再像以往那样毫无耐心的一遍遍大声催促。

  他们会理解你忙碌中的不及时到位,会在你连续值班几天之后说一声:辛苦。

  他们会在你累的筋疲力尽,还必须继续工作时给出温暖的微笑,甚至给予温暖的问候。

  ......

  总之,医患关系在这个时候显现出了从未有过的和谐。

  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这种和谐能够永远继续下去,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希望我们前线的医务人员早日归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