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一个月减重28斤!“减重手术”怎么回事儿?靠谱吗?

2020-01-09 07:53:2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这么多年固有的观念,肥胖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即使是疾病,也是内科疾病。”

  东方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主任朱江帆管理着三个“胖友俱乐部”——说是俱乐部,其实就是在东方医院做过减重手术的胖友们建立的微信群。

  在群里,大家会按时报告体重。

  “今天正好手术一个月,掉秤28斤。”一位胖友说。

  “我过年的时候,许愿2019年一定要瘦下来。这个愿望想了很多年了,在今年终于实现了。”另一位胖友今年7月3号做的手术,已经成功减重50斤。

  体重最大的,术前400多斤,手术后减掉了180斤。很多人都后悔,手术做迟了。“早做决定,早受益。”一位胖友告诉新入群的咨询者。

  不仅仅是体重上的改变,肥胖并发的糖尿病和高血压在术后也有明显好转。一位在东方医院做减重手术的患者,术前血压200,手术后体重还没降,从监护室出来以后,血压就正常了。

  快速改善的不仅是血压,还有多种代谢综合症,全世界很多减重手术都证明了这一现象,只是目前,还没有人弄清楚其中的机制。

  外科手术解决“内科”问题

  用外科手术减肥,在中国仍然难以被普遍接受。

  朱江帆每天都要接受肥胖患者的咨询,他很清楚,下决心做手术有多难。“各种各样的情况都见过,有的是因为费用,有的对手术安全性有顾虑。有妻子要做手术,老公坚决反对,也有父母强烈支持,孩子不愿意做。有的甚至都已经住院了,家里人又打电话叫回去了。”

  无奈之下,有人甚至瞒着家人做手术。一位福州的女患者,手术前一晚,朱江帆接到其丈夫的电话,坚决不同意妻子做手术,连夜飞到上海。“最后没有拗过妻子。我还记得,进手术室前,她丈夫还恶狠狠的盯着我。”

  手术后,妻子瘦了下来,各种并发疾病也有好转,曾经强烈反对的丈夫,观念也有所转变。

  在东方医院,朱江帆带领的减重与代谢外科团队专门做减重手术,这在国内的医院很少见。最近三年,科室年手术量达170例。从2012年做第一例手术,7年间手术总量已近800例。

  时间回到1999年,当时朱江帆到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进修,“我看我的老师每天都做胃旁路手术。我心里还想,中国没有胖子,学了也没用。”

  2000年,朱江帆回到中国,走在大街上,“胖子依然很少见。”

  近十年,中国肥胖人群快速增长,现在每7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肥胖。

  据《柳叶刀》的调查显示,截止2017年,中国的肥胖人口已经高居世界首位,有4320万肥胖男性和4640万肥胖女性,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美国则以4170万肥胖男性和4610万肥胖女性位列第二。

  “美国一年要做28万到30万例减重手术,中国才多少?刚刚超过10000例。”华山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主任姚琪远感概,“这么多年固有的观念,肥胖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即使是疾病,也是内科疾病。用外科手术来治疗内科疾病,大家还是很抵触。”

  没有“健康的胖子”

  肥胖不干预,危害超过想象。朱江帆有两个患者,体重超过400斤。其中一位患者,第一次见面是在诊室,他咔擦就把椅子坐坏了。肥胖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高血压、高血糖、睡眠呼吸暂停。“开车等个红绿灯,也会睡着。”

  最遗憾的病例,是一位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经介绍到东方医院做手术,人已经到了上海,还没来得及手术,在酒店发病不幸去世。

  “之前有个说法,叫健康的胖子,意思没有代谢性问题,没有糖尿病、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脂肪肝。”姚琪远说,“实际上胖就不会健康。”

  肥胖到底意味着什么?姚琪远打比方,“就像一个人在背着另外一个自己,关节和脊柱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这只是肉眼可见的,在人体内,还有另外一场战争。“人体的内分泌、腺体、神经系统,都是供给正常体重的,当你超重,你的内分泌腺体就需要过度工作。到一定程度后,内分泌腺体功能就开始减退。”

  以一种常见的肥胖并发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为例,这种疾病累及5%到10%的女性,而将近一半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有肥胖问题。肥胖影响激素水平,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会月经不规则或闭经。雄激素过多还会导致女性体征的变化,表现为多毛、痤疮。

  对中国人来说,问题可能更严重。中国人的体脂分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趋于向腹腔内积聚,表现为肥胖程度较轻。“老外是屁股大腿粗,腰很细,中国人的特点则是肚子大,腿和手都很细。”姚琪远说,和欧美人相比,中国人的向心性肥胖更为突出,而腰背部的脂肪堆积更易引起疾病。“因为肚子里的内脏脂肪更多,相比皮下脂肪,内脏脂肪危害更大。”

  “肥胖增加了很多疾病的患病风险。实际上,每个器官和系统都可以被累及。”《默沙东诊疗手册》中写道。

  “重度肥胖和有严重体重相关问题的患者可以从减重手术中得益。”在这一点上,医疗界已经达成了共识。“减少5%-10%的体重就可以减少很多与体重相关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

  受益于减重手术

  实际上,发现胃部手术有减重效果,是一个偶然。

  1966年,美国医生Mason等人发现胃溃疡患者在接受了胃大部切除术后往往体重减轻,由此产生灵感,希望可以通过限制胃的容积来进行减重,由此设计出胃-空肠吻合术。

  在此之前,以减重为目的的外科手术,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肠道这一消化道器官上。

  无论是1952年报道第一例针对肥胖症患者的空肠-回肠旁路手术,还是之后改进的空肠-结肠转流术,这两种减重手术方式都是通过缩短小肠长度来减少能量的吸收,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但医生发现,患者术后容易出现腹泻、电解质紊乱、肾结石、肝衰竭等并发症。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这些手术都逐渐被淘汰。

  “现在的手术方式,是将胃和肠道结合起来。有两个代表,一个是Roux-en-Y胃旁路手术,另一个则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朱江帆介绍,美国2018年的资料显示,在所有减重手术中,袖状胃切除术占比67%,胃旁道手术占比16%。在上海,袖状胃切除占比甚至高达96%。

  袖状胃切除术就是很多人说的缩胃手术,“手术方式是通过沿胃小弯侧制作一个袖状或管状胃,利用其容量限制作用和胃的内分泌调节机制达到减重、缓解或治疗肥胖相关合并症的效果。”《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操作指南(2018版)》写道,“袖状胃切除术有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一系列优点。”

  胃旁路手术则是把胃部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较小,下部较大,然后截断小肠,重新排列小肠的位置,改变食物经过消化道的途径,减缓胃排空速度,缩短小肠,降低吸收。

  因为业务熟练,在东方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一台普通的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最快只要30分钟。

  “手术记忆就是脖子上插了根针,再用呼吸面罩吸两口气,之后睁眼就回病房了。”一位患者这样描述自己的手术经历。手术后3到5个小时,就可以稍微喝点水,住院时间为5到6天。患者通常需要吃一周的流食,一个月的稀饭和面条,之后就可以尝试正常饮食。

  “减重手术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很多科学研究的证明。”朱江帆介绍,2017年发表在美国《克利夫兰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减重手术安全性优于阑尾切除,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甚至比阑尾切除还要低。

  另外,这项研究还发现,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优于药物治疗。

  此前,国内患者的临床资料已经表明,减重手术能够让患者在肥胖相关并发症方面受益。2011年8月到2013年7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50例肥胖患者精准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显示,6例合并胰岛素抵抗患者恢复正常;6例合并脂肪肝患者,5例血脂水平下降;4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中,3例无需药物控制血糖,另外1例口服降糖药物控制良好;3例合并高血压患者停用降压药物后血压控制良好。

  减肥手术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能够很快得到缓解或治愈,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到目前为止,学界还不能对其中的机制做出合理的解释。

  科学家们猜想,可能是手术影响了肠道通往大脑的某些信号通道,而大脑能控制肝脏制造血糖的过程。也有假说认为,减肥手术通过引发一系列胃肠道激素的改变,从而发挥缓解胰岛素抵抗、恢复血糖的作用。

  谁适合做手术

  从开腹到腹腔镜,减重手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创伤更小且更安全。但关于减重手术的争议,也从来没有停过。

  争议的核心是,什么人能做减重手术?

  据2019年刚刚更新的《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单纯肥胖病人手术适应症主要取决于BMI:BMI≥37.5kg/m2,建议积极手术;32.5kg/m2≤BMI<37.5kg/m2,推荐手术;如果介于27.5kg/m2和32.5kg/m2之间,经改变生活方式和内科治疗难以控制,且至少符合2项代谢综合征组分,或存在合并症,综合评估后可考虑手术。

  腰围也是参考指标,当男性腰大于等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5cm,并且经过影像学检查提示中心型肥胖,也可酌情提高手术推荐等级。另外,指南建议手术年龄为16到65岁。

  朱江帆补充,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目前学界公认的是ABCD标准——A指年龄,B指BMI,C指空腹血清C肽水平,它反映胰岛细胞功能,D是Duration,也就是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小于15年是金标准。

  但是这些标准并非没有争议,“根据循证医学证据,手术对于肥胖及相关代谢综合征的治疗效果,年龄并不是一个显著的影响因素,且对于青少年而言,生理、心理发育程度与生物学年龄不一定相符。”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发布《针对中国肥胖与糖尿病外科手术规范的立场声明》,声明文章由姚琪远执笔,对于年龄问题,声明就认为,“我们认为对于年龄的建议可根据临床评估结果适当放宽。”

  这份声明中,还提到了减重手术的不规范问题——例如不注意手术适应证范围,超手术指征盲目追求手术量的增加。手术方式不规范,将一些探索性的实验性手术作为治疗性手术。另外,围手术期管理及术后随访不规范不重视,甚至缺失等,造成患者术后出现一些营养问题。

  “这是场马拉松,不是冲刺”

  “如果你想要改变,手术会起作用。”2015年,BBC拍摄了一集纪录片《足不出户:英国最胖的女人》,讲述了当时英国最胖的女人Sharan的减重经历。Sharan体重曾高达304公斤,前后进行了两次减重手术。

  在手术前和手术后,主刀医生Kelligan教授都告诉Sharan,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告别过去重生的机会。

  和Sharan一样,很多患者都把决定做减重手术的那一刻,看作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在华山医院,姚琪远会问每一个患者,“你做好了改变自己的准备了吗?你下定决心和你的过去告别了吗?”

  姚琪远一直认为,体重管理最重要的是自我控制。“如果一个人有很强大的意志,他完全可以不做手术。但是很多人是做不到的,这时候我们外科医生就会给你帮助,推你一把。”

  但外科医生的角色也不止于此。

  2016年,朱江帆在在著名减重外科杂志《肥胖外科》(Obesity Surgery)上发表《减重手术治疗代谢综合征的胃中心假说》,文章指出一个奇怪的现象,只有涉及到胃的手术才会对代谢综合征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而与胃不相关的腹部手术并不能使血糖下降。

  “胃是一个神秘的内分泌器官,具有许多已知和未知的内分泌功能。解释上述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胃中心假说,其关键环节在于胃大弯。胃大弯很可能存在某种特殊细胞,能产生参与调节重要代谢过程的特殊因子。”

  未来,“找到这种特殊的细胞及其分泌的激素,就有可能开发出针对这种激素的拮抗剂,通过激素拮抗剂来发挥治疗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作用。”

  姚琪远同样持有这一观点,他相信,外科医生的介入,手术病例的积累,将帮助学界找到肥胖和糖尿病的机制,“对机制的研究到了一定程度,新的药物就会出来。多年以后,我认为外科医生会退出肥胖治疗和糖尿病治疗的舞台。”

  无论是患者减重,还是医生找到对抗肥胖和糖尿病的药物,正如BBC的纪录片所说,“这都是场马拉松,不是冲刺”。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世界防治肥胖日:一瘦解千愁!超级肥胖如何科学减重?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肥胖人群约9000万,其中约1200万重度肥胖,数量呈快速增长状态,目前已据全球首位。减肥,是一种科学的治疗,需要长期保持能量摄入的量出为入,加强运动锻炼和体力活动,改变静坐乏动的生活方式,必要时亦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对重度肥胖者必要时还可进行手术治疗。只有这样,才能使体重得到稳定有效的控制。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