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体没有“酸碱体质”,这些保健养生都是骗人的,赶紧告诉爸妈

2020-03-05 10:17: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今天小九就带大家,揭开坑骗背后的真相,拒绝再花冤枉钱。

“再买这些,家里迟早被你花个底朝天!”刘叔叔的老伴对刘叔叔大声说。

原来今天上午,刘叔叔接到个快递电话,紧接着,一个庞然大物被搬到家里来,一看,原来是刘叔叔昨天在电视购物频道买的养生保健“磁疗床垫”,花了近2万。

刘叔叔老伴一看到气不打一处来:“家里什么养生保健按摩椅、养生保健能量石你买的还不够多吗,这回还买这个!?”

“家里床垫也该换了,而且这个还可以治高血压和痛风!”

床垫还能治疗高血压和痛风?稍微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市面上这些所谓的“养生保健产品”。但是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养生“骗局”不断“推陈出新”,不少飘洋过海的健康养生新理念,让追求“养生”的人掏空了钱包。甚至很多“伪养生”已被戳穿,但许多人依然有上亿中国人宁可信其有。今天小九就带大家,揭开伪养生坑骗背后的真相,拒绝再花冤枉钱。

磁疗养生保健:无证据证明有治病功效

磁疗养生商品起源地在美国,磁手镯、磁护膝等等相关的磁疗养生产品市场年营业额达10亿美元,而在《英国医学杂志》上一篇美国科学家的文章却指出,磁疗养生、治病,纯粹是上当受骗,浪费金钱。小九了解到,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也没有批准过一款民用型磁疗商品,理由是无临床医学证明磁疗有治病的功效。

最先在亚洲刮起“磁疗热”当属日本。当时,日本大小卖场都可以看到相关磁疗产品。日本生命公司还曾在深圳创建一家叫“日宝来福”的保健公司,在我国出售其“磁性养生床垫”,蒙骗了大批量消费者。

白藜芦醇:抗衰老不成,可能吃出肾衰

白藜芦醇之所以备受追捧,是由于其坊间传言:具有抗衰老、抗氧化、美容养颜诸多养生功效,因为红酒、蓝莓、葡萄中都含有白藜芦醇的成分。但实际上,白藜芦醇有益健康的概念,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跨国营销骗局”。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白藜芦醇在中国5年间,搜索量番了10倍。而且这类保健品在国内市场价格也不低,却几乎没有中文标示和批准文号。但这些都不足以降低年轻群体将它们作为“高档养生礼品”的喜爱。

目前,绝大多数临床研究并没有发现白藜芦醇对人体有“抗氧化”效果,但2010年在美国的白藜芦醇的研究项目,却出现了多个肾衰竭的案例。即使在国内,也没有一款合法的、具有“抗衰老、美容”功效的白藜芦醇养生产品。

酸碱体质:创始人被罚款,理论无依据

“酸碱体质”是从美国传播开的一场风靡全球的骗局,该理论认为人体有酸碱之分,酸性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只有变成碱性体质才会健康。虽然该理论的发明人RobertO.Young和其骗局早就被揭穿,本人也被法院判决要赔付1.05亿美元,约合7亿人民币。

谣言理论虽被破解,但体质意识已在很多人心里扎下了根。在国内应运而生的各种“碱性养生保健品”、“碱性养生食品”仍然在市场上层出不穷。不少商家为了利益,仍然打出“碱性概念”的养生旗号。

中国医学专家认为,人体自身本就是呈弱碱性,pH值恒定在7.35~7.45中间,不会因为饮食而遭受干扰,如果真的那么容易受影响,那人类早就灭绝了。

羊胎素:不能返老还童,滥用有害

羊胎素疗法,是一种将从羊胚胎、羊胎盘提取的活细胞溶于生理盐水,患者通过注射羊胎素可以延缓衰老,达到养生目的。前几年瑞士旅游局发现不少来旅游的都是中国女性,原来不少爱美女士为了永葆青春,不惜花上几万几十万千里迢迢跑到瑞士注射羊胎素。

然而羊胎素热潮却在瑞士的卫生局和药监局对外公布的一纸公文戛然而止。文件中明确表示羊胎素没有任何的医学研究证明它能够抵抗衰老,甚至滥用羊胎素还可能引起过敏、注射处脓肿、血液感染危等健康风险。

养生的目的是为了追求更健康的身体,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养生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再被所谓的“谣言”给蒙蔽了。


参考资料:

[1] 《科学尚未证明磁疗产品是否能治病》.大洋网.2006-01-13

[2] 《“酸碱体质理论”是骗局相关产品仍叫卖》.中国质量万里行.2018-12

[3] 《白藜芦醇:一个来自美国的跨国营销骗局》.中国质量万里行.2019-0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