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警惕!剧烈运动不会延长寿命,反而会缩命!

2020-07-07 00:08:18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algrav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日本专业的传统艺术家的长寿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以运动旺盛著称的歌舞伎演员的寿命出人意料地短于其它久坐不动的传统艺术演员,研究者表示,与工作相关的剧烈运动或许并不能有效延长机体寿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algrav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日本专业的传统艺术家的长寿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以运动旺盛著称的歌舞伎演员的寿命出人意料地短于其它久坐不动的传统艺术演员,研究者表示,与工作相关的剧烈运动或许并不能有效延长机体寿命。

  经常锻炼常常被认为是健康长寿的关键,但很少有研究比较那些从事剧烈体育锻炼的人群与那些从事职业大部分时间是久坐的人群之间寿命的差异;如今研究人员就进行了一项不寻常的研究对每天剧烈运动与机体长寿呈正相关性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分析699名在世和已故的专业男性艺术家的数据,比较了4组日本传统艺术家的寿命,这些艺术家的出生和死亡记录都是公开的;研究者推测,歌舞伎演员的寿命会更长,因为其在戏剧表演中会进行高强度的身体活动,相比之下,Sado, Rakugo和Nagauta的从业者则分别是坐着表演茶道、讲述喜剧故事及演奏乐曲。

  利用Kaplan-Meier分析方法,研究者发现,结果恰恰与预期相反,歌舞伎演员的寿命要比其他三种传统艺术家的寿命要短;研究者推测,歌舞伎演员寿命较短的原因之一或许是其过度的耐力训练和体力活动压倒了定期体育锻炼给机体健康带来的有益效应;另一种可能性的原因则是,过去歌舞伎演员经常会使用含铅的粉末,这对机体健康的风险或许较大,日本在1934年才禁止使用这种所谓的“白色粉末”。

  研究者指出,本文研究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相关数据仅考虑了以男性为主的职业,并未进行包括女性在内的全民长寿健康研究;后期研究人员还需要深入研究来评估保护机体健康的最佳运动量,而说话、唱歌和演奏乐器等“非运动”形式是否能给表演者带来一定的有益影响,还需要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探索。总的来讲,本文研究结果提出了一种从公开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的新方法,同时还促进了科学研究领域解决可重复性问题的全球趋势。(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Hayashi, N., Kezuka, K. The influence of occupation on the longevity of Japanese traditional artists. Palgrave Commun 6, 98 (2020).doi:10.1057/s41599-020-0476-6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红薯做主食 延长寿命又减肥

又到了四月中下旬,俗话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每年这个时候,吃货们都要惊恐于自己吃了一整个冬天后塑造出来的“不堪入目”的身材,然后开始咬牙切齿地减肥。要知道,想要减掉身体里多余的脂肪,没有碳水化合物的支撑脂肪是无法分解的,也就是说“不吃饱了怎么有力气减肥”?今天,食神来给大家推荐一个低热高纤维有助减肥的食材——红薯。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