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武汉定点医院垃圾处理不及时?官方回应:已解决

2020-03-12 10:33:35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疫情发生早期武汉的一些部分医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之后,出现了一些处理垃圾不及时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做出回应。

  “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除武汉外最近5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2例,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我国疫情防控情况。

  现场公布的消息显示,截至3月10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077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累计死亡病例3158例。

  涉疫医疗废物都是当天收集转运、当天处置

  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是我们关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介绍,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做好医疗废物的处理,一个是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二是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

  他公布了两组数据,一是到3月9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006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68.9吨。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二是到3月9日,生态环境部动态管理的定点医院270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8个,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8个,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8万人次,检查17.3万家次。此外,涉疫医疗废物都是当天收集转运、当天处置。

  对于记者提问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医疗垃圾如何处理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李素英介绍,这些医院都是有专人到病区去分类收集,用密闭车辆送到医院的临时暂存处,再由本地区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转运进行集中处置。

  武汉定点医院垃圾处理不及时?卫健委专家:已解决

  李素英介绍,自己1月25日到武汉,当时确实存在医疗废物清理不及时、保洁员比较少的情况。她表示,当时中央指导组及时关注到了这个问题,通过各级的协调,及时的沟通,还有当地生态环境、住建部门和处置单位积极开展工作,及时畅通了医疗废物处置的出口。同时医疗机构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给保洁人员涨工资,接受社会志愿者帮助,还有加强医疗机构内医疗废物暂存点的管理。

  “通过这些措施,医疗废物清理转运问题得到了解决,逐步实现既保证了患者就诊安全有序,又保证了诊疗环境的清洁。”李素英说。

  口罩属于医疗垃圾吗?如何避免废弃口罩二次污染?

  “口罩和护目镜如果是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使用的,都属于医疗废物,应当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李素英表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强调,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的处理严格实行分类分区管理。对医疗机构、首诊医疗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落实无害化管理要求,要求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及时处置,避免二次污染;对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产生的废弃口罩可以继续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

  为避免避免粪口 传播疫情期间城市公共厕所是怎么做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3月4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在传播途径中增加“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病毒粪口传播的可能性正式列入诊疗方案。

  “粪口传播”引发了大家对于病毒或者会通过排水系统来传播的担忧。刘李峰介绍,疫情期间,住建部协同环卫部门全面加强了对公厕的保洁、消毒和运行维护。重点加强了对化粪池的巡查、监管,对化粪池、粪便运输车辆和处理设施也增加了消杀频次,对医疗机构的化粪池采取了消毒预处理等措施。例如武汉市环卫部门对方舱医院,根据需要共设置了移动公厕1619座,为保证移动公厕的运行安全,防止二次污染,每天出动作业人员90人,作业车辆24辆,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对方舱医院产生的粪便就近集中处理,进行二次消毒杀菌,以确保不会因为公厕的使用出现感染患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