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不生孩子就是人生失败?众女星发文力挺杨丽萍时我们更应关注这些

2020-06-10 07:19:36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因为晒了一顿火锅,却被推上热搜。这个人是中国著名的“孔雀舞皇后”、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也是一个多年来秉持“丁克”理念的独立女性。不久前,她的女徒弟水月因举行同性婚礼刚刚登上过热榜。

  因为晒了一顿火锅,却被推上热搜。这个人是中国著名的“孔雀舞皇后”、知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也是一个多年来秉持“丁克”理念的独立女性。不久前,她的女徒弟水月因举行同性婚礼刚刚登上过热榜。

  一直以来,“丁克”理念备受争议。已是老年人的杨丽萍成为公众关注焦点的原因,除了冻龄的颜值和姣好的体态,更多时候是因为“她没有生孩子”。一条说她“人生失败”的评论更是有超1万的“点赞”。

  评论直言:“一个女人,一辈子没有孩子,就是一生的失败。到老也享受不到儿孙满堂的快乐,即使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女性本就不该是生育机器”,这些女星“发声”力挺

  “杨丽萍因没生育被呛”在网上持续发酵。除了众多网友力挺杨丽萍,还有不少女星介入话题,表明自己的立场。

  女艺人戚薇直接回怼道,“一个人最大的失败是:时至今日,还在给我们‘女人’下定义。把儿孙满堂当作女人唯一的成就……生育工具?!呵呵,我们早就不是了!”

  因为婚育问题的个人选择而被人反复讨论的人不止杨丽萍。“小龙女”李若彤直言:“为何一定要结婚?或许没有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不结婚总比找错了凑活凑活强吧!”她还表示自己也深受其扰:“评论、私信,每一天都在收到这样的问题,你为什麽还不结婚?”

  知名女演员陈数同样针对此事件发声,她晒出剧照截图,“女人的价值就是用来生儿育女的吗?”并用两个字坚定表态——“不是”。

  琼瑶剧女主角、中国台湾女星陈德容发文表示,“作为女性应该自己试着去爱自己,不应该想着去依靠别人和让别人来爱你,只有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自己的价值并不需要任何人来定义!”

  选择“丁克”是个人自由,但别半途而废“白丁”了

  时至今日,部分中国女性尚未拥有选择是否生育的权利。

  事实上,儿女双全、含饴弄孙是幸福,事业有成、了无牵挂亦是幸福。大多数人能够包容与自己观念不同的人,正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

  不过,需要意识到的是,尽管包括杨丽萍在内的“丁克一族”层出不穷,却也有不少起初选择“丁克”,在不惑之年又“半途而废”的夫妻。近年来不少医院反映,35岁以上高龄产妇比例明显上升,这其中不乏放弃丁克的女性。

  一旦成为一名高龄初产孕妇,则意味着生育风险陡增。

  首先,胎儿出现问题的机会比年轻孕妇多。高龄产妇怀孕期间很容易出现胎儿畸形的情况,如大家较熟知的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率,会随孕妇年龄的增加迅速上升。20 岁时为 1/1477,30 岁时为 1/939,而 35 岁上升至 1/353,过了 40 岁就可达 1/85,44 岁时的风险高达 1/39。为防治胎儿畸形,高龄产妇就可能需要去医院做羊水穿刺。

  第二,自然流产风险大。高龄产妇随着年龄的增大,会同时致使自然流产发生率升高。45 岁怀孕,大约有一半的机会发生自然流产。

  第三,妊娠期并发症可能增多。高龄孕妇在整个孕期更易发生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等),同时容易造成复杂的高危状况。

  总体而言,「超高龄」孕妇怀孕难,流产风险大,且母亲孕期风险高。

  希望看完这些的女性,在高喊“女性不婚不育是自由”的口号之余,能做出对自己人生更负责更明智的决定。选择丁克,从不应该是顺势而为,而是做足一切准备后的坚定和无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