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形势下,门诊药师如何做好临床药学服务保障

2020-06-11 03:12:59健康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随着医改的不断进行,医院药师的工作已逐渐从围绕医院药品的供应保障展开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工作上来,即“以药品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这要求药师更多地参与到对病人的药物治疗、药学服务中的模式。

  随着医改的不断进行,医院药师的工作已逐渐从围绕医院药品的供应保障展开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工作上来,即“以药品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这要求药师更多地参与到对病人的药物治疗、药学服务中的模式。药师的职能也从保障治疗、及时提供药品向参与治疗转变,协助医师提高用药水平,使患者合理、经济地用药,起到药学监护作用。

  目前,就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各个医疗机构药学人员也在积极的探索中,在尝试中积累经验。多数医院药学部门已根据政策要求经设立的专门的临床药学部门开展临床药学相关工作。但就实际工作而言,临床药学部门大多数情况下所关注的是住院患者的用药情况,而对门诊患者往往因为人员配备不足而有所忽略。

  事实上,开展临床药学是一门以患者为对象,研究合理与安全用药的科学,是医院药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临床药学的核心问题是合理用药,但随着新药的发展,用药品种的增多,处方配伍复杂,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如剂量过大,用法不当等问题普遍存在。所以,开展临床药学并不再单单是药学部门专门从事临床药学人员的职责,而是所有医院药学人员共同的工作内容。门诊药房作为医院的窗口单位,也是是接触门诊患者关于药物使用的最后一道环节,门诊药师除了要完成配方发药的工作以外,还要对处方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彻底地分析用药配伍的合理性,耐心地对患者做好发药交代,尽可能为患者提供帮助,这些都是每个门诊药师都应该仔细思考的问题,也是门诊药师对患者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必要性所在。那么,门诊药房药师该如何积极开展、参与临床药学服务呢?

  首先,做好发药时的药学服务工作,交代好患者药物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门诊要是一天要面对很多的门诊取药患者,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好准确无误发药的同时,为患者做好用药交代,这就需要门诊药师有扎实的药学基础,熟知门诊药房各种药物的特点,药品只有给予适当的剂量和正确的方法服用才能发挥疗效。 老年患者及幼儿用药剂量必须准确无误,避免剂量不准而引起中毒。

  比如:乳剂、混悬液用前摇匀;止咳糖浆等保护黏膜的药物服用后不可立即饮水 心绞痛时硝酸甘油片应舌下含化;某些磺胺类的药物排泄后容易在尿中析出结晶,因此要大量喝水避免肾小管堵塞。很多腐蚀牙齿的药物如铁剂等,应在服用后立即漱口。

  门诊患者,多数情况下多种药物同时开具,由于大夫在开具时很少告诉患者按什么顺序服用,能否一起服用等,患者面对几种药物方面也往往不知该怎么服用,这时候药师就应该告诉患者,如胃动力药不能与抗酸药同时服用,因抗酸药需要在胃里停留时间长,而胃动力药在促进肠蠕动时会缩短抗酸药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蒙脱石散可吸附其他药物而影响吸收等。在用药时间方面,一些特殊药品则根据情况交代服用时间,如降血压的药物不宜在睡前服用,以防脑血栓形成。抗生素类药物因对胃有较强刺激性,应饭后服用。对于一些容易发生不良反应的药物要尽可能告知患者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这些门诊药师必须向患者交代清楚,让面向患者的临床药学工作充分深入人心。

  其次,提高门诊药房药师的服务意识而,让药师们做好发药工作。门诊药房药师须向患者认真交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须耐心地解答患者的问题,为患者提供合理的用药信息,解除患者的疑虑。 因此,药师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及时了解最新的药学动态,提高服务意识,提升药学人员的整体素质才能更好地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在传统门诊药师药学服务工作当中,药师和医师联系不足,很多时候都是各司其职,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出现。

  所以,为了更好地开展药学服务工作,门诊药师还应该加强与医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掌握患者的实际用药情况,协助医师合理用药。同时在配药的时候,先仔细检查好处方,确保处方正确无误。如果处方中出现问题,药师应该及时找出并且与医师进行讨论,确定正确的处方,避免给患者带来不利的影响,导致出现用药安全问题,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最后,门诊药师要积极开展门诊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和上报。门诊患者的药物不良反应是容易被忽略的重要内容,患者拿药后在家自行服用,由于不同患者的体质不同,往往一些不良反应发生了,患者也有不适,但却不知道告知谁或者咋样避免,这时候,门诊药师就可以发挥直接接触门诊患者的优势,可以设立专人对门诊患者的不良反应进行搜集统计并及时给患者做好相关的不良反应处理建议,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同时对收集到的药物不良反应信息进行汇总并做好上报工作。

  需要值得一提的是,门诊药师从发药窗户到逐步走向患者用药过程,还必须坚持以患者为根本,为患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药学服务工作,从而更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门诊药师可以患者建立个体化的病历,尤其是一些用药多、病情复杂、病程长的患者,需要特别标注,并且在个体化病历当中,详细记录患者的实际情况、病情和用药情况等,门诊药师在提供药学服务的时候,就可以充分参考这份病历,给予患者更加针对性的用药指导,保证合理用药。其次,针对特殊人群提供特殊药学服务。在门诊部门,时常会接待一些特殊人群,也就是妊娠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小儿、老人、慢性传染病患者等,针对这类特殊人群,门诊药师还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严格审核处方,包括用药禁忌、配伍、剂量等,并且为患者逐一进行说明,尽量减少药源性疾病不良反应。

  在其他方面,因为门诊药师的服务环境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其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窗口药师应了解门诊患者的心理特点,如紧张、焦急、疑虑、不信任、急躁易怒、忧郁失望等,采取针对性的沟通方式,掌握必要的交流方法和语言艺术,在窗口紧张的工作环境中高效率地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

  总之,门诊药师提供优质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学学科发展和医院药学人才成长的必然要求,是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和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需要。门诊药师规范化培训应从理论学习、法律意识、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同时,做好门诊药师的药学服务工作是保证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环节,门诊药师应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进一步推进临床药学服务工作在门诊药房的开展,通过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引入人性化服务理念,加强与医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好发药期间的服务工作等方式,有效提升医院门诊药师药学服务工作质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