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JTO发表陈海泉教授团队研究:三野淋巴结清扫未改善胸中下段食管癌患者生存;KRAS新药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 肿瘤情报

2020-12-11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每天1分钟,给你肿瘤圈内的专业“谈资”!

01 JTO:三野淋巴结清扫未改善胸中下段食管癌患者生存

12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海泉教授等在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发表的一项随机临床试验长期结果显示,与食管切除术加二野淋巴结清扫相比,食管切除术加三野淋巴结清扫未能改善胸中段和下段食管癌患者的生存。

关于食管切除术中淋巴结清扫的最佳范围,目前仍不清楚。该研究旨在阐明三野(颈胸腹)淋巴结清扫与二野(胸腹)淋巴结清扫相比,是否可改善食管癌患者的生存。

研究纳入400例胸中段、下段食管癌患者,按1:1比例随机分配进行食管切除术加三野淋巴结清扫(三野组)或二野淋巴结清扫(二野组)。主要研究终点是总生存(OS)。

结果显示,中位随访55个月。三野组和二野组之间的OS(HR 1.019,95%CI 0.727-1.428,P=0.912)和无病生存(DFS;HR 0.868,95%CI 0.636-1.184,P=0.371)结果相当。

三野组和二野组的5年OS率均为63%,5年DFS率分别为59%和53%。基于患者是否有纵隔/腹部淋巴结转移分层,两组的OS结果也相当。

该研究中,仅有晚期肿瘤(pTNMⅢ-Ⅳ期)被确定与OS率降低相关(HR 3.330,95%CI 2.140-5.183,P<0.001)。

结果表明,对于胸中段、下胸段食管癌患者,食管切除术加三野淋巴结清扫的OS或DFS并不优于食管切除术加二野淋巴结清扫。

02 CCR:Taselisib的I期Basket研究告败

12月8日,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发布了Taselisib的I期篮式研究结果,该研究旨在分析Taselisib作为异位选择PI3K抑制剂在PIK3CA突变肿瘤患者中的治疗情况。

研究纳入了166例PIK3CA突变的肿瘤患者,治疗反应率为9%。Taselisib的抗肿瘤活性在不同肿瘤类型和突变位点中存在差异,头颈部鳞癌(15.4%)、宫颈癌(10%)以及其他含有螺旋结构域突变的肿瘤类型患者中,均观察到了治疗反应。

基因组研究发现,Taselisib在该研究中的抗肿瘤活性较低,可能与PI3K抑制前期(TP53和PTEN)和PI3K通路重新激活后(PTEN、STK11和PIK3R1)所发生的耐药突变有关。此外,在Taselisib高剂量组中,观察到的药物剂量更改的患者比例更高,这表明Taselisib的治疗指数较窄。

总之,Taselisib在该研究中的肿瘤类型中活性有限,已不再研制。不过,这项由基因组驱动的研究,加深了对PI3K抑制剂靶向PIK3CA突变肿瘤的抗肿瘤活性、局限性和耐药机制的理解。

03 BJC:度伐利尤单抗改善Ⅲ期不可切除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预后

12月8日,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发表的一项研究回顾了Ⅲ期PACIFIC研究的关键数据,结果显示,对于同步放化疗(cCRT)后疾病未进展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Ⅲ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度伐利尤单抗可改善其生存。

近年来,随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的引入,NSCLC的治疗模式发生了快速变化。一些研究探索了ICI联合cCRT治疗NSCLC的效果(cCRT为Ⅲ期不可切除NSCLC的标准治疗)。

PACIFIC研究研究纳入713例cCRT后疾病未进展的局部晚期、不可切除、Ⅲ期NSCLC患者,随机给予PD-L1抑制剂度伐利尤单抗或安慰剂治疗。

疗效分析显示,度伐利尤单抗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PFS;17.2个月 vs 5.6个月;HR:0.51;95%CI:0.41-0.63)显著优于安慰剂组,并降低了29%的死亡风险(HR=0.71;95%CI:0.57-0.88)。

作者指出,PACIFIC III期研究的关键数据证明,与安慰剂相比,度伐利尤单抗治疗局部晚期、不可切除的III期NSCLC具有明显的临床疗效和长期临床获益。

04 新药:KRAS抑制剂Sotorasib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年底前递交新药申请

安进(Amgen)公司今天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授予其在研KRASG12C抑制剂Sotorasib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携带KRASG12C突变的NSCLC患者。同时,安进宣布Sotorasib被纳入FDA的实时肿瘤学审评(RTOR)试点项目,有望进一步加快它的审评速度。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递交sotorasib的新药申请,突破性疗法认定给予Sotorasib获得优先审评和加速批准的资格。

这一突破性疗法认定得到了名为CodeBreaK100的2期临床试验结果的支持。参加这一试验的NSCLC患者尽管接受过化疗和/或免疫治疗,但癌症仍发生进展。今年9月发表的试验数据显示,在NSCLC患者中,Sotorasib达到32.2%的客观缓解率(ORR)和88.1%的疾病控制率(DCR),中位PFS为6.3个月。

05 新药:强生在中国启动EGFR/MET双抗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

中国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最新公示,强生已在中国启动一项EGFR/MET双抗Amivantamab的III期临床试验,以评估Amivantamab和第三代EGFR-TKI药物Lazertinib联合一线治疗EGFR突变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的疗效。

Amivantamab是一款靶向EGFR和MET的在研全人源化双特异性抗体,它除了能够阻断EGFR和MET介导的信号传导以外,还可以引导免疫细胞靶向携带激活性和抗性EGFR/MET突变和扩增的肿瘤。

今年3月,美国FDA授予Amivantamab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携带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9月,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也将该药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用于治疗含铂双药化疗期间或之后进展,或对含铂化疗不耐受的EGFR 20号外显子插入突变的转移性或手术不可切除的NSCLC患者。

参考资料:

1.Li B,Zhang Y,Miao L,et al.Esophagectomy with three-field versus two-field lymphadenectomy for middle and lower thoracic esophageal cancer:Long-term outcomes of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J Thorac Oncol.Epub 2020 Dec 08.

DOI:https://doi.org/10.1016/j.jtho.2020.10.157

2.Komal Jhaveri,et al.Phase I Basket Study of Taselisib,an Isoform-Selective PI3K Inhibitor,in Patients with PIK3CA-Mutant Cancers.CLINICAL CANCER RESEARCH.doi:10.1158/1078-0432.CCR-20-2657

3.Patel P,Alrifai D,McDonald F,et al.Beyond chemoradiotherapy:improving treatment outcomes for patients with stage III unresectable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through immuno-oncology and durvalumab(Imfinzi?▼,AstraZeneca UK Limited)[J].Br J Cancer.Published:08 December 2020.

DOI:https://doi.org/10.1038/s41416-020-01071-5

4.https://mp.weixin.qq.com/s/btTMsmyb4EYGPzpup8bzIA

5.https://mp.weixin.qq.com/s/YD47FeFKmvlUwNCEgijHng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小细胞肺癌
擅长小细胞肺癌专家更多
  • 高禹舜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擅长领域:肺癌、肺部良性肿瘤、食管癌、贲门癌、纵隔肿瘤、胸壁肿瘤的诊断和外科治疗。

  • 张培宇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淋巴瘤、头颈部肿瘤、肺癌、肠癌、胃癌.乳腺癌等实体瘤

  • 郭惠琴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胸部各类肿瘤的诊断、手术、化疗及综合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