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新型双免疫组合治疗肺癌缓解率达40%;胆管癌有望迎来新型靶向药|肿瘤情报

2020-12-04 00:00:04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每天1分钟,给你肿瘤圈内的专业“谈资”!

01 Annals of Oncology:双免疫新组合问世,一线治疗肺癌初显疗效

近日,Annals of Oncology在线发布一项研究表示,新型抗CTLA-4抗体Quavonlimab(MK-1308)联合PD-1单抗帕博利珠单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初步结果可观。

试验的主要目标是Quavonlimab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并确定与帕博利珠单抗一起使用时的最佳剂量。客观缓解率(ORR)是第二个研究终点。PD-L1表达、TMB和循环CD4+/CD8+变化是试验的探索性终点。

该研究结果发现,在NSCLC患者中,在所有剂量水平组中Quavonlimab均有疗效。ORR分别为A组(25mg/3周)40.0%,B组(25mg/6周)37.5%,C组(75mg/6周)27.5%和E组(75mg/3周)35.7%。此外,该研究显示PD-L1表达和循环CD4+细胞总数与ORR相关。

经研究发现,Quavonlima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治疗对晚期NSCLC患者安全有效,Quavonlimab每六周25mg在所有尝试中显示出稳定的疗效和最高的性价比。

02 Blood:BTK或PI3Kδ抑制剂不耐受的CLL患者,使用Umbralisib安全有效

日前,Blood在线发布一项临床2期研究证实,使用Umbralisib治疗对BTK或PI3Kδ抑制剂不耐受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安全有效。

Umbralisib是一种新型、高选择性PI3Kδ/CK1ε抑制剂。该研究中,BTK或PI3Kδ抑制剂不耐受的CLL患者每天口服初始剂量为800mg的Umbralisib,直至患者疾病进展或出现药物毒性反应。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

该研究共纳入51名患者(其中44名患者对BTK抑制剂不耐受,7名对PI3Kδi不耐受),其中24%患者存在del17p和/或TP53突变,65%为IGHV未突变患者。

结果显示,中位PFS为23.5个月(95%CI 13.1‐不可估)。58%口服Umbralisib患者的持续缓解时间较既往使用激酶抑制剂长。

Umbralisib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AE)为中性粒细胞减少(18%)、白细胞增多(14%)、血小板减少(12%)、肺炎(12%)和腹泻(8%)。6名患者(12%)因AE停药。8名患者(16%)减少剂量且成功接受再次治疗。

研究表明,对于BTK或PI3Kδ抑制剂不耐受的CLL患者,或许可以使用Umbralisib治疗。

03 CCR:晚期胃癌惊现免疫三联新方案,二线治疗的ORR可达37.2%

12月1日,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发文,报道了纳武利尤单抗+紫杉醇+雷莫芦单抗三药联用治疗晚期胃癌的I/II期研究结果。该研究显示,三药联用的疗效令人满意,且安全性可控,前景可期。

该研究总共纳入43名既往一线化疗无效的晚期胃癌患者。入组的患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第1天和第15天为3 mg/kg)、紫杉醇(第1、8和15天为80 mg/m2)和雷莫芦单抗(第1和15天为8 mg/kg)治疗,一周期为28天。

以下是研究结果:

其中,60.5%患者的阳性联合分数(CPS)≥1。

39例(90.7%)患者出3级及以上的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14例(32.6%)患者出现3级及以上的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

ORR为37.2%(95%CI 23.0%-53.5%),6个月PFS率为46.5%(80%CI 36.4%-55.8%;P=0.067)。

中位总生存期(OS)为13.1个月(95%CI 8.0-16.6个月)。CPS≥1患者的中位OS为13.8个月(95%CI 8.0-19.5个月),CPS<1的患者为8.0个月(95%CI 4.8-24.1个月)。

综合研究结果来看,纳武利尤单抗、紫杉醇及雷莫芦单抗三药联用治疗晚期胃癌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和可控的毒性,值得进一步探索。

04 新技术:首个靶向PSMA的PET成像药物,用于前列腺癌

12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批准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旧金山分校联合开发的镓68 PSMA-11(Ga 68 PSMA-11)上市。

新闻稿指出,这是首款获批用于在前列腺癌男性患者中针对前列腺特异性膜抗原(PSMA)阳性病灶进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成像的药物。

作为一种发射正电子的放射性药物,Ga 68 PSMA-11可以通过PET成像,指示机体组织中存在的PSMA阳性前列腺癌病灶。

Ga 68 PSMA-11适用于疑似前列腺癌转移,并且通过手术或放射治疗可能治愈的患者。它还适用于基于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升高而怀疑前列腺癌复发的患者。这是一种放射性诊断试剂,以静脉注射的形式给药。

05 新药:FDA加速批准RET抑制剂新适应证,治疗甲状腺癌患者

近日,FDA批准RET抑制剂BLU-667(pralsetinib)扩大适应证,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RET突变和RET融合阳性的甲状腺癌患者。这是该药在非小细胞肺癌取得适应证后的又一新使用领域,意味着基于RET靶点的跨癌种治疗是今后各个癌种的重要探索方向之一。

06 新药:胆管癌或迎新型靶向药,Infigratinib上市申请获得FDA受理,并授予优先审评

近日,FDA已接受口服FGFR1-3抑制剂Infigratinib递交的新药申请(NDA),用于治疗胆管癌(cholangiocarcinoma)患者。FDA同时授予这一NDA优先审评资格。

今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大会的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Infigratinib作为三线或以上单药疗法,在治疗携带FGFR基因融合的胆管癌患者时,患者的中位PFS达到6.8个月。与之相比,历史上接受二线化疗的胆管癌患者的中位PFS为4.6个月。

07 新药:伊立替康脂质体获得FDA授予快速通道设计,用于二线治疗小细胞肺癌

11月30日,FDA授予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快速通道设计,用于单药二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SCLC)。

该药目前已经获批用于治疗经吉西他滨为基础的化疗进展后的晚期胰腺癌患者。目前,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正在开展III期的SCLC临床试验。

参考资料:

[1]R.Perets,J.Bar,D.W.Rasco.et al.Safety and Efficacy of Quavonlimab,a Novel Anti–CTLA-4 Antibody(MK-1308),in Combination with Pembrolizumab in First-Line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DOI:https://doi.org/10.1016/j.annonc.2020.11.020

[2]Anthony R.Mato,Nilanjan Ghosh,Stephen J Schuster,et al.Phase 2 Study of the Safety and Efficacy of Umbralisib in Patients with CLL Who Are Intolerant to BTK or PI3KδInhibitor Therapy.2020.12.01.https://doi.org/10.1182/blood.2020007376.

[3]Takako Eguchi Nakajima,Shigenori Kadowaki,Keiko Minashi.et al.Multicenter phase I/II study of nivolumab combined with paclitaxel plus ramucirumab as second-lin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gastric cancer.Clin Cancer Res December 1 2020.

DOI:10.1158/1078-0432.CCR-20-3559

[4]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first-psma-targeted-pet-imaging-drug-men-prostate-cancer

[5]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blueprint-medicines-announces-fda-approval-of-gavreto-pralsetinib-for-the-treatment-of-patients-with-advanced-or-metastatic-ret-mutant-and-ret-fusion-positive-thyroid-cancer-301183017.html

[6]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blueprint-medicines-announces-fda-approval-of-gavreto-pralsetinib-for-the-treatment-of-patients-with-advanced-or-metastatic-ret-mutant-and-ret-fusion-positive-thyroid-cancer-301183017.html

[7]https://www.ipsen.com/press-releases/ipsen-receives-fda-fast-track-designation-for-investigational-irinotecan-liposome-injection-onivyde-as-a-second-line-monotherapy-treatment-for-small-cell-lung-cancer-sclc/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前列腺癌
擅长前列腺癌专家更多
  • 王金根主任医师江西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的微创治疗;前列腺增生、尿道狭窄的腔镜治疗;肾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癌的综合治疗

  • 孙宁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泌尿系畸形,尿道下裂,肾积水,输尿管远端梗阻,膀胱输尿管返流,尿道外伤,泌尿系肿瘤,肾母细胞瘤,膀胱横纹肌肉瘤,性别畸形,重肾输尿管囊肿及输尿管开口异位,小儿下尿路梗阻,神经源性膀胱,肾外伤,泌尿系结石,膀胱憩室,前列腺憩室,肾发育不良,膀胱外翻,腹腔镜手术,可控性尿流改道,隐睾,包茎,鞘膜积液,精索静脉曲张,腹股沟疝,隐匿阴茎等疾病。

  • 吴煜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擅长领域:胃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的中医治疗;放化疗的中药调理;癌症中医康复及癌痛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