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怎么吃?最新研究推荐这种饮食

2020-12-02 00:00:03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抗炎饮食有助于改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

风湿性关节痛有多可怕,只有疼过的人才知道……

类风湿关节炎会导致关节肿痛、僵硬、同时还会伴随着剧烈疼痛,累及部位包括膝、髋、踝、手和脊柱(颈椎、腰椎)等关节。在中国,类风湿关节炎已经威胁到了上千万人(我国类风湿关节炎患病率0.2%~0.4%)。药物治疗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主流方法,但它也有不必要的副作用,而且费用昂贵。因此,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来说,改变饮食可能是一种简单而经济的干预措施。

2020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年会上,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医学系的Roxana Coras博士分享的一项研究表明,抗炎饮食(ITIS)有助于改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该研究以会议摘要的形式在ACR上发布。

01 抗炎饮食通过影响患者血浆代谢物和肠道微生物,改善疼痛症状

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饮食和健康之间的联系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肠道微生物。通过饮食影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肠道微生物,改变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体内促炎/抗炎代谢物,从而改善患者的疼痛/炎症。

该研究为一项开放性试点试验,旨在评估两周抗炎饮食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研究共纳入17例活动性风湿性关节炎(至少3个关节压痛和3个关节肿胀)患者,每次随访时均进行体格检查,收集参与者的粪便(肠道微生物)和血浆代谢物样本。

采用50%的疼痛改善,将患者分为疼痛改善者(R, N=11)或疼痛无改善者(NR,N=6)。对粪便和血浆进行16S rRNA基因测序和基于质谱(MS)的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根据食物日志和代谢组学读数来评估饮食依从性。

结果显示,疼痛症状明显改善的患者(疼痛:抗炎饮食前3.9±2.3 vs 抗炎饮食后2.45±2.4,p<0.01),临床疾病活动指数(CDAI)明显减小(抗炎饮食前29±11.7 vs 抗炎饮食后12.7±11.3后饮食,p<0.001),饮食评分(最高可达200分)表现出良好的依从性,平均得分为148.18(±58.10)分。

与疼痛改善者相比,疼痛无改善者在基线时的微生物Alpha多样性明显更高(图1B)。有趣的是,与疼痛无改善者相比,疼痛改善者在饮食后的微生物Alpha多样性变化较小,这表明,对于这种饮食干预的反应,可能需要已经很高的微生物Alpha多样性和相对有限的进一步变化(图1C)。

其次,瘤胃菌科、梭状芽胞杆菌属、拟杆菌属和毛螺菌属在基线时与疾病活动度呈负相关,而肠杆菌科与基线疾病活性指标呈正相关 (图1D)。

与疼痛无改善者相比,疼痛改善者的基线血浆代谢物分布不同(图2A)。差异分析显示,疼痛改善者富含共轭亚油酸(CLA,一种抗炎代谢产物),而疼痛无改善者富含胆道代谢物牛磺胆酸和磷酸胆碱(图2B-C)。

最后,研究人员指出,抗炎饮食引起的代谢物和肠道微生物的变化,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临床症状改善相关。仍需进一步的研究以提供特定的长期饮食干预方案或补充剂作为类风湿关节炎的补充治疗,并建立科学基础,通过饮食调整肠道微生物,以改善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

02 那么,有什么具体抗炎饮食推荐呢?

1 地中海饮食+益生菌补充剂

一项在瑞典展开的随机对照试验,通过比较同一批患者(n=50)在不同时期(两种饮食间含4个月间隔期)摄入抗炎饮食(以地中海饮食为基础,加入益生菌补充剂)和一般饮食(参照瑞典当地普通人的饮食),以DAS28-ESR和DAS28综合评分,评价不同饮食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疾病活动度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干预期间DAS28下降,并且比控制期间下降更明显。在干预期间,DAS28的中位数减少了0.42个单位。可见抗炎饮食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疾病活动具有积极作用。

2 素食也是一种抗炎饮食

有研究表明,富含脂肪和加工肉食的饮食与C-反应蛋白(CRP)、白细胞介素-6(IL-6)和同型半胱氨酸等炎症标志物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具有促炎作用,往往会加重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而富含全谷物和水果的饮食与这些标志物负相关,具有抗炎作用,有助于减轻患者的疼痛和炎症。

此外,膳食纤维能改善肠道健康,从而发挥抗炎作用。

英国利物浦大学转化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膳食纤维可以改变肠道细菌的组成,增加细菌的多样性,从而防止肠道受到损伤。其次,有研究发现,素食能降低肠道内肠杆菌科细菌的相对丰度,从而减少引起肠道炎症的敏感生物标志物含量。

美国加州圣海伦娜医院的研究者要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食用四周的低脂纯素食后,他们的症状(关节疼痛、僵硬、肿胀和功能受限)得到了明显改善。挪威奥斯陆大学的研究人员要求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食用一年的素食后,他们的症状得到了显著缓解,表现在压痛和肿胀的关节数减少,疼痛评分下降,晨僵持续时间缩短,握力增强,健康调查问卷得分提高,血沉和CPR改善等方面,且这些改善在一年后还能得以维持。

总而言之,饮食和类风湿关节炎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引起患者反应的食物存在个体化差异。然而,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抗炎饮食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起到了补充治疗作用,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可见,抗炎饮食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开端。

参考文献:

[1]方霖楷,黄彩鸿,谢雅,等.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实践指南[J].中华内科杂志,2020,59(10):772-780.

[2]Roxana Coras,et al.Rheumatoid Arthritis Improvement After Exposure to an Anti-Inflammatory “ITIS” DietIs Associated withChanges of Gut Microbiome and Systemic Metabolome.ACR(abstract 1994).

[3]https://academic.oup.com/ajcn/advancearticle/doi/10.1093/ajcn/nqaa019/5735635?searchresult=1#198952523

[4]医学界类风湿与肾病频道.2020-09-05.风湿关节炎患者,不妨试试这样吃!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疼痛
擅长疼痛专家更多
  • 杨毅红主任医师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

    擅长领域:内科: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有关病症;妇科: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儿科:脑瘫、多动症、抽动症、自闭症、慢性咳喘;耳鼻喉科:过敏性鼻炎、耳鸣耳聋、慢性咽喉炎;眼科:各种视力下降;皮肤科:慢性荨麻疹、脱发、痤疮。针灸减肥针灸调理与保健

  • 李锋河池市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1、偏头痛、颈源性头痛、枕神经痛、三叉神经痛、颞颌关节紊乱症、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腕管综合症、拇指腱鞘炎; 2、背肌筋膜炎、胸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横突综合症、腰椎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症; 3、膝骨关节炎、髋关节炎、踝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四肢腱鞘炎及滑囊炎、足跟痛及全身不明原因疼痛; 4、失眠症、头晕、眩晕症、膈肌痉挛、面神经麻痹

  • 李岩主任医师天津市公安医院

    擅长领域:痤疮、斑秃、过敏性鼻炎、带状疱疹、丹毒、脾胃病、中医妇科、瘢痕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