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吃错药可怕,吃错饭会怎样?每年或致千万人死亡

2020-10-12 07:11:55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发表在PLOS Medicine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地中海饮食能更好地调节内皮细胞功能,进而对动脉粥样硬化有所改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近日,发表在PLOS Medicine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地中海饮食能更好地调节内皮细胞功能,进而对动脉粥样硬化有所改善,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该研究收纳了805名冠心病患者,并其随机分为两组:地中海饮食和低脂肪饮食。地中海饮食主要以35%脂肪,22%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s)和<50%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包括橄榄油、蔬菜水果和鱼类坚果等。低脂肪饮食主要以28%脂肪、12%MUFAs和>55%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研究人员对患者干预1年后对内皮细胞功能进行测定,测定指标包括血管中流量介导的扩张(FMD),内皮微粒(EMPs),内皮祖细胞(EPCs)以及EMPs/EPCs比率,而且评估了内皮损伤和内皮修复相关过程的生物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与低脂饮食相比,地中海饮食患者具有更高的FMD,饮食之间的差异为2.63%,即使在那些严重的内皮功能障碍患者中也是如此。另外,与低脂饮食患者相比地中海饮食患者EPC水平较高,EMPs水平较低,EMP/epc比值也较高。同时,相比于低脂饮食,地中海饮食干预可显著减少血管内皮的胞内活性氧产生、细胞凋亡及细胞衰老,并促进细胞增殖与血管的生成。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在患有严重内皮功能障碍患者中,地中海饮食可使得载脂蛋白、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3等的下调,而补体因子、四联蛋白、β2-微球蛋白和载脂蛋白C-II等上调。在miRNAs表达谱的变化中,地中海饮食干预后5种miRNA的水平降低,24种miRNA的水平升高。此外,在非严重内皮功能障碍患者中,研究人员发现,地中海饮食使得3个miRNAs水平降低,9个miRNAs水平升高。

  总体来说,这项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可以更好的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内皮功能障碍,即使是在患有严重内皮功能障碍的高危人群中。而且,对于健康人来说,地中海饮食营养均衡,更利于身体健康。

  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CVD)被列为全球头号死因。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而在中国,据最新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报道,中国心血管疾病现患人数大约3.30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然位居首位,农村为 45.91%,城市为 43.56%。

  心血管疾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而饮食习惯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饮食结构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NCDs)之间的关系已得到了非常广泛的研究。

  2019年,《柳叶刀》(LANCET)杂志发布了全球与饮食结构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该调查从多个来源系统收集了具有代表性的饮食数据,描述了15种食物和营养素的摄入与NCDs死亡率的关系,并量化了不良饮食习惯对NCDs死亡率的整体影响。

  结果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饮食风险导致1100万人死亡,而由饮食结构引发的主要前三类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和2型糖尿病。2017年几乎所有的健康食品和营养素的消费基本不太理想,其中坚果,牛奶和全谷物当前摄入量与最佳摄入量之间差距最大,分别是平均最佳摄入量的12%(每天最佳摄入量3g),16%(每天最佳摄入量17g)和23%(每天最佳摄入量29g)。

  另外,不健康食品的摄入远远超过了最佳摄入量,比如红肉、加工肉类以及含糖饮料等。然而这些被日常警惕的食物反而并没有成为疾病负担的“元凶”,而造成疾病负担最重的是,杂粮摄入不足,高钠饮食和水果摄入不足。而在东亚地区,除了这三个因素外,每日摄入omega-3脂肪酸同样没有达到标准。

  近年来,地中海饮食作为全球公认的健康膳食结构之一,备受关注。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坚持地中海饮食可以降低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美国心脏协会(AHA)等将其列入糖尿病、肥胖等相关慢性代谢性疾病防治指南中。2020年3月,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发布了年度全球最佳饮食榜单,作为一项已经有十年历史的榜单,地中海饮食继续蝉联第一的宝座,被评为有益于健康的切实有效的饮食方案。

  地中海饮食具有食物多样化,膳食结构均衡和清淡简单的特点,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地中海饮食不仅仅强调食物多样化,更强调“适量”的摄取食物。地中海饮食这么好,适用中国人吗?

  我国地域辽阔,饮食结构差异较大,如果严格遵循地中海饮食方式并不可行,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科学的优化饮食方案,让地中海饮食更好的在中国落地。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上文提到柳叶刀各种食物推荐量以及地中海饮食特点对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优化,可参考以下方案:

  1,减少盐的摄入: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摄入盐少于6g,而上文柳叶刀要求更为严格最佳标准大约在3g。然而,在很多地中海菜肴中都使用各式香料,包括百里香、紫苏、鼠尾草、胡椒薄荷、荷兰薄荷,这些香料可以帮助消化,对食物来说还具有防腐作用。不防在生活中多多选择各式香料来减少盐的摄入。

  2,减少精白米面,增加粗杂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应遵循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的原则,成年人一般每天摄入250~400g为宜,而上文柳叶刀要求每天125g杂粮即可,所以先努力吃到125g。

  3,增加水果蔬菜摄入量:地中海饮食中包含大量的新鲜蔬菜及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蔬菜摄入量每天应达300~500g,而上文柳叶刀要求也差不多每天250g左右,在食用蔬菜时应注意品种选择与搭配,深色蔬菜应约占一半。

  4,合理选择食用油:地中海地区饮食中以橄榄油为主,其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而适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对血脂、血糖等均有改善作用。在生活中可以挑选一些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榄油等,或者摄入一些坚果。

  5,尊重食材本身的味道:以当季食物为主,减少烹饪过程,进而降低营养成分的丢失,以及高危致癌物的产生;

  6,适当饮酒:如果喜欢喝红酒,可以每天喝一杯红酒,但专家强调,红酒在地中海饮食中,并不是必要的组成部分,想要小酌一杯的是可以,但如果说是酗酒成瘾,多项研究显示,酗酒对身体伤害极大。

  综上,随着全球慢性代谢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越来越多人希望通过调整饮食结构防治疾病。虽然饮食结构对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也不必盲目照搬,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饮食方案。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