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BMJ:饮食营养质量较低人群的死亡风险增加

2020-10-08 04:57:20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近日研究人员利用欧洲食品标准局营养成分分析系统(FSAm NPS),对食品营养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以指导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品。

  近日研究人员利用欧洲食品标准局营养成分分析系统(FSAm NPS),对食品营养与死亡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以指导消费者选择更健康的食品。

  EPIC为基于人口的队列研究,在10个欧洲国家的23个中心开展,总计包含521324名成年参与者,基线时通过膳食调查问卷评估参与者饮食情况,计算每100g食物的能量、糖、饱和脂肪酸、钠、纤维和蛋白质,以及水果、蔬菜、豆类和坚果的FSAm NPS评分,得分越高,饮食的整体营养质量就越低。研究的主要终点为采用多变量校正Cox比例危险回归模型评估FSAm-NPS饮食指数评分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501594名参与者完成研究,平均随访17.2年,总计8162730人-随访年。与FSAm-NPS饮食指数得分最低1/5人群相比,最高1/5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n=53112个非外部原因死亡事件;危险比1.07)、癌症死亡风险(1.08)、循环系统疾病死亡风险(1.04)、呼吸系统疾病死亡风险(1.39)和消化系统疾病(1.22)的死亡风险增加。10年间,每10000参与者年龄标准化全因死亡事件的绝对值为:FSAm-NPS膳食指数得分最高的1/5人群为760人(男性=1237;女性=563),最低1/5人群为661人(男性=1008;女性=518)。

  来自欧洲的研究表明,饮食中营养质量较低人群的全因死亡率以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的死亡率较高。

  原始出处:

  Mélanie Deschasaux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nutritional profiles of foods underlying Nutri-Score front-of-pack labels and mortality: EPIC cohort study in 10 European countries BMJ. 16 September,2020.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