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生活需要多点绿!绿化程度可影响儿童智商!

2020-10-03 00:00:47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理想选择在大城市安家。过去几个世纪的社会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城市化进程。截至2017年,全球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已超40亿。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西欧、北美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超过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而东欧、东亚、北非和非洲南部以及南美的大多数中上等收入国家中,城市人口约占50%-80%。其中,中国的城市化人口比例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接近60%。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理想选择在大城市安家。过去几个世纪的社会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城市化进程。截至2017年,全球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口已超40亿。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西欧、北美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超过8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而东欧、东亚、北非和非洲南部以及南美的大多数中上等收入国家中,城市人口约占50%-80%。其中,中国的城市化人口比例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接近60%。

  在很多方面,城市提高了人类生存质量;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城里人也是不幸的,因为他们的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被剥夺了。那么,城市化对人类的未来——儿童起到什么影响呢?

  近日,来自比利时多个机构的一组研究发现,在绿化环境较好的城市环境中长大,孩子的智商会提高,不良的行为也会减少。该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 (PLOS Medicine)杂志上。

  这项工作是“东弗兰德前瞻性双胞胎调查(EFPTS)”的一部分,共纳入620名年龄在7-15岁之间的儿童(310对双胞胎),数据来自比利时东弗兰德省多胞胎出生时的注册资料。研究人员分别使用韦氏儿童智力量表-修订版(WISC-R,越高越好)和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CBCL,越低越好)对儿童智力与行为(诸如注意力不集中和攻击性行为等)进行评估。同时,他们还获得了覆盖儿童居住地区的卫星图像来测量社区的绿化水平,随后进行混合建模,以研究绿化水平与儿童智力和行为的相关性。

  结果发现,孩子平均智商为105分,行为量表得分为46分。在绿化程度低的地区,有4%的孩子得分低于80分,而在绿化程度高的地区,却没有一个孩子得分低于80分。在对混杂因素校正后,邻里绿化程度每增加 3%,儿童的智商平均提高 2.6(95%CI:1.4-3.9),而行为问题评分降低2.0分(95%CI :0.4-3.5)。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自然智商较低的孩子,智商下降随着绿化面积减少更为明显。同时,差异与经济水平无关,也就是说这种影响在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都可以看到。不过,上述结果并没有在郊区或农村地区得到验证。

  参与该项研究的比利时哈瑟尔特大学环境流行病学教授Tim S. Nawrot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绿色环境与我们的认知功能有关,例如记忆力和注意力。我认为城市建设者或城市规划者应该优先投资绿色空间,因为为孩子们创造最佳环境以发挥其全部潜能具有重要价值。”

  研究人员没有解释为什么绿化会影响儿童的智力水平,但他们认为高绿化生活环境可能会降低噪音、减轻压力并增加儿童体育活动与社交活动。

  进一步,关于绿化对精神心理的影响,由英国牛津大学开展的一项横断面研究给出相应的答案。研究人员使用了来自英国生物银行研究小组的基线数据,涵盖94879名年龄位于37-73岁之间的英国人。环境暴露情况来自构建的环境数据库,除外绿化程度,还包括街道密度、地形以及空气细颗粒物浓度等。

  结果发现,绿化程度增加能明显降低抑郁症风险,植被指数每四分位数增量能减低抑郁症风险4.0%(OR=0.96, 95% CI:0.93-0.99)。进一步互作分析表明,绿化对抑郁症的保护作用对女性、年龄低于60岁的人、居住在城市化程度较高或社区经济较差地区的人尤为显著。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柳叶刀》子刊Lancet Planet Health杂志上。

  最后,绿化程度不仅与心理健康息息相关,它对身体健康的作用同样值得重视。同样是来自比利时的专家对132对多胞胎(共278人,年龄18-25岁)产前和成年后的住所进行地理编码,混合建模研究绿化与血压的关系,成果发表在《环境卫生》(Environmental Health)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未变更住所的双胞胎的夜间收缩压与绿化程度成反比,每四分位数绿化增量能使夜间收缩压降低3.59mmHg(95%CI:1.23-6.0)。而成年住所与出生地不同的双胞胎夜间血压与成年及早年的居住地绿化程度均成反比。

  此外,绿化与老年人心血管健康的相关性也被报道。2019年,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AHA)上的研究表明,环境绿化程度与常见心血管疾病(CVD)风险相关。该研究由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专家开展,纳入了249405名医保受益人,并根据社会人口统计学和社区收入进行校正。结果显示,与居住在绿化程度最低三分之一人口相比,绿化程度最高三分之一人口急性心肌梗死风险降低25%(OR=0.75;95% CI:0.63-0.90),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率降低20%(OR=0.80; 95%CI:0.77-0.83),心力衰竭降低16%(OR=0.84; 95%CI:0.80-0.88),心房颤动降低6%(OR=0.94; 95%CI:0.87-1.00)。

  绿化对身心健康的影响远不止这些,它与儿童身体发育、肥胖、视力、幸福感、甚至新生儿的体重和早产都密切相关。然而,全世界儿童接触大自然的时间却极为有限。根据我国儿童中心2012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显示,27.7%的儿童每天课后户外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且这一人数比例随着年级的增高而逐渐增加,其中70.8%的儿童只是在小区附近的空地里进行户外活动。对比之下,却有12.45%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2小时,到寒暑假这一比例激增到61.4%。

  那么,为什么绿化和环境污染如何影响身体、心理甚至是智力的呢?科学家认为,可能与肠道菌群的作用有关。例如,肠道菌群能够产生γ-氨基丁酸(GABA),这是一种影响抑郁发生的关键神经递质。与大自然接触可能有益于健康的微生物群系建立,而后者的代谢产物可以直接影响人体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系统,肠道菌群进一步引起人体能量代谢、内分泌、神经、心血管等各个系统的改变。更糟糕的是,这些系统的变化可以反过来影响肠道菌群,从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综上,上述研究和肠道菌群假说强调了绿化和生态环境对健康的重要影响。这也或许解释了,在城市化不断蓬勃发展的当下,亲近自然和乡村的田园派博主李子柒等人能爆红的原因。城市规划者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优先考虑投资绿色空间,因为提高绿化程度对人们的身、心、智都具有重要价值。

  “在被突然剥夺了幻想与光明的世界中,人感到自己是局外人。这种放逐是无可挽回的,因为对失去故土的怀念和对天国乐途的期望被剥夺了。”

  ——阿贝尔 ·加缪 《西西弗神话》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