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听力缺失竟会诱发阿尔兹海默病 到底是为何?

2020-09-11 09:49:06生物谷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听力缺失如何诱发痴呆症,研究者认为,趁早解决这种感觉障碍或许就能帮助有效预防痴呆症的发生。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听力缺失如何诱发痴呆症,研究者认为,趁早解决这种感觉障碍或许就能帮助有效预防痴呆症的发生。

  在流行病学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听力缺失与痴呆症有关,而且这种情况所诱发的痴呆症患者数量时全球4700万病例中的十分之一;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来揭示为何耳朵的障碍会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研究者希望这种最新的解释能帮助科学家们深入研究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机制并在未来有效预测后代发病的风险。

  文章中,研究人员考虑了三个关键方面:1)听力缺失和痴呆症共同的潜在原因;2)缺乏与听力相关的输入会导致大脑发生萎缩;3)认知损伤会导致患者不得不动用更多的大脑资源来弥补听力的缺失,而听力又无法用于其它任务。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的角度,重点关注大脑颞叶深处的记忆中心,最近研究人员发现,通常情况下与地点和事件的长期记忆相关的大脑颞叶组织或许也参与到了对听觉信息的短期存储和处理过程中。

  研究者揭示了因听力缺失所导致的大脑活性改变如何直接促进异常蛋白的形成,从而引发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Tim Griffiths教授说道,这项研究的挑战在于如何解释耳朵的紊乱诱发大脑发生退化问题,研究者所提出的这种理论基于我们在现实环境中发生听力困难时使用大脑中记忆系统的分子机制;参与听力困难的大脑记忆系统常常是阿尔兹海默病发生的最常见位点,由听力缺失和阿尔兹海默病所诱发的大脑记忆系统活性的改变往往是相互触发的。

  研究者指出,目前我们还需要对病理学模型进行深入的机制研究来检测所提出的理论是否正确,研究人员综合了多种人类研究和动物模型的研究后提出了这一与听力缺失有重要关联的理论,后期他们还会继续深入研究从分子层面来阐明机体听力缺失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与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联系在一起的。(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Timothy D. Griffiths, Meher Lad, Sukhbinder Kumar,et al. How Can Hearing Loss Cause Dementia?, Neuron (2020). DOI:10.1016/j.neuron.2020.08.003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